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們!我們都在寫歷史!(上)

同奮們!我們都在寫歷史!(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3期 » 同奮們!我們都在寫歷史!(上)

黃光啟  2008-08-15 10:55

圖文:黃光啟(樞機使者、兼任極院弘教經費籌募暨節用委會主任委員)

  台北縣初院玉宗殿籌備成立的歷史及背景,我有責任詳細說明,希望對目前人氣、道氣興旺的台北縣初院同奮有所交待,也希望全體同奮,尤其是後進同奮,可以全盤瞭解,才能承先啟後,將天帝教宏揚全台灣,普化全球。
  台北縣初院目前如火如荼展開興建新教院事宜,現時狀態與當年籌建教院之歷程似乎雷同,今見同奮為了興建、擁有自己的教院,各持己見,未能達成共識,不忍見同奮為此傷了和氣,願將當時狀況公諸於世,讓每位同奮感受前人創業惟艱、守成更難之精神與毅力,使同奮們激發向上,為教奮鬥。
  尤其,目前板橋地區所有不動產,於捷運、高鐵共構後的漲勢,以及高通貨膨漲推波助瀾下,在板橋購屋所面臨高財務壓力風險,不是同奮承擔得起的,更不能債留後輩同奮。
  此篇歷史敘述,主要是籲請同奮和諧相忍,為教去私,為弘揚天帝教設想,謀求最大公約數,共創數贏。

從一貫道轉而追隨師尊

  民國六十九年,本師世尊洞察三期末劫人心險惡,已非任何上聖高真下凡降世所能拯救,加上師尊先知先覺,深知唯有第一代天帝教重來人間,以 上帝自己的教化,才能拯救本世紀末劫。尤其是全人類面對核戰毀滅浩劫,唯有天帝教重來人間,方能化延。

 ●本師世尊訓勉同奮加強奮鬥

 ●本師世尊親臨主持台北縣初院開光

  此一重大懇求,經本師世尊日夜祈禱、哀求,終於感動上蒼。始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恩准天帝教重來人間-台灣寶島復興基地,並命本師世尊為首任首席使者,負責弘揚 上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

  當時,我是一貫道南港區天心佛堂轉來的廿五位同奮之一,於民國七十一年與家父黃維沐同時皈帝於天帝教,並一起參加正宗第八期靜坐班,經十七週上課洗禮,畢業後,對天帝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源於我們父子倆,在一貫道修持近二十年的宗教情操,更肯定天帝教及本師世尊「道真、理真、天命真」的可貴,進而加強我在修持這條路的信心。

  我是家中長子,下有四位弟弟及一位妹妹,在成長過程中,不曾離開父母。由於家中人丁眾多,民國六十八年全家從松山永吉路搬入內湖,當時的家雖四十餘坪,但弟弟們相繼結婚,內湖的家已無法再容納這麼多成員。

  民國七十二年,我的岳父賴鎰聲先生,於板橋市文化路一段一五0巷,蓋了一棟四層樓公寓,撥了第三層樓給身為半子的我與內人敏篤居住。鑑於內湖大家庭不敷使用,經討論後,決定搬至板橋岳父提供的房舍居住。

親和聚會促設道場決心

 ●光啟樞機在親和集會疾呼成立屬於自己的教院

  當時,從板橋到新店天帝教始院奮鬥,交通非常不便、又費時。板橋同奮常抱怨:「單趟由板橋到新店的時間,就足以誦唸兩本寶誥了。」這種聲浪,在板橋地區家庭親和小組聚會時常聽到,因而激起我「在板橋地區設立一個道場」的決心。

  可是,那時天帝教復興才五年,本師世尊為了凝聚始院人氣、道氣與財氣,有他老人家思量之處,不能隨意答應我,在板橋設立道場的請求。

  然而,經我再三懇求,以及轉述板橋地區同奮的心聲,最後,本師世尊終於勉強同意,並指示我,提出一百位同奮之連署背書,還有設立教院之計劃書。有了本師世尊的默許,設立教院的心願與行動,就此得以展開,於是我立即結合板橋地區同奮,開始連署並籌劃。

  首先我借台北市上班的地方,於週日召開板橋地區擴大親和集會,趁機向出席的七、八十位同奮,說明要在板橋地區設立教院之緣由,希望得到全體同奮的支持,再加上延請資深同奮前來助講,闡明設立教院培功立德的重要性,激發同奮們一同設立教院,培功立德的決心。

  在籌設時,正值民國七十八、九年股市萬點高峰、所有不動產也在最高點,當時較熱心奔走同奮中,只有三個家庭景況較佳,那來能力負擔龐大購置教院的費用?這份任務著實艱鉅巨困難。

岳父情深意重促成機緣

 ●光啟樞機與其賢夫人賴敏篤同奮

  無奈之下,靈光一閃,考量若在自家住屋樓頂加蓋一層,就可做為教院光殿,讓台北縣地區的同奮,能有個奮鬥場所。但不知地基是否能承受?幾經掙扎、不斷衡量,復又請教我岳父,在我們居家的公寓,頂樓再加蓋RC之五樓是否可行?

  我岳父說:「這棟公寓建築是我們自己規劃的,房子也是我們自己蓋的,所用的鋼筋水泥及其密度,都是最好的,比其他大樓還要堅固,不要說加蓋一層,縱使加蓋了三層樓,地基仍堅固如山。你放心去蓋,沒問題。」

  有了岳父的保證,再找來原先蓋此公寓之營造商,經評估及估價後,我放心向籌建教院的同奮們提出,在我住屋樓頂加蓋一層樓的計畫。

  接著商請光瑕、敏圃夫婦同奮,讓出同一棟公寓已出租之四樓,做為大同堂。且惟恐為了攤出建築費用,嚇跑了熱心的同奮,我毅然決定加蓋之建築費用壹佰貳拾萬元,全數由我自己來負擔,並奉獻給教院永久使用!只要大夥一起來監工即可。在大家的共識之下,籌建計畫終於底定,經呈報本師世尊後即開始動工。

  興建工程期間,由最為熱忱的同奮之一:黃光克同奮監工,他是營造業的專家,於建築期間,每天必到場巡視、監工。而且,同奮們也經常於工地,集體誦唸《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一方面超拔,一方面祈求建築期間一切平安順利。──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