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去心到念到炁到 任何變化感應莫理會

坐下去心到念到炁到 任何變化感應莫理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坐下去心到念到炁到 任何變化感應莫理會

陸光中  2008-11-15 09:55

光中樞機談昊天心法(三之二)

撰文:陸光中 攝影:曾正高

  道家修煉三步曲,首先是從自身三寶修煉起;所謂「人身三寶」,就是精、氣、神。第一步煉精化氣,然後煉氣化神,最後煉神還虛。

  事實上,這三步曲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甚至是一併進行的,只為了讓大家明白修煉的程序,才這樣區分。

  也就是說,道家性命雙修先從煉己著手,然後自然而然與大宇宙、大空間合而為一。這就是所謂浩然正氣,與天地正氣融合,而後萬法歸一,最終境界是一致的,只是下手功夫不一樣。

  昊天心法雖然是從煉神還虛開始下手,但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過程,自然而然會在不知不覺中竅開關通;也就是說這兩項過程會自然進行,我們在靜坐時,不必去理會它,它會自然運化。

  按照師尊講的步驟,靜靜的坐就是了,不管它生理上有任何變化,或者心裡有任何感應,統統不必去理會它。

 ●靜坐要能定心、靜心!常常靜坐的話,行為、思想都會比較沉穩

  民國六十九年底,我參加第五期正宗靜坐班,靜坐至今應該有二十年左右的時間。依我來看,昊天心法的靜坐,可以分為幾個層次來講,第一層次,是調整身、心、靈,使身、心、靈達到身體健康狀況。

  第二個層次,是人生的一個體認,一個心法,也就是抱持積極樂觀、奮鬥進取的心態。再來就是師尊的教化,對天下蒼生,對週遭人、事、物的包容心。

  另外,重要的是每天持續不斷的靜坐,累積時間就有功夫了。靜坐最主要能定心、靜心!對於個人平常的行為、思想,都會比較沈穩、內斂。對任何人或處理任何事情,也都能比較深入與細心。

  氣的感覺因人而異,可以說一方面是看境界,因本身體質不同,靜坐時間不一樣,這裡講的時間,並不一定是每一坐的時間,而是你學靜坐後,一年、二年、五年、十年的累積時間。

  依傳統道家而言,身體氣脈完成一個循環,約需四十分鐘,為什麼這樣講?道家修煉自古以來即認為,人是一個小宇宙,大空間是一個大宇宙,也就是說,人跟大宇宙應該相互配合、契合;尤其是昊天心法,一扣手印,默運祖炁之後,聽其自然運化,我們小宇宙跟大宇宙在契合中,自然會互相產生運化。

  小宇宙跟大宇宙自然產生運化的基本條件—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以及原靈合體;這也是修煉昊天心法的必備要件,沒有點道、開天門,靜坐沒有什麼效果。

  昊天心法靜坐,有二個值得注意的重點。第一個重點,是「自然無為法」,所以非常安全;所謂「安全」,就是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一般「有為法」,因為守竅、導引、運氣,往往會有後遺症。

  第二個重點,是「方便法門」。所謂的「方便法門」,是因現代社會大家都很忙碌,為生活、為事業奔波,不可能每天有一定的時間,靜下心來靜坐。只要能把心定下來、靜下來,「方便法門」即能在行、住、坐、臥之間隨時進行。

  其中,定心是個訣竅,接著默運祖炁、唸口訣,然後「心到了、念到了,炁就到了」,就可以達到靜坐的效果。(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