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力行驗證 持續奮鬥終有所成

學以致用力行驗證 持續奮鬥終有所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3期 » 學以致用力行驗證 持續奮鬥終有所成

光照首席  2008-08-15 11:25

口述:光照首席 整理:楊靜則 攝影:徐鏡喆

  光照首席於九十七年七月六日在天人研究學院第一期先修班、第一期正期班聯合結業親和座談講話

 ●光照首席勉勵結業學員,學以致用持續奮鬥方有所成

各位同奮:午安!

  剛才聽了學員的心得報告,非常的感動!各位的學習精神可佳,所謂「上山修道,下山行道」,結業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天帝教的修持強調「理入、行入」並行,理入指引行入,行入驗證理入,理入就是學習,配合「行入」,才能夠「學以致用」,將所學到的知識透過身體力行的驗證,這樣才會有所收獲!

  所謂「道無為,理無窮」,理入是永無止盡,必需「活到老,學到老」,特別是本師世尊留給同奮天人實學的法寶,更需要終生學習,所以光照上任後積極推動「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的觀念,同奮只要能夠終生不斷的奮鬥,一定會有所成就!

依據教綱啟迪教化

  《天帝教教綱》是天帝教的建教憲章,是「啟迪教化」的依據,依據教綱建立天帝教組織系統,從極院、統院、主院、掌院到初院,極院是屬於龍頭教院,有三大系統:(一)諮詢系統-樞機院、傳道使者團。(二)研究教育訓練系統-天人研究總院。(三)普化教政系統-內執本部、七院與七委員會。

  其中,天人研究總院就負有研究、教育、訓練的使命,設有:天人合一院、天人親和院、天人文化院(尚未成立)、天人炁功院、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與天人訓練團。

人師經師兩大體系

  天人訓練團是屬於訓練單位,從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訓練班、傳道使者訓練班、神培班等,從靜心靜坐班到傳教使者訓練班是培養教職弘教人才,從傳道使者訓練班到神培班是要培養神職人員,將來能夠擔任開導師,這是屬於「人師」的體系。

  另外,光照還希望培養專業人才,鼓勵同奮在有興趣的領域一門深入,學有專精,成為「經師」。本師世尊設立天人研究學院與天人修道學院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專精的同奮。天人修道學院培養「真修實煉」的人才,專精昊天心法的修持,天人研究學院培養對「理入」—學術、哲學有興趣的同奮,培養「經師」人才。

  今天各位同奮從第一期正期班、先修班結業,不要小看自己,要再精進,把握機會多多上台宣講,這也是一種訓練的過程,將來成為優秀的「經師」!

  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的修持,必需「真修實煉」與「犧牲奉獻、培功立德」並行,犧牲奉獻、培功立德就是要多做「佈施」,天帝教佈施的方法有「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就是財務的奉獻,法施是現身說法。

開導宣講弘揚真道

  要做好法施,除了有身體力行的心得外,還要學習如何表達,讓別人能夠從中了解 上帝真道,這就是將來成為一位「人師」、「經師」所必需具備之條件,如何將所學透過「法施」去開導、教導、宣講,將 上帝真道弘揚出去。

  光照接任第三任首席使者時,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一直在思考如何推行各項教政及怎樣帶領全教同奮奮鬥的方向,首先提出「穩定中求發展」。

  天帝教復興廿八年來,在首任首席使者本師世尊、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的努力,奠定了穩定的教基,光照希望在前二任首席使者的基礎上,再將教基紮得更穩、更廣!

