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的情緣

我與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的情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我與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的情緣

鍾強芳  2008-11-15 10:20

撰文:鍾強芳 攝影:王光効

 ●天韻合唱團快樂合照

  我在高雄市原生植物園社區住了十年,以前每次經過社區中的天帝教高雄市掌院時都會好奇探望一下,猜想此廟為什麼不拜菩薩和神像?節慶時為什麼不唱戲酬神?在教院門前花圃中看到一座石刻「天地正氣」,使我感覺到教院的寧靜莊嚴氣氛。

  天帝教高雄市掌院的天賜樓,常做為社區讀書會的教室,舉辦電腦、靜心靜坐、書法比賽等課程,提供社區居民參與和學習,在原生植物園內常舉辦天人炁功服務……等,這些是我對天帝教初步的認識與良好的印象。

  三年前海軍官校的同學陸象君(天帝教道名:正禎)邀我參加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當初他只介紹伴奏的是王牌西餐廳爵士鋼琴師,進來一看,唐正丹先生演奏的西洋老情歌果真迷人,令人難忘。

  負責教學、指揮的傅碧梅老師在國內、國際上享有豐富的演唱經驗與知名度,並且教學耐心認真、為人親切又具幽默感,常瞪著一雙大眼睛和爽朗高亢的笑聲,帶動整個合唱團輕鬆快樂的練習與溫馨的家族氣氛。

  每星期一晚上八點鐘在高雄市掌院三樓上課,合唱團團員在公事、家事之餘抽空練唱。難免有缺課、遲到或早退,上課太自由對傅老師來說是一種考驗。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好教唱呢?其方法就是老生帶新生,以及資深團員帶新進團員練唱。

 ●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在台東地區演唱,左一為鍾強芳先生

  其實我們大多是四、五十歲的老學生,看起來既油條又散漫,對傅老師沒大沒小的談笑風生,在課堂此起彼落;然而上了舞台演唱時,大夥會集中精神把最棒的歌聲表現出來,傅老師稱讚我們是「天才速成班」,吉神相助。

  每次練唱中場休息時,老師或團員都會不約而同地帶些精緻小點心、飲料和水果與大夥分享,閒談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情,無形之中凝聚了合唱團的向心力與奮鬥情懷。

  我在高雄市原生植物園社區的創價協會,擔任副理事長職位,協助經營社區的環保、生態、健康、安全工作。歌唱與音樂是健康的,屬於心靈療法之一,既簡單又有效果,不但抒發情感並能解除壓力,我認為參加天韻合唱團可以結交很多好朋友,同時為社區帶來活力和歡樂。

  「天韻合唱團」經常參與社區活動,如:九十六年書香學院慶祝中秋節晚會、九十七年六月創價協會慶祝十週年活動、今(九十七)年九月中秋節創價協會招待國際安全社區評鑑委員晚餐聯誼會。

  尤其,今(九十七)年九月中秋節創價協會招待國際安全社區評鑑委員晚餐聯誼會表演後,國外友人及社區居民紛表讚賞與驚訝,高度稱讚合唱團優美的歌聲,並展現社區高文化水準的社會條件,想不到「天韻合唱團」除了社區服務工作外,也能成功地做好國民外交工作。

  我參加合唱團三年來,參與了天帝教各縣、市教院各種弘教親和演唱活動,如:九十六年高雄縣初院、高雄市掌院二十五週年慶、南投縣鐳力阿道場坤元紀念日,高雄市掌院各種親和演唱……。

  但以最近的台東縣初院「天人炁功弘教親和演唱會」,印象最為深刻,練習前兩次常有人喉嚨操到聲音沙啞,可是還是強忍喉嚨疼痛堅持下去。演出當天大夥分乘七部車,在強烈颱風「薔蜜」的裙襬下,一路直飆台東縣初院,趕赴安排的演唱時間。

  有人因長途驅車勞頓、山路蜿蜒起伏,忍著暈車嘔吐之苦,但都沒有減少對演出的熱情。此次配合台東縣初院天人炁功弘教活動的演出,讓當地人感到既新鮮又好感,並且得到極高的評價。

  聽說那幾天在台東縣初院皈師的人數就達二十三人之多,這是當地開導師洪光黌領導有方的成果,合唱團只是錦上添花,帶動一些與民眾互動的機會而己。

  活動結束後「薔蜜」颱風的風勢越來越大,大夥不得已只好犧牲隔日東部溫泉與山水之旅的行程,一路奔回高雄,完成此趟稍有遺憾,但卻十分豐碩的東部演唱之旅。

備註:

  鍾強芳與另一半陳家安女士,是高雄市掌院附近—左營原生植物園社區早期居民;他們業餘在「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擔任義工迄今,現已成為創價協會的副秘書長,在社區與正禎同奮全心投入,影響力深遠,是拉近掌院與社區距離的主要力量。

  他們夫婦倆參與「天韻合唱團」帶給大家很多歡愉與快樂,鍾先生常會烘培極為好吃的提拉米蘇、巧克力蛋糕、起士蛋糕,讓大家一飽口福,手藝之精,令人讚譽。除此之外,鍾先生也是合唱團獨唱及領唱的主角,柔和的聲音讓人覺得很舒服。真的,「有你真好」!(高雄市掌院諮詢委員王光効同奮謹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