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關懷敬老 成功親和有您真好

敦親睦鄰關懷敬老 成功親和有您真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敦親睦鄰關懷敬老 成功親和有您真好

鄧鏡且  2008-12-15 10:55

撰文:鄧鏡且(台灣省掌院坤院副事務長)攝影:曾正高

  「我愛太陽活動」是藉著太陽花(向日葵)迎向陽光、茁壯生長,帶動周邊的能量,一起散播愛與關懷。
  這份理念,是延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志工團隊的一句slogan「真正的愛要從心底發出來」,因此以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發揚「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人生守則為規劃主軸。
  台灣省掌院坤院自去(九十六)年首創關懷兒童活動,開始將太陽的光線(能量)不斷向外延伸,期盼透過每年持續與不同的活動,結合各方資源,發揮最大親和力,廣渡原人,達到「向下紮根、向上成長」的目的。

  台灣省掌院坤院主辦的「我愛太陽系列」再度開跋!

  這次「我愛太陽系列」以「敦親睦鄰」為首,主題為「我愛太陽系列~關懷敬老活動」,由坤院執行長沈鏡君領導,帶著六十五歲以上的資深同奮,以及台中市平順、平福、平新里等三里的四十幾位老人家,分乘兩部遊覽車,前往苗栗南庄跟大自然親和。

 ●出遊的老人家在同奮引導下,祈求廿字甘露水,也認識了天帝教

  沈鏡君執行長與我分別各在一部遊覽車上服務,我們在車上引導同奮與老人家,將手邊的瓶裝礦泉水化為「廿字甘露水」,大夥誦唸「忠、恕、廉、明、德……」,隨著穩健的車速,總計九遍。

  參與老人家不知其中意義,沈執行長解說指稱,「這是天帝教的人生守則,我們以這二十個字教化教徒們,希望大家以這二十個字正己化人,並作為待人做事的準則」。

  她又說,「天帝教教徒間,互相稱呼『同奮』,也就是共同奮鬥的意思。我們奮鬥的方向除了待人處事,還有祈禱化延可能導致人類絕亡的核子戰爭威脅,以及希望兩岸遠離紛爭,早日和平統一」。

  沈鏡君執行長強調,並非向老人家傳教,而是讓大家了解天帝教,拉近彼此距離,果然她一說完,許多老人家一句句「原來如此」、「我們住這麼近,都不太了解天帝教是什麼?現在知道了」、「天帝教為天下眾生這樣祈禱,不簡單呀!」

  隨後,大家沿路唱卡拉OK,在車上扮演DJ的省掌院參教長黃光豔同奮,抓住老人家口味,盡播一些國、台語老歌,讓老人家唱得好高興!

  活動第一站為「東江溫泉」,那是一個舊砂場,「九二一」後經中國石油探勘,發現期間蘊藏豐沛溫泉,因而開發成溫泉民宿的觀光遊憩區。大家目睹天工造物的神奇,都覺得不虛此行。

 ●台中市北屯區三里的老人家們快快樂樂出遊,與大自然親和

  最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遊覽車司機「美麗的錯誤」,讓原先安排老人家步行「一小段」南庄護魚步道,觀賞保育河川成功的魚群,在沒有污染下安祥自在的生態原貌,卻因沒有協調好,讓老人家必須「全程」走完護魚步道。

  由於護魚步道高高低低,又略為曲折,實在不宜老人家從起點走到終點,但又不方便折返,嚇壞了台灣省掌院坤院隨行的同奮們。

  為免老人家「出狀況」,台灣省掌院的坤院同奮們~鏡絜、鏡見、敏芝、月根、鏡觀、鏡東、敏長等,在每個高低曲折處,以接引方式攙扶老人家通過,用心之至,令人稱道。

  儘管這項意外插曲臨時顯現,但不減老人家一路駐足觀賞魚群與餵魚的樂趣,而省掌院教務中心執事楊緒踴同奮勇猛十足,雙肩背著行動不便的老同奮,讓這位老同奮也能欣賞護魚步道綠意盎然之美。

  中午,在「桂花園」用餐,葷、素皆有,並以客家料理為主,大家經過護魚步道的「運動」,食慾大增,一下就將桌上的餐點吃光光,不少老人家說「好久沒吃這麼多了」、「在家都吃不下,沒想到出來胃口變好了」、「出來走動,心情也跟著不一樣了,真好……」對天帝教的安排滿意極了!

 ●台灣省掌院「我愛太陽系列~關懷敬老活動」在南庄的大合照

  茶足飯飽後,大夥去逛南庄老街,瀏覽桂花巷、南庄大戲院,看到古樸的街道,繁華的街景,印照先人胼手胝足打拼的軌跡,除了緬懷與讚賞外,也大包、小包買的不亦樂乎。

  返家途中,老人家一一感謝主辦單位熱情的招呼,也強調敦親睦鄰的必要,大家都希望有機會再參加天帝教舉辦的活動,最後在一首「期待再相會」歌聲中,歡樂賦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