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靜忘我莫昏沈 一靈常照 煉神還虛可直修 急頓法門

定靜忘我莫昏沈 一靈常照 煉神還虛可直修 急頓法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定靜忘我莫昏沈 一靈常照 煉神還虛可直修 急頓法門

光照首席  2009-01-15 09:45

加強反省懺悔 靜中養心動中煉心

  本(二九八)期《天帝教教訊》繼續刊登,第七期傳道、傳教使者暨天人交通人才第十期訓練期間,甚為讀者喜愛的光照首席六堂精闢課程中的第五講∼「首席闡道(五)」。

講授:光照首席 地點:鐳力阿道場 資料提供:中書院 整理/攝影:編輯部

 ●父親節,光照首席引領學員感恩 上帝,感恩本師世尊,也感恩父親的養育

各位同奮:大家早安!

  今天是父親節,首先感恩天父∼教主 上帝,調和大宇宙,賦予萬生萬物生存環境!

  再來,感謝本師世尊。本師世尊是天帝教同奮奮鬥的精神指標,也是五十五天閉關的總主持,帶領同奮一路成長,看到同奮精進奮鬥,相信本師世尊老人家一定感到很欣慰,我們沒有辜負本師世尊的苦心、愛護。

  〈師恩頌〉中,表達了同奮對本師世尊的感恩:

  「師恩浩蕩,山高海深難以報償,渡我眾生,櫛風沐雨功德長,您不辭辛勞地付出,引領我們向前航,在迷惘的生命中,我們找到了心的方向。」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感恩父親的教養,父親還健在的同奮,等等打個電話,感謝父親辛勞的付出!如果父親已經回歸自然,也要祈願父親在天之靈跟隨本師世尊持續奮鬥!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有:「惟天至公,惟地至博,效敬玄黃,是為大孝,服敬侍親,是為順孝,當知天地,覆載廣博,生我養我,慈恩無邊,是以當曰,事天為大,一子得道,九祖拔渡,至孝盡焉⋯⋯」

拔渡九祖至孝盡焉

  從這段經文可以了解,何謂「大孝」、「順孝」、「事天為大」、「至孝」?父母養育之恩如何報答?「一子得道,九祖拔渡」就是最高的報答!

  各位同奮珍惜閉關法緣,當以有生之身,懂得「借假修真」,完成「封靈」之修持,以達「至孝」的境界。

  今天的課程主題~炁統。光照一再強調,研究大經、大法、大寶有三種態度。

  「大經」是理論基礎,要多看、多聽、多研究、多寫報告;「大法」是建教憲章,在研讀時要仔細想想:在奮鬥過程中有沒有遵守《教綱》的各項規定;「大寶」是昊天心法,強調理入、行入並行,如果只是研究,沒有去力行,那等於是紙上談兵,沒有功效!

  現在和各位談靜坐。從上坐動作到扣手印、默運祖後,身心放輕鬆的坐下去,可能有三種現象:一、昏沈,睡著了。二、雜念很多、意念很清楚,這時本師世尊教我們可以默唸廿字真言或「將睡未睡,似覺不覺」,等到雜念少了後,再慢慢放掉。三、入靜。

  什麼是入靜的境界?

  「到了心定下來,定到極點,進入渾渾噩噩的狀態,然後首先感覺兩手、兩腳頓然消失,再出現身體胸、背無存之意感,最後連頭部豁然化為虛無,身心內外一切皆蕩然不存,只覺得『一靈(元神)常照』」,此即為『忘我』的階段。」《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七十四頁

  昊天心法入靜的境界,可以區分為「定靜忘我」與「一靈常照」。

  所謂「定靜忘我」,首先感覺到手、腳不見了,然後進入「身心內外一切皆蕩然不存」,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再來就進入「一靈常照,萬念皆空」,感覺到金光籠罩元神。

  有同奮曾經提問:「請光照首席教我如何進入定靜?」

 ●身心放輕鬆,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自然進入「定靜忘我」、「一靈常照,萬念皆空」境界

