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簡介

居禮夫人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居禮夫人簡介

《維基百科》  2009-05-15 09:20

波蘭科學家(一八六七至一九三四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居禮夫人」(本名:瑪妮娜•斯克洛多夫斯卡)一八六七年出生於波蘭華沙,高中畢業後,曾罹患一年精神疾病。由於是女性的因素,不能在任何俄羅斯或波蘭的大學繼續進修,所以做了幾年的家庭教師。

  後來,她在姐姐的經濟支持下,移居巴黎,並在索邦大學(巴黎大學的舊名)學習數學和物理學。四年後,她於巴黎大學取得物理及數學兩個碩士學位,成為該校第一名女性講師,並結識另一名講師,皮埃爾•居里,就是她的丈夫~居禮先生。

  他(她)們兩個經常在一起進行放射性物質的研究,以瀝青鈾礦石為主;因為這種礦石的總放射性,比其所含有的鈾的放射性還要強。

  由於,他(她)們在放射性上的發現和研究,居里夫婦和另一位研究者~亨利•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一九0三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居里夫人」因此成為歷史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

  不久,居禮先生不幸因車禍去世,一生獻身科學的「居禮夫人」強忍悲痛,繼續努力研究鐳的性質。

  接著居里夫人又因為成功分離鐳元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居禮夫人」的了不起,是她並未將提煉純淨鐳的方法申請專利,大發利市,而是將之公佈於眾,有效推動放射化學的發展。這就是「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為天下蒼生的典範。

  對於名利「居禮夫人」如何看待?她曾有句名言是~「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一下,絕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一事無成。」

  後記:(一)賢德樞機感恩 上帝、服從師命、慈祥愛人、不為名利、完成另一半維基掌教、王毓麟醫學博士日本弘教的遺願。賢德樞機將自己比擬「居禮夫人」的精神,恰如其份,她雖未拿到諾貝爾獎殊榮,但她犧牲與奉獻的風範,媲美「居禮夫人」,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二)《維基百科》由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運作,「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記的501(c)(3)免稅、非營利、慈善機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