談造命

談造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0期 » 談造命

鄭光垂  2008-05-15 11:05

每個當下是健康的關鍵 談造命

文/鄭光垂(天極行宮駐宮開導師)攝影/曾正高

 ●鄭光垂開導師

社會百態林林總總

  人生是場無法預定期限的旅程,有些人想走得遠,懂得關愛自己;有些人只重視眼前風景,忽略長遠願景;有些人眼見生命無常,不愛惜自己,恣意縱情揮霍……,社會百態林林總總。

  沒有人可以告訴別人該如何生活,當然也沒有人可以決定別人生活的方式,儘管生命不完美,依然有許多值得留戀珍惜,但這些只有在平安的前提下,才有可能,也只有在健康的身心下,才能減少生命的不完美。

  雖然人生難求圓滿,但應懂得照顧生命,從關愛自己開始,再關懷身邊的人,進而關懷世界。救劫應有健康的身、心、靈,推己及人,相信可以看到喜悅的生命與祥和的淨土。

人體本有防禦機能

  目前醫療體系實際治癒率,大約只佔20%左右,其餘80%,可以說浪費醫療資源與費用而已。儘管西洋醫學發達,陸續發現新藥劑和治療法,結果由於副作用,反而成為問題。

  然而,對身體疾病就束手無策嗎?

  其實,人體本來就有對抗疾病的防禦機能,充分運作,就能夠減少病變或障礙。人體本能的防禦機能,之所以無法充分發揮,大都因日常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錯誤所致。若能注意生活與飲食,再藉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調控(註),不必依賴藥物或其他人工物品,人類就能保有健康。

請來認識腦內嗎啡

  首先,從人體腦內嗎啡開始認識;腦內嗎啡若能順利分泌,不只對腦部有益,也會遍及全身。當一個人發怒或遭受強大壓力時,腦內會分泌出一種「去甲腎上腺素的物質」,這是荷爾蒙的一種,具有很強毒性,毒性僅次於蛇毒。

  正常情況中,腦內分泌這種物質,極為微量。不過,若經常生氣或遭受強大壓力時,就會因它而生病,也容易加速老化及早死,不管什麼病痛,可以說,都與「去甲腎上腺素」有關聯。

心情指標健康基石

  此外,人體還有一種「乃內啡呔」荷爾蒙,是腦內嗎啡最有效物質。兩者間關係奇妙,當聽到某人說什麼,覺得「討厭」時,腦內嗎啡就會分泌有毒的「去甲腎上腺素的物質」;相反的,若覺得「真好」時,就會分泌「乃內啡呔」。

  面對厭煩之事時,學習轉念,樂觀接受,腦內嗎啡就會分泌對身體有益的荷爾蒙。但如果發怒、憎恨、心情不愉快的話,就會分泌對身體不利物質。

  幹勁十足及拼命工作的人,腦中將大量分泌「多巴胺」荷爾蒙,過量時,則會過度消耗體力熱量導致死亡,就算不死亡,也會引發精神分裂症或癲癎般症狀,甚至還會導致帕金森氏症或癡呆。

  自古以來上聖高僧都較長命百歲,是運用「腦內嗎啡」的一個範例;亦即開悟的人,比較長壽,對疾病也具有強大免疫力和自然治癒力。

生命黑盒子在當下

  美國契斯特大學神經生理學教授費爾頓博士指出,「腦內嗎啡」接受器普遍存在於人體各部位,就連人體免疫力中,具有重要功能的白血球之一的NK(natural Killer)細胞,表面也存有接受器,當腦部出現「乃內啡呔」時,NK細胞的活性,也會提升。

  它會釋放穿通神經物質,在不良細胞(包括癌細胞)中穿孔,水份和鹽份即從這個孔中流入,不良細胞(包括癌細胞)會在數分鐘內死亡。

  人的生、老、病、死,若是性靈輪迴必經鍛鍊,生死之間吉、兇、禍、福、悲、歡、離、合等外緣,皆是虛幻,唯有勘透七情六慾,識破功名富貴,堅定信心,忠侍正宗、普化真道、積功善行,功圓果滿,回天才有路。(參閱:九十六年三月十三日 一炁宗主∙聖訓)

  人的一念,可以病、弱、苦、惱,也可健康快樂、要選擇怎樣的人生?待人處事採取那種思維?善於情緒管理非常重要,腦內分泌何種物質,決定就在每個「當下」的反應。

  天帝教同奮在五門功課中,如果也能懂得情緒管理,相信在人生旅程中、在奮鬥過程中,將更趨圓滿,健康快樂也將永遠伴隨我們。

  註:資料參考:日本田園都市厚生醫院院長春山茂博士所著「腦內荷爾蒙創造不同的人生」,魏珠恩大德翻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