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緣,道筆記——讀經筆記序言

說因緣,道筆記——讀經筆記序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3期 » 說因緣,道筆記——讀經筆記序言

黃敏警  2008-08-15 10:00

  天帝教的經典字字珠璣,深為同奮喜愛,但總在誦唸時「只知其文,不知其意」,難免缺憾,杏壇出身,國文造詣深厚的黃敏警同奮,以平易近人方式語譯一系列經典,其中已出版的為《奮鬥真經讀經筆記》、《廿字真經讀經筆記》、《北斗徵祥真經讀經》,目前排版中的有《大同真經讀經筆記》。
  教訊雜誌為服務資深與新進同奮,提供系列篇幅,商請黃敏警同奮再次跨刀,介紹所著詳實與精彩之帝教經典譯作(讀經筆記),以飽同奮眼福。

黃敏警同奮簡介

本名:黃靖雅

期別:靜坐班坤修三期

   高教班第五期

   傳道班第四期

現任:國立台中文華高中國文老師

筆名:田心耘(顧及將來要對外發行,改以筆名發表)

 ●黃敏警講師說,要窮究至經典最細微處方為徹悟

  讀經筆記系列,已經出版者如下:

  1、《眾裡尋他千百度》(奮鬥真經讀經筆記)

  2、《曙色曉露聞道歌》(廿字真經讀經筆記)

  3、《人人一本福德存摺》(北斗徵祥真經讀經筆記)

  排版中的有:

  《天光雲影共徘徊》(大同真經讀經筆記)

  本系列全由「帝教出版公司」出版。

  網 址:http://www.tdgbook.com.tw/html/book5.html

  電 話:02-29179271,02-29135080

  聯絡人:熊敏瓊

從寫板書到付梓成書

撰文:黃敏警 攝影:曾正高

  人到中年,累積了些許經歷之後,慢慢發現人生的弔詭:愈是害怕,愈是討厭的事,最後總會在某個時刻纏上身來,更可怕的是——從此以後,不離不棄!

  個人書寫讀經筆記的過程正是如此。

  那是民國八十四年,我剛從閉關道場出來。承天人訓練團青睞,安排我為當時的維生代首席作助教。美其名為助教,其實就是在維生先生上課的時候,在黑板上振筆直書——拿著粉筆飛快寫板書而已。

  這工作對我而言,勞力的性質大過勞心,一堂課寫下來,幾張大黑板來回擦過許多遍,身上大汗淋漓,宛若跑過萬米馬拉松。我自認大抵還算勝任愉快,唯獨一件,最害怕維生先生上經典,生怕哪天先生興緻忽而來了,突然來個抽考:敏警呀,妳是國文老師,解釋一下這經典吧!

  這個事件直到我結束助教生涯,從來不曾發生過,卻是那幾年中我最大的夢魘。雖是國文老師,彼時對經典還真的是一知半解,即便我曾在五十五天閉關時發願,要以研究經典為職志,可是現實裡,慚愧得很,我就是不曾在經典好好下過工夫。

  生疏疏懶,如此這般,其實也理所當然。只是無形的仙佛大概把當年在鐳力阿的發願文記得牢牢,見我幾年下來,壓根兒沒什麼動靜,乾脆暗中使勁。於是有天人訓練團找我講經,我當下驚得目瞪口呆,馬上推得一乾二淨:「哎呀,我不會!」但他們執意要我接下來。

  那是我第一次講經:講《奮鬥真經》,地點就在高雄市掌院。

  講經之後,不久便有同奮來要文字記錄:「既然講了經,寫點東西留下來吧。」那是主編《旋和季刊》的梁靜換同奮。說的也是,我於是硬著頭皮開始寫讀經筆記。

  旋和是季刊,一季一季登過之後,一本讀經筆記寫完了,就這樣安安靜靜地躺在過期雜誌嗎?明明就有好些同奮想進一步了解帝教的基本經典,我可以再作點什麼嗎?印成單行本送人如何?

  我想起許多「善書」的命運:成堆擺放,無人聞問。與呂光證同奮聊起這事,他腦筋動得特快:找帝教出版公司,照一般印刷出版路線走。

  帝教出版公司以教內出版品為主,本意不在營利,但實在也禁不起長年虧損,《讀經筆記》於是變成必須付費取得的出版品,同時對教內同奮與教外人士發行。

  我和帝教出版公司操盤的熊敏瓊同奮從一開始就講好,以帝教基本經典為主,出版一系列讀經筆記,總共六本。

  我的責任是奉獻讀經筆記的手稿,出版公司則負責出書事宜,至於出版所得,全歸出版公司,算是我一點小小的心意吧——不過這個心意最後還是仰賴另一位同奮完成。

  書籍的銷路始終欠佳,最大的顧客變成我家那位林光關同奮,以基金會的名義買了幾百本送教外人士,否則大半的書籍命運可能是在出版公司的倉庫垂淚。

  讀經筆記的名字聽來並不討喜,主要仍以解釋帝教基本經典為主,除了一般解經的白話譯文,佔最大篇幅的是全面詮釋經義的心得書寫,因為擔心同奮不耐絮絮叨叨的說理,大半轉成故事的形式,呂光證同奮後來在讀經筆記的序文裡便笑稱:作者真是說故事的高手!

  說是高手,真是過獎!然而讀經筆記書寫的過程裡,我的確是不斷在提醒自己,試著把經文解釋得活潑一點:高層次的仙佛本來就是「活潑天真,允許赤童」的,如果我個人把經文說得太過死板,讓同奮望而生畏,甚至生厭,那罪過可就大了!(待續)

  書影:(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