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自然 環保一起來

擁抱大自然 環保一起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擁抱大自然 環保一起來

蔡敏道  2009-01-15 10:55

撰文:蔡敏道 攝影:編輯部

 ●第二期靜心拾慧營全體學員們

  極院天人合一院於去年底(九十七年)在鐳力阿道場舉辦「靜心拾慧假日營」(簡稱假日營),讓忙於人道之同奮,暫時放下身邊工作,進行身、心、靈洗禮,並以救劫精神,關懷大自然,希望也能拯救地球生態,讓大家了解環保行動刻不容緩。

  參與「假日營」的同奮計有三十多位,一早抵達日月潭水社碼頭,資深同奮廖光胞,一路擔任稱職解說員,為大家講解自然生物生生不息之道。

  如:蕨類植物為何寄生樹幹上?如何求生存?每片葉子如何在炙熱的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並兼顧保存生命所需的水分?其實,葉子的向光面,帶有蠟質,大多光滑油亮,有這種機制才能協助葉面反射多餘熱能,而葉底(背面)因保護足夠水分,始得行光合作用。

 ●廖光胞同奮說,我們修行沒有那麼平順,遇到困難轉個彎,繞個方向,依舊可以達到目的地—上帝身邊

  也就因為如此,每片植物葉子的向光面,因吸收足夠陽光而光亮美麗,反之背面陽光不足,就無法與葉面一樣光亮美麗。

  廖光胞同奮將此實例,巧喻如果經常上光殿,照射 上帝的光,人人都會很漂亮。

  同時,路旁一株曾經很茂盛的枯樹,枝幹曾被截斷,靠近截斷的地方,又長出新的枝幹,還是同樣茂盛。

  廖光胞同奮再度以修道比喻,他說,「我們修行沒有那麼平順,遇到困難轉個彎,繞個方向,依舊可以到達目的地—上帝身邊」,同奮們聽了都點頭稱讚。

  《天人親和真經》闡述十大天人、聖凡平等,大自然每個生命,都有它生長的道理,以有形的自然追求無形的自然,這項生生不息之道,就是 上帝的真道。

  「假日營」一行同奮,看到一株五葉松樹,廖光胞同奮指出,師尊以前在華山曾吃過五葉松的嫩葉,其嫩芽有益身體。接著大夥兒在桂花小徑輕聞桂花清香,又坐在涼亭休息,哼唱祈禱聖歌,不需講道理,即達親和效果。事實上,唱歌是一種藝術,是心靈的橋樑。

  午課時分,瑜珈名師鏡紆同奮利用空檔,帶大家做有氧拉筋活動,輕鬆筋骨。

  後來又搭車前往澀水社區,實地來個環保親和之旅。此一社區,在「九二一」地震後,進行重建與轉型。

  當地約有六十公頃的土地為陶土,紅色的土質,含鐵量太重,雨水滲到土裡,流出來變紅色,且澀澀的,故名「澀水」。多數居民以種茶為主,且是自採、自製、自售、創造高經濟效益。

  廖光胞同奮再度帶領大家了解澀水社區植物的名稱、緣由、功用,並在「盧園」請大家喝下午茶與品嚐點心。當地社區文化暨生態專業解說員盧熏遠先生,更是鉅細靡遺的一再陳述澀水社區的特色,讓大家洗禮於濃濃的文化藝術中。

  回程時,又參觀竹炭窯,他向大家介紹竹炭比木炭吸水強,可除濕又環保,竹炭液能防蚊、防臭、防香港腳。竹炭高溫八百度導電性良好,可阻隔電磁波之效能,竹醋液養顏美容⋯⋯

  這次「假日營」大家都說很棒,沒有感受過這麼好的環保親和體驗。二天一夜的「假日營」,非常感謝鐳力阿道場準備的自然養生餐,真是一次身、心、靈的饗宴;此外,大家也體悟到「萬物平等、生命同源」意境,尊重生命、關心大地,就應落實環保行動在修道與生活中。

 ●不畏寒流來襲,敏堅樞機(右)與敏脉同奮為靜心拾慧營製作餐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