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中國電影為己任!

振興中國電影為己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振興中國電影為己任!

編輯部  2008-12-15 10:10

李行的行李 完整台灣電影史 一甲子足跡 提攜後進不餘力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 整理:編輯部

 ●李行導演

  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台中市舉行,主辦單位向從影一甲子的李行導演致敬,特別籌辦「一甲子的輝煌~李行文物展」,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台中市中友百貨展出,並分別於台北及台中兩地為李行導演舉辦回顧展。

  這次盛大回顧展,共展出〈兩相好〉、〈街頭巷尾〉、〈養鴨人家〉、〈啞女情深〉、〈海鷗飛處〉、〈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原鄉人〉、〈沒有女人的地方〉等十部影片。

  其中,〈沒有女人的地方〉係一九五五年李行導演演出詩人的電影,彌足珍貴!

  這項文物展中,包括許多經典電影與道具,如:〈秋決〉裡歐威的枷鎖、侯孝賢導演當年在李行團隊中擔任場記時,親筆紀錄的場記表、瓊瑤親筆為李行導演所寫的小說手稿等。

  李行導演-維光樞機使者,本名李子達,從影的「行」字,來自長兄維生先生的啟發,人如其名,行事風格著重力行實踐。不論手執導演筒或平時,對文字、鏡頭細膩的要求近乎嚴苛、霸道。但是,也就是這樣的要求與堅持,才造就他無數的成就與榮耀。

  李行導演曾導演過〈王哥柳哥遊台灣〉等台語片十二部,以及健康寫實電影〈蚵女〉、〈養鴨人家〉及一九六五年的〈婉君表妹〉、〈啞女情深〉,瓊瑤小說改編電影及〈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等本土寫實電影三十二部。不但多產,其電影風格也深深影響台灣電影界,他的一生正是台灣電影史的寫照。

  年輕時即對戲劇極為著迷,他在就讀蘇州國立社會育教學院藝術教育系戲劇組時,便參與過曹禺名劇〈雷雨〉的排練。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在上海相繼看了〈八千里路雲和月〉、〈一江春水向東流〉、〈新閨怨〉、〈萬家燈火〉、〈豔陽天〉,以及費穆導演的〈小城之春〉,決定獻身戲劇電影。

  一九四八年來台,進入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就讀,加入話劇社,參加演出及導演,並時常參與校外職業劇團與電影公司的演出。一九五四年,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期間仍積極參與舞台劇及電影的演出。

  一九五八年,與張方霞、田豐聯合執導台聯影業公司的台語片〈王哥柳哥遊臺灣〉,為其第一次執導演筒,此片轟動一時,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

  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李行導演拍攝了多部台語片,直至一九六三年由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投資他成立的自立電影公司,拍攝了創業影片國台語混合發音的影片〈兩相好〉以及國語片〈街頭巷尾〉,結束他的台語片時期,開展他導演生涯的第一個高峰,也開啟中影公司之後長達十五年的健康寫實風潮。

  一九六三年與李嘉聯合執導〈蚵女〉、一九六四年獨自執導〈養鴨人家〉,都成為健康寫實電影的經典代表作。一九六五年〈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則帶動六0年代第一波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的風潮。

  一九七二年執導〈秋決〉,為其構思多年的影片,劇中探討的中國傳統文化、倫理觀、生命觀、時序倫常的哲理內涵及電影美學、手法等,引起社會、文藝界的廣泛討論,三十多年來多次重映,發人深省的倫理主題,使得此片成為李行導演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一九七三年的〈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帶動第二波瓊瑤電影風潮。瓊瑤愛情電影風潮之後,李行導演再度回歸鄉土寫實路線,接連執導的〈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三部影片,連續獲得一九七八、一九七九、一九八0年的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台灣電影史上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達到李行導演生涯的巔峰。

  八0年代起,李行導演開始接觸影展事務,此後便不斷從事促進兩岸三地電影文化交流。雖然,本師世尊多次希望他能投身參與弘揚天帝真道的教務發展,但他懇切的對本師世尊說:「您老人家的天命是弘揚 上帝真道;我的天命是振興中國電影,兩者殊途同歸。」

  因此,一九九0年起,李行導演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率團訪問大陸之行。一九九二年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的舉辦,並首次邀請大陸影人訪台,迄今兩岸三地導演交流從未中斷。

  一九九五年,李行導演獲得第三十二屆金馬獎頒發「終身成就獎」,肯定他對台灣電影的貢獻心力。

  一九九九年「兩岸電影半世紀-謝晉、李行影展」,兩位導演摯友聯展,更促使上海、台北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兩位導演的作品。

  二00五年逢中國電影一百年,李行導演是兩岸三地導演中,唯一被推選為紀念中國電影百年郵票的「風雲人物」,這項殊榮也是對他對中國電影奉獻最佳的詮釋。

  二00八年他更促成「台灣新人新片展」單元,於第十七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在大陸大連放映,提攜台灣電影後進不遺餘力。

  綜觀李行導演從影六十年的歲月,走過的足跡都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歷史意義,不論是健康寫實電影、三廳式瓊瑤愛情電影、或是台灣史詩式的電影,都居於領導潮流的地位,不同時期都有其影響主流電影的經典佳作,因此李行導演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著特殊的文化與藝術價值。

 ●資深影視紅星與李行導演(右四)合影,台中市長胡志強(後排右三)也共襄盛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