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師母—生命韌性與尊嚴的完美詮釋—

「話」師母—生命韌性與尊嚴的完美詮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1期 » 「話」師母—生命韌性與尊嚴的完美詮釋—

尤敏懷  2009-04-15 09:50

撰文:尤敏懷 翻拍:王乾原

 ●高貴雍容的師母

  我陪侍師母多年,記得民國八十年,在天極行宮先修十一、坤四期靜坐班開訓典禮,師母蒞臨致詞,結束後轉身離開講臺,下階梯時不慎跌倒,在場同奮一片驚愕。師尊在旁親睹師母跌倒,神情相當凝重;因為師尊知道,師母這一跤,跌得不輕!

  當時師母為了不讓師尊及大家擔心,神情鎮靜,強忍疼痛。後來經過手術,醫生囑咐師母說:「要下床多走動,傷口比較容易癒合」。

  第二天輪到我去醫院照顧師母,她說要下床練習走路,要我拿輔助架子給她,我順著她的意思,讓她下床走動,然後亦步亦趨的跟在她旁邊,小心翼翼的守護著她。

 ●中部開導師辦公室秘書尤敏懷同奮(中)與師尊、師母合影

  師母扶著輔助架子,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到病房門口,又再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回病床邊,為了不讓整個身體重量壓在剛開完刀的腿上,師母非常吃力的抓著輔助架子,行動既顫抖又緩慢。

  師母來回吃力的走,忍痛後流出大量的汗水濕透衣服,她仍不畏艱辛,依然默默的訓練自己。師母承受痛苦,所發揮出來的堅忍毅力與韌性,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之後的每一天,她都不斷訓練自己,希望不再依賴輔助架子,因而試著放棄輔助架子,扶著桌子邊緣,慢慢繞著學習走路。

  她一心希望腿傷能趕快好起來,早日返回奮鬥跑道,陪伴師尊為正宗靜坐班學員上課,並期望與師尊相偕一起到美國各地弘教。

  許多同奮們可能認為,師母身邊有侍女服侍,理應都由侍女幫忙處理生活上的任何事情。事實上,師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務,從不假他人,她老人家並沒有因為她身為師母,而要求「特別」的待遇或照顧。

  開刀出院後,師母仍借用輔助架子走路,平日除了較重的物品會要我們幫忙外,在她的房間裡,她仍自己動手打點與整理一切東西。

  師母克勤克儉,還有惜物的態度,也讓我印象深刻,她從不浪費,十分珍惜身邊所有的物件,更常常規劃第二天的工作事項,她並沒有因為年事已高而停下腳步。

  好動的我,因為陪伴師母,深深感覺每天日子都很充實,不覺得陪伴一個老年人而感到無聊。

  師母的精神,讓我體悟,儘管她八十多歲了,依舊實事求是,熱愛生命,並不斷激發生命能量,為眾生、為同奮努力不懈,奉獻她的光與熱。

  例如:在生活上,舉凡捆過物品的繩子,她會將短的繩子接長,再重複使用;便條紙正面用完,反面再用,兩面用完了,還會拿來做其他多種用途;在飲食上,也從不浪費。

  從師母身上,我目睹「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的生活哲學,也見識她生命的寬度與深度,更深刻感受她「謹遵天命,服從師命」的一面;這份精神及典範,永遠值得大家學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