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先生期勉傳道、傳教學員

維生先生期勉傳道、傳教學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4期 » 維生先生期勉傳道、傳教學員

編輯部  2008-09-15 10:10

復命歸根 二度重生 把握當下 盡己合天

攝影:曾正高

 ●大家聚精會神的聆聽維生先生上課

  (本社訊)維生先生在第七期傳教(道)使者閉關期間,利用十天時間,與學員「談心」,以「十講」不同單元,期勉大家復命歸根,二度重生;同時強調「十講」講完後,今後除了在天人研究學院道學研究所做有系統的講授外,將中止在教內的各類訓練班的講課,未來他會到大陸各大學去講天人實學,會到各大宗教去講天人實學,會到各學術會議上去講天人實學。

  維生先生指出,「十講」是他的私人體悟,想要陳述一些心裡筆記;「十講」分別為:復命歸根、吾父吾師、建常馭變、風雨兩岸、想你講你、春滿人間、生命宇宙、自然無為、天親人和、同奮平安。

「閉關」乃聖人事業

  維生先生說,閉關原文應是「壁觀」,傳統宗教史紀錄裡有三位聖人通過壁觀,悟出不朽哲理,永垂青史。

  其一,是禪宗第一代大師菩提達摩祖師,面壁九年,捨妄歸真,凝住壁觀,物我兩忘,凡聖等一,留下「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大化流行」的禪宗精神。

  其二,是道教全真道的王重陽祖師。他於四十八歲在終南山下掘「活死人墓」,稱之「圜中」,坐臥三年。提出識心見性,除情去欲,忍辱含垢,苦己利人,成為道教中興的一代大宗師。

  其三,是明代心學大師王陽明先生,流放在貴州龍陽驛場石棺中生活七年,時年三十七歲,透識人人都有善心良知,無須外求,同時以我性自足,知行合一為壁觀心傳。

  維生先生表示,這三位釋、道、儒祖師壁觀的共同精神為:知中見、行中見,知行合一。他們通過壁觀重新認識了生死大事、心靈大事、生命大事後,通透宇宙人生,變化氣質,二度重生。

動心忍性為明心見性的根底

  而本師世尊在華山北峰讀書二年、大上方靜觀六年,八年面山,三奮精神,與天合德,他的煉心功夫是歷經動心忍性、修心養性、明心見性,最後倡言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認為修道人沒有經過動心忍性的人道煎熬,與在煎熬人道中修心養性,如此修心?如此修道?不要妄想明心見性。

  因此,「聖凡平等,心物和合,自然無為,正大光明」理念,印照出本師世尊一生修煉心法。

  維生先生說,本師世尊生於憂患、長於憂患、成於憂患、死於憂患,我將追隨本師世尊老人家的步伐,繼續奮鬥,因此在退任第二任首席職務後,向天帝教樞機會議提出三希望、四不、以及四個心願。

  「三希望」為:

  一、希望在退任首席後,稱我為「先生」,既平凡,又平淡且適格。

  二、希望讓我繼續以現在止水室為終老歸宿,常守黃庭。

  三、希望給我一份在道場簡樸生活待遇。

  「四不」為:一、不主持會議。二、不擔任主儀。三、不接觸教財。四、不參與人事。

四大天命顯現情懷

 ●維生先生致力兩岸學術交流,日後將暫停閉關期間授課

  維生先生提出他在丁亥年巡天節獲得 上帝核准,在退任首席後四大心願:1.完成天人實學體系,落實本師世尊哲學思想與實踐方法。2.持續兩岸和平奮鬥,落實本師世尊保臺護國未竟天命。3.建立宗教大同對話平台,落實本師世尊宗教大同會通精神。4.觀心親和奉獻實際行動,落實寬恕悔過除殘止暴的天赦之教。

  維生先生一再強調,本師世尊是人,不是神;天帝教的精神是人本,不是神本。本師世尊一生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睛,觀照苦難的世界以及人生,從而去思考與尋覓解決世界人生苦難與憂患的救世、救人的方法。

  本師世尊是現代中國知識份子的楷模,是臺灣新聞自由奮戰的老兵,是中國新興宗教的領袖,更是現代世界的新思想家。

  因此,維生先生在本師世尊證道後,即在黃庭前立下兩個承諾:第一、一定要將父親送進中華民國歷史人物行列中去,第二、一定要將父親送進到現代世界的思想家的行列中去。

  第一個承諾他完成了,他將本師世尊送進中華民國的國史館。第二個承諾,他將以天人實學,上與中國文化接承,下與現代思想接軌,開啟世界新的思潮。

  最後,維生先生希望透過「十講」,激發學員們認識天道與世運的常與變,認識宇宙境界的本師世尊實學思想傳承,與自然無為的昊天心法;認識與貫徹本師世尊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造命奮鬥精神。

  維生先生表示,把握當下,善盡自己責任,你能夠承擔多少?那就是你明天的天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