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講訓練 我會講 敢說了!

司講訓練 我會講 敢說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司講訓練 我會講 敢說了!

鄧鏡且  2008-11-15 10:15

撰文:鄧鏡且 攝影:曾正高

說到做到~
  第七期傳教、傳道使者閉關期間,台灣省掌院坤道同奮─陳敏捷、沈鏡君,有感帝教弘教體系中,名嘴級的同奮太少,有些同奮皈師後收穫良多,有些同奮有心為弘教而宣導,但拙於表達,無法「講清楚、說明白」,十分可惜。
  為促使大家能說、敢講,陳敏捷與沈鏡君兩同奮,出關後,立即「說到做到」,誓言在台灣省掌院再度舉辦「司講人員訓練」,造成小小轟動,原本預計一班十位名額,增加至十多位,最後又暴增至二十多位,只好開成兩個班因應。

  由於陳敏捷阿姨、沈鏡君姊姊的緊急召喚,讓上(十)月才從大陸返台休假五天的趙光武開導師,在短短時間內把握司講要訣,讓有心同奮發揮潛力,果然一舉奏效,成功的教大家「會講話」、「敢講話」,栽培帝教許多明日之星的講師。

  講話?幾乎人人會講,但要講得好,講到重點,辭能達意,就不是人人一蹴可就。許多人私下很會講話,但上了台,不是結結巴巴,就是吱吱唔唔,要不就兩眼直看天花板或地板,甚至漲紅了臉,靦腆不已。

  這次「司講人員訓練」,是因過去趙光武開導師曾在台灣省掌院舉辦過,口碑如潮,許多高層資深同奮都來鼓勵與觀摩,如:光照首席、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蕭敏堅樞機、台灣省掌院賴緒禧掌教、莊光濁副掌教、高雄市掌院梁緒皈掌教、鄭光垂開導師、呂敏財開導師等……都曾參加,也肯定訓練的重要,所以才再度舉辦。

 ●趙光武開導師返台五天,立即投身參加司講人員訓練

密集課程克服心障

  其中,省掌院資深同奮陳敏捷更因參加過「司講人員訓練」,讓她在第一期正期班上課時,敢上台暢言讀書心得。

  上課只有短短五天,分下午及晚上兩個班,光武開導師運用即時方法,馬上檢驗成果,讓參加同奮勇於上台表達,台下協助指正,以及採行雙向呼應,成功誘導參加同奮克服恐懼,瞭解上台講話不難,只要有勇氣、信心,掌握方法,就可以做很好的表達。

  溫柔的敏愛同奮說,「平時常上台,比較能臨機應變,也懂得掌握豐富的肢體語言」。敏漢同奮表示,「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這次訓練,讓自己突破上台的恐懼,也透過觀摹及設定觀察對象,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讓自己更進步。」

  華存同奮學會把聲音變柔軟了!她指出,「因為在帝教時間較長,急於把天帝教的寶、天帝教的好一次講完,聲音急促,又沒有系統,假如沒有經過大家的指正,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聲音,可以調整得這麼柔美,而且能流暢表現,自己想講的重點,一點也不緊張。」

  誦誥不缺席的敏凝同奮也說,「平時喜歡寫詩感動人、感動自己,前三堂課由於自己很緊張,表達無法暢快,在最後一堂課的八分鐘,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敘述自己在工作上的親身經驗,終於抓到訣竅,掌握講話重點。」

  喔呼,敏衷同奮上台咧!平時講幾句話都推來推去的,羞澀的她,讓人驚訝,居然自告奮勇上台,沒人鼓吹、也沒人安排,緩緩將她內心深處,奮鬥經驗說出,與大家分享,突破上台的恐懼,她說,「好高興自己有膽量上台,講話內容提升不少。」

 ●台灣省掌院賴緒禧掌教(左),向講師趙光武開導師感激的擁抱

課程設計誘發潛能

  鏡絜同奮說,上課中看到石獅子、老鷹在藍天飛揚的圖片,重新省思自己在台上、在事業上的表現。發現進入天帝教後,對人生定位,認知更寬廣,也提升許多弘教想法,猶如藍天飛翔的老鷹,更明確的找到自己方向。