念來念去萬勿執著

  事實上,就這一念也是雜念,最好的方法就是通通不要理它,隨它一念來一念去,日積月累,入靜的境界自然就會來找你,不是你去找它,所以打坐的時候只要注意有沒有「身心放輕鬆」,有否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自然能夠進入「定靜忘我」、「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

  再來探討昏沉與恍惚∼

  先天一炁玄福子:

  談靜坐時「昏沉」與「恍惚」:

  一、靜坐時身心放鬆,往往因精神不濟或體力不支容易產生昏沉的狀態,而且誤以為是進入恍惚之境。

  二、昏沉狀態是有倦感、有累感,身心疲乏,幾乎是睡覺的狀態,沒有感覺、沒有警覺。主要是因為腦部機能無法承受靈陽真衝擊,產生停頓、停滯的現象。

  三、恍惚境界是若有若無、似覺非覺,身心舒暢,大腦機能處在活化興奮的狀態,有一種完全甦醒暢達的快活。

  四、外表上,分辨昏沉與恍惚之差別在於坐姿。靜坐處於恍惚境界時,頭腦清晰,姿勢自然抬頭挺胸,身體不前傾、不後仰、頭部不下垂、不側擺,成自然放鬆狀態。昏沉則不同,精神不振、頭低腰彎身體不穩或搖晃,愈坐姿勢愈勉強。

  五、昏沉與恍惚往往是一線之隔,尤其天氣炎熱,很容易就進入昏沉狀態,如有人提醒或自己有所警覺,此時應將雙腿放直,用力扳腳再收腿,也可將眼睛睜開三、五分鐘後再繼續。

 

  恍惚與昏沉是一線之隔,不要錯把昏沉當成恍惚。要進入恍惚之境,就要精神飽滿,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

  打坐時要提高警覺,避免進入昏沉的狀態,有些同奮打坐很容易睡著,醒了之後就下坐,這樣太可惜了,最好是醒了之後,再繼續打坐,這樣就會慢慢進步!

 ●昊天心法直修「煉神還虛」,而誦皇誥是最直接培功德的方法,可以急頓成就封靈

四不再加不斷不漏

  昊天心法下手方法的「四個不」從靜坐班就開始強調:

  一、不守竅。

  二、不調息運氣。

  三、舌尖輕舔上顎(舌尖不抵上顎)。

  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一切放下;心無所注,一切不想。

  《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第十一至十三頁

  傳教、傳道班結業後,還要加「二個不」—「不斷」與「不漏」。

  所謂「不斷」,就是打坐不中斷,每天至少一坐以上。「不漏」是指節制性行為,要做到不漏,就要夫妻雙修,不然這一關就過不了。

  為什麼本師世尊苦口婆心指稱,修習靜坐要清心寡欲?因為在靜坐中沒有原料就無法提煉,就好像蓋房子用水泥灌基礎時,水泥成份不足、偷工減料,如此靜坐品質當然就不好,但是天帝教也沒有要求禁欲,講的是「節欲」,從節制∼少一點開始!

  接著,我們進一步了解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的殊勝之處:

靈體醫學調整身心靈

  先天一炁玄福子:

  天帝教傳佈之昊天心法修煉急頓法門之過程,正是運用靈體醫學之原理,強調人體之身、心、靈整合為一,因此,在修煉過程方面,與個體之「我」直接發生絕對關係。

  傳統道家丹鼎大法自始至終乃完全在個人肉體上用功夫,必須真正完成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之循序漸進三階段。

  最後方能陽神沖舉,並恩蒙 上帝詔封,始得正式證道,列入仙班,否則徒有陽神沖舉之兆,而無培立三千功八百果之功德,亦只是陸地神仙而已!

