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不怠突破自我 賢德樞機樹立典型

勤修不怠突破自我 賢德樞機樹立典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勤修不怠突破自我 賢德樞機樹立典型

蕭敏堅樞機  2008-12-15 10:15

撰文:蕭敏堅樞機(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攝影:曾正高

 ●奮鬥不懈的賢德樞機(翻拍/曾正高)

坤院活動無役不與

  賢德樞機一向樂善好施,在擔任中華民國主院坤院執行長期間,號召當時正宗靜坐班六、七、八期的坤道同奮,建立坤院四莊「梅、蘭、竹、菊」的組織規模,雖然自家醫院、學校事務繁忙,但對於坤院的各項活動幾乎無役不與。

  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立急難救助基金,常常利用假日借調弘光護專(現為弘光科技大學)校車,載著我們跑遍台中縣、市的孤兒院、教養院,以及啟聰與盲啞等學校,贈送物資、慰問金等。

  無形中,在我們這群初識人間疾苦的年輕坤道同奮心中,深植了體恤孤貧、濟助苦難的善根。

  賢德樞機本來不會說國語,因為受教育的成長背景是日據時期,當年就讀的彰化高女是培育台灣知識女性的搖籃,婚後又隨著夫婿到日本攻讀藥學,所以她日語和台語流利,國語只能聽懂一些些。

  她深深感受師尊、師母的關心和倚重,但卻一直苦於兩位老人家的鄉音難懂,每次談話都需要旁人幫忙轉譯。

 ●時任坤院委員會副主委的賢德樞機(右)頒獎表揚台灣省掌院坤院,由賴敏深同奮代表接受(翻拍/曾正高)

母語演講拉近距離

  直到有一次輪到坤院承辦星期日的親和集會,當時有很多同奮提議,親和集會應該要用台語發聲,比較有親切感,才能拉近同奮的心,因此我們就依照大家的共識進行來規劃。

  當天,台中市美村路教院(中華民國主院曾座落於此)的大同堂,座無虛席,人潮踴躍到門外去,我擔任集會主持,賢德樞機主講,師尊老人家也來參加,坐在講台旁邊,我們全場純台語發聲。

  賢德樞機主講的題目為「入道歷程和興業持家之道」,精彩風趣,台下同奮聽得津津有味,我接著配合了幾則「道人人可修,但貴在有恆」的典故和大家分享,同奮們熱烈的掌聲,給我們莫大的鼓勵和振奮,自認為是一場很成功的親和集會。

  最後循例請師尊老人家訓勉,師尊徐徐的走上台,接受同奮禮敬後,靜靜的坐了一會兒,接著長長的嘆了一口氣,然後深深的皺起眉頭說「坤院很了不起,很用心,親和集會很成功,但是卻讓我很傷心,賢德講台語也就算了,想不到敏堅也同樣用台語講,我這個老師我坐在這裡,都聽不懂妳們在說些什麼?唉呀……!」

侍師猶親羞愧難當

 ●賢德樞機

  唉!本來滿心得意,卻頓時因師尊的一席話,羞愧難當,感覺真是失禮啊!尤其,賢德樞機一向侍師如親,深覺對不起師尊老人家,從此下定決心開始努力學習國語。

  她不恥下問,周圍稍具道歷的同奮,都常是她誠摯請益的對象,在家裡拜託孫兒們跟她練習國語對話,常常讓孫兒們發笑「阿嬤,妳發音不標準哪!」。但是她凡事堅持以赴,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也在天人訓練團留下了十年靜坐班常駐學員的佳話。

  經過這一次的事情,親和集會從此規定以國語為主流,賢德樞機無可迴避的經常要擔任各種集會活動主角,上台開口講國語一直是最大的壓力,她總是謙虛的極力推卻,一方面勤懇的自我訓練,並將台詞以日文注音,從三句話問候語開始,不斷的反覆練習,終於在「坤元日」可以順暢的完成近二十分鐘的致詞。

  「我的國文程度,跟你們年輕人不能比,所以我必須要用多兩倍以上的時間和努力才能跟得上師尊的腳步!」賢德樞機向自己奮鬥的精神和毅力,我們真的是望塵莫及啊!(全文完)

 ●賢德樞機(右)陪同師母參加活動情形(翻拍/曾正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