藉由活動紮根人間

  同時提出「深耕深根」,「耕」是動詞,就是舉辦教化活動,「深耕深根」是藉由舉辦各種教化活動將天帝教的根更紮實在人間、紮實在人心。這也是 上帝給光照的詔命:「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與完成兩大時代使命的奮鬥方向。

  什麼是道統、法統、炁統?具體的來說,道統就是大經,主要闡述 上帝真道,所謂「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道統衍流就是 上帝的道統傳承紀錄。要傳承道統,就要了解 上帝真道,進而弘揚 上帝真道,也就是弘揚天帝教教義。

  法統就是大法,包括無形與有形組織,為了完成弘揚 上帝真道的奮鬥目標,就要有無形、有形相對應的組織系統。

  無形組織包括從無生聖宮、金闕、帝教總殿到各教院光殿的應元組織,人間組織是依據《天帝教教綱》建立,極院對應帝教總殿,各教院對應各教院的無形光殿組織。藉由有形組織來凝聚同奮力量,並通過「有形配合無形,無形運化有形」,天人合力,共同為弘揚 上帝真道而奮鬥!

 ●雖然結業了,謹記在心的是光照首席的訓勉與叮嚀

天人合力齊挽末劫

  炁統就是大寶,藉由修持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提高同奮的救劫力量,在完整的有形組織與無形組織架構下,天人合力共同朝著弘揚天帝真道與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以完成 上帝交付的天命!

  有關天帝教二大時代使命。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指示: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雖然達成初步目標,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仍頻,隨時可能釀成大禍,人類前途不可樂觀!雖然美、蘇冷戰已結束,但由於核武的擴散,核戰毀滅浩劫還沒有完全消弭於無形,同奮仍應持續關心與奮鬥!

  對於第二時代使命,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說:尤以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攸關救劫弘教前途至大,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

  光照每次恭讀到此都非常的憂心,特別在去年底正逢台灣的關鍵時刻,如果台灣再持續沉淪下去,再倒退四年,連越南、泰國等都追過台灣,以前台灣創造經濟奇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卻沉淪到老百姓都快活不下去了!

  沒有台灣就沒有天帝教,所以去年十二月一日啟動「破劫保台法會」,要將危機化為轉機,確保台灣,留給子孫一個優質的社會環境!

破劫保台順應人心

  感謝無形運化與全教同奮的支持,現在「破劫保台法會」已有具體成果,除了平順選出天心人意的立法委員與總統、政權平順的交替,台灣的民主政治更穩固外,兩岸更出現了新契機,恢復了停頓十五年的兩會復談。

  極院也發動十天的加強誦誥活動,祈求兩會復談圓滿,感謝天從人願,中間雖然有波折,但最終還是圓滿平順,才有七月四日兩岸周末包機直航與開放陸客觀光,兩岸關係峰迴路轉,再創新局!

  由於兩岸關係有了新契機,天極行宮三大特定任務終現曙光,所以在七月三日教主 上帝晉封天極行宮玉靈殿殿主復漢使者中山真人為:

  御使帝象監.安冢宰.無上淵明致和大天尊

  同時頒佈中山真人寶誥。中山真人從榮任玉靈殿殿主廿五年以來,殫精竭慮,戰戰競競,運化玉靈殿的三大特定任務達到初步成果,才有此殊榮。

兩岸統一展現契機

  本師世尊於聖訓指出:本席於人間救劫弘教一貫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今日再次昭告全教同奮,台灣的前途在大陸,天帝教的前途也在大陸,兩岸要能真正和平統一,大家才有前途。兩岸和平統一,台灣才有前途,中國人也才有前途,天帝教能夠完成第二時代使命也才有前途!

  同奮對天帝教的救劫力量要有信心,本師世尊帶領早期同奮奮鬥十年,使天帝教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達到初步成果,讓美、蘇冷戰一觸即發的核子戰爭消弭於無形,瓦解蘇聯共產主義,以及「破劫保台」法會活動發揮救劫的力量,使兩岸產生廿五年來新的契機與新的局面,這就是透過同奮誦誥的救劫正氣力量,改變氣運、世運的最好例子!

  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為了天帝教未來的發展,也為了完成弘揚 上帝真道的使命,必需靠同奮的奮鬥,才能夠完成 上帝所交付的使命!希望各位同奮與光照一起共同奮鬥,將 上帝真道落實在人間!

  祝福各位 道業精進、道心堅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