  年紀最小的二十六歲文伶同奮,剛從加拿大完成學業,專攻語文學,也是正宗靜坐班第二十九期第一階段學員。她最大的收穫是,透過訓練,調整對做事的方法,不用擔心上台,最後自由發揮的八分鐘,講的是「自我探討天帝教的真意」,將《新境界》的精神,充分表達,實在不簡單。

  優秀的輔導員鏡堅同奮說,平時講話無難事,有這樣的訓練,才知說話技巧與肢體語言的重要,將努力提升自己奮鬥的能量,當一個「專業」的講師,輔導更多有緣人前來一方面學習、一方面修行。

  從小害怕上台講話,連普通的朗讀都會害怕的月根同奮,無法克服恐懼,上台前每每吃不好、睡不好。在閉關五十五天中,也是被這關考倒。她感謝同是閉關的同學沈鏡君同奮,鼓勵她上台。

 ●「不敢上台?那是以前!」經過司講訓練後的月根同奮,已能侃侃而談

突破自我不再逃避

  她說,「閉關時,在日記上,向光照首席表達上台的恐懼,光照首席給我『向自己奮鬥、突破自己』勉勵的話。」她想,只要不害怕,告訴自己要突破、不逃避,心裡的癥結就能慢慢迎刃而解。

  月根同奮喜獲信心,沒有曠課、不再逃避,不會緊張,認真學習,並且勇敢向大家說,從今以後,如果沒有突破,就不叫「月根」!

  正氣同奮是月根的另一半,也參加這次訓練,感人的是,最後一堂課他以「反省懺悔」與學員們分享,讓月根同奮感動的在台下飆淚。她說,「直性子的正氣,其實非常善良、體貼,會利用公開場合在台上反省懺悔,實在訝異!」

  正氣同奮表示,第一年參加媽祖文化節活動時,無法與人圓融相處,今年同樣參加媽祖文化節的天人炁功服務,深深的告訴自己一定要沈住氣,讓每件事都圓融,所以反省懺悔,惕勵自己。

  甫從第七期傳教班訓練閉關回來的化菩同奮,進步很大,冷笑話少了,多一點邏輯和概念。他說,「進步的元素,來自很多人對你的指點,效果馬上呈現,檢驗成果,知道自己講話的缺點。」

  台灣省掌院三教長與五中心執事,這次統統參加訓練,學習態度令人敬佩。

重新省思人生定位

  光豔參教長說,這五堂課對他很重要,短時間內,學到如何講重點?如何互動?如何自我發揮?尤其,圖像表達那堂課時,很悸動,目睹「河流」圖像,讓他想到溺水的恐懼,重新省思人生的定位,以及如何克服恐懼,讓自己能向前、向前、再向前。

  督教長光海認為,這是一個訓練自己的好機會,由別人來告訴你的缺點,瞭解自己在台上的表現,透過這樣的指點學習,才是這次訓練課程最大的收穫,可以不斷的進步。

  平時少話的緒痴贊教長,也明顯進步,他說,「剛開始上台不緊張是騙人的,認真學習的態度,是他上台動力」,他以自己親身經驗當材料—做好五門功課、持續的誦誥、打坐,順利暢談。

  平時講話偶會有停頓的正開執事說,同奮常常給予鼓勵,讓他省思台上、台下應該都採取平常心,只要將鎮住自己的「符咒」從心中拿下,也就是「放下」,自然就進步了。

 ●以前,說不上三句話。經過訓練後,現在可以演講授課的台灣省掌院贊教長張緒癡

認真融入皆有所得

  正嘯執事透過訓練,肢體語言獲得良好的表達,他認為,短時間內,向台下同奮講話,是激發自己潛能很好的機會,透過這次真正學習與融入,才能發揮效果,希望這樣的訓練持續辦理,儲存弘教、渡人的能量。

  教務中心緒踴執事與功中心正震執事,平時因有自己事業的關係,上台講話的次數相當多,膽量比別人強,不會緊張。但透過這樣的訓練,兩位執事都認為,在技巧上更能夠掌握重點,所以「專業」的訓練是必要的。

  然而,訓練過程只是手段,學習要有方法。其實,這次參加司講訓練的同奮,每人都有不同的狀況,以及人生體驗,唯有真正放下,方能說出心中話,內心能量才能釋出,才能享受進步的快樂。

  最後,敏捷阿姨說,「這是初級班,還有中級班、高級班,大家才算真正結業,完成學習,今後『人人會講、人人敢講』」才是訓練的真正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