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在日本申請宗教法人大事記

天帝教在日本申請宗教法人大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天帝教在日本申請宗教法人大事記

古舘光潔  2009-06-15 09:35

撰文:古舘光潔(東京都掌院開導師暨掌教)翻譯:鄭緒鍊(葛飾區初院傳道師)
攝影群:林緒是、蔡光拔、王敏增、王敏迎、楊緒志、楊靜則、趙淑可

 ●光照首席(右)頒獎表彰日本國東京都掌院掌教古舘光潔為宗教法人建制的努力。

前言:

  申請「日本國宗教法人天帝教」過程中,台灣及日本國同奮給予很大的支持及協力,這是共同努力奮鬥的成果,東京都掌院古舘光潔掌教衷心感謝所有奉獻心力、精力與財力支援的同奮與友人。

●二00四年

  9月,為了申請「日本國宗教法人天帝教」,由東京都葛飾區初院贊教長藤卷緒回同奮,到東京都政府提出申請。依日本國法律規定,先以「事前協議」形式,每三個月向東京都政府提出教院宗教活動、財務收支情況的報告書。

●二00五年

  4月,在東京都掌院召開宗教團體天帝教同奮代表會,在蕭敏堅樞機、王光行樞機、古舘光潔掌教領導下,討論擬定日本國宗教團體天帝教規則草案。

●二00六年

  10月,在東京都成立「法人化準備委員會」及理監事會,討論預算、決算及年度宗教活動計劃,向東京都政府提出報告。

●二00七年

  4月,完成2007年度宗教團體天帝教宗教事業報告書,提交東京都政府。

  6月,重新修正「規則」,改選理事11名,監事3名,同奮代表16名;並整理財產、教財、財務會計等帳冊,提交東京都政府做為報告書。

  7月,依據東京都政府指示,為確保東京都掌院穩定的財源收入,制訂「會費制度」,同奮每人按月奉獻1,000円日幣為「會費」,理事、監事每人每月繳「會費」5,000円;對各初院則採自由奉獻。同月,依據理事會會議決議,雇用事務員1名協助處理事務工作。

  8月,藤卷緒回同奮因多年申請宗教法人一事,日夜操勞生病,住院治療,改由平奮圓同奮接棒,並重新設立宗教團體天帝教的銀行帳戶。

  10月,經理監事會議決議,教財、會計管理電腦化、系統化、公開透明化,並向東京都政府報告。

 ●日本國東京都掌院掌教古舘光潔感謝天帝教在日本國得以公開弘揚。

 ●王鄭賢德樞機為日本國教區出心出力,日本國東京都掌院掌教古舘光潔特別頒獎致謝。

●二00八年

  1月,依據東京都政府有關部門的建議,再次修改天帝教規則並經理事會議決通過。

  2月21日,東京都政府派員至東京都掌院實地調查,並指示第二次來院調查時必須提交的各種書類、帳冊等資料。

  3月,因應東京都政府第二次派員來院檢查。台灣由蕭敏堅樞機、何光傑樞機、呂顯門開導師、敏信、緒鍊、光仗、緒勵、靜認等同奮組成「申請日本國宗教法人文物支援小組」,整理、翻譯天帝教書籍與日本國宗教活動記錄,共整理出十八種有關天帝教的中、日文書類,送往東京都掌院。

  3月底,王鄭賢德樞機向東京都政府提交了在她家族私人名義下的東京都葛飾區的教院建築物及土地,無條件奉獻給宗教法人化後的天帝教的「奉獻承諾書」;並分兩次奉獻600萬日幣給日本國「天帝教」做為宗教活動基金,完成且滿足東京都政府在教財上的要求。

  4月,召開同奮代表會及理監事,報告申請宗教法人的手續經過。

  5月28日,東京都政府第二次派官員,來院檢查各種書類、資料。

  6月11日,向東京都政府正式提出宗教法人化後的規則。

  7月,多次向東京都政府報告說明天帝教概要及規則的細則。

  8月12日,應東京都政府的要求,到東京都政府接受「宗教法人課長」的口頭質詢。

  9月、10月,十幾次應東京都政府及中央文化廳的要求,提交說明書。

  11月17日,東京都政府正式受理,天帝教「宗教法人申請書」。

  12月10日,上午10時,理事長古舘光潔掌教,副理事長太刀上緒誠開導師及負責總務理事平奮圓同奮,到東京都政府正式接受「規則認定書」(宗教法人批准認定書)。當天下午3點到東京都法務局登記所,辦理「宗教法人天帝教」登記申請。

  12月15日,東京都法務局正式登記完成並獲頒登記證明書,確定日本國「宗教法人天帝教」成立。

●二00九年

  1月16日,教院房地所有權移轉登記完畢並向東京都政府報備。(東京都葛飾區掌院房地,由日本國教區公署主任賢德樞機、執行秘書王光行樞機、王懷祖同奮家族奉獻)

  3月5日,東京都稅務局稅務官到教院實地調查完畢,申請天帝教在日本國的宗教法人所有手續全部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