  然而,天帝教法華上乘昊天急頓心法,則是強調個人精神上之煉靈功夫,只要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階段,呈現百分之三十的道功熱準程度,則即刻可以進入「直修」煉神還虛階段。

  此時靈身〈凡靈〉凝結無形金丹,與道家在肉身凝結金丹之過程各有殊異,並且最後直接恩受教主 上帝詔封,而告證道,成為法身,此乃急頓法門殊勝之處。

 

  傳統道家的修煉,經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將陰神煉成陽神,才能夠陽神沖舉真我出現,當還沒有修煉成陽神之前,靈魂出竅,就是出陰神,出陰神是很危險的事情。

  《七真傳》有一段故事說明王重陽祖師以出陽神的方式,同一時間與馬丹陽講話、到孫不二閨房渡化孫不二,這就是陽神的功效。

誦誥培功成就封靈

  昊天心法與傳統道家的修煉不同,道家丹鼎法要培三千功八百果才能進入煉神還虛。昊天心法是直修「煉神還虛」,而且有誦皇誥最直接培功德的方法,所以可以急頓成就封靈!

  封靈修成等於就是同奮的身外之身,只要同奮起了救劫心念,封靈就會來往天上人間配合運化,增加無形運化的力量。

  傳統道家修煉成就僅陽神一位,封靈可以因為封而修證多位,譬如本師世尊一生修持了四十位封靈,所以同奮只要能夠「終生奮鬥、終生修持、終生學習」,將來封靈一定有成!

  昊天心法的修煉,最重要的就是煉心的功夫,本師世尊說:「修道、學打坐的人往往修煉幾十年,結果一無所成的人太多太多了,主要是由於丹經、道書滿紙陰陽五行,後學之人不得其門而入。今天我講『性功』的『煉心』功夫,是入門的必要方法,只要煉心的功夫做好,修道、修仙可以說成功了一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三十八頁

  同奮有心修煉昊天心法,一定要了解煉心功夫的重要性。煉心如何下手?本師世尊說:「修道人或者是學打坐的人,最主要的要能將『喜、怒、哀、樂』過即不留,無動於衷,這是煉心的起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三十八頁

  要做「喜、怒、哀、樂,過即不留」的功夫,先要了解有沒有將「喜、怒、哀、樂」留住?

  舉例說明,隔壁鄰居都有小孩,有一次兩個小孩玩著玩著就打起架了,小孩哭得很大聲,小孩的家長因此互相指責對方的小孩,也因此吵起架來了,當大人吵的很兇時,這二個小孩又和好玩在一起了,但大人卻從此不講話了。

喜怒哀樂過即不留

  各位同奮想想,小孩是標準的「喜、怒、哀、樂,過即不留」,但家長卻是「喜、怒、哀、樂,過了又留」!煉心的功夫就從「喜、怒、哀、樂,過即不留」著手,只要能夠做好,自然很容易保持平常心,容易打開心結。

  煉心功夫要進步,首先要對反省懺悔之功夫要一步一步的深入,隨時反省,了解自己有不對、不足的地方,或是功夫未到的地方,如前述沒有辦法做到「喜、恕、哀、樂,過即不留」,然後下決心去調整,日積月累,自然可以進步!

  我常常講,擔任教職是煉心最好的途徑,教職同奮「出心、出力、出錢」,奉獻付出,做的愈多,接觸層面愈廣,所受的考驗愈多。

  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時時煉心,時時反省,警惕自己,自然能夠保持初心,堅守崗位,發揮正己化人潛移默化的力量。所以煉心有二種做法:「靜中養心」與「動中煉心」。

  各位同奮將來下山行道,回到各教院都要擔任教職,甚至擔任高級教職,一定要做教院的中堅幹部,一定要有這種認知與體會!

  〈學道則儀〉中有:「道無為,理無窮,初學者難得知道知理。理之不知,道之不修,是為道賊,履道不持,進理不窮,盜名為道,是為盜道。」

  修持是永無止盡,理入也是無窮無盡,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是修持的一個起步,還要持續奮鬥,認真用功,認真修行,將來一定有所收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