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溫馨追思

不一樣的溫馨追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不一樣的溫馨追思

鄧鏡且  2009-06-15 10:15

「坤元日」新思維 乾道一起來

撰文:鄧鏡且(台灣省掌院坤院副事務長)
攝影群:廖化道、許鏡授、王乾原、蔡光拔

 ●「畫師母」比賽獲得第一名的台南市初院林光繪同奮。

  師母證道十二週年感恩追思禮敬的籌備工作,忙碌將近一個月,真正進入緊鑼密鼓是在活動前七天。「話師母」與「畫師母」兩項徵文邀稿的作品才三張,因為同奮都被不知如何「話(畫)師母」給框住了。

  我想只能在親和集會告訴同奮「如何話(畫)師母」?於是先將自己對師母的感覺「我的師母像太陽一樣,溫暖;我的師母像月亮一樣,溫柔」說出來後,才陸續產生二十幾張畫作,以及部分徵文。

  今年「坤元日」活動,以主題「承擔、成全、不爭」,表現師母的精神。承辦單位〜台灣省掌院坤院為突破往年「坤元日」,只是坤道同奮參加的慣例,規劃「師母私房菜」讓乾道同奮報名參加。

  台灣省掌院坤院認為,「坤元日」是屬於全教同奮共同參與的日子,在規劃時,除安排仿效師母燒得一手好菜,勤儉持家的風範外,也設計「創意舞台劇」,以「家後」(台語,意謂賢內助)為劇碼,讓各教院同奮發揮團隊力量,闡示師母為教奉獻、無私、無我的精神。

  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表演,凝聚教內奮鬥能量,讓乾、坤兩道一起來,讓全教同奮不分老少青壯也一起來。

  在節目尾聲的「感恩時刻」裡,特別加入恭誦兩本《廿字真經》迴向給回歸自然的同奮,以及仍健在或也回歸的父母,感謝父母恩,追憶與感念已回歸自然同奮,在有形、無形的奮鬥精神。

  這項規劃,是今年比較特別的地方,因為我們除感恩師母的教誨外,也要感恩生我、養我的雙親,還有在無形跟我們配合與奮鬥的同奮;在這樣的時分,擴大感恩,才能真正表達追思的真正意義。

  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在鐳力阿道場展開「坤院日」感恩追思活動後,首先登場的是「師母私房菜」比賽,參加報名的同奮計有七組,分別以松濤雪豆、野莧仙踪、上方紅筍三道菜作為比賽菜名。

  比賽以創意百分之三十、色澤百分之二十、刀工百分之三十、團隊百分之二十作為評分標準,第一組台灣省掌院化魯同奮,是最溫和的養生專家,除刀工細緻外,講究不放味精及鹽巴,先將豆干炸過後,再用純天然手工醬油入味,效果不錯。

  第二組天極行宮,參賽者均為乾道,光刺同奮呼聲最高、效果最好,勇奪第三名。

  第三組新竹市初院,是最幸福且天才的團隊,比賽的「機絲頭」(台語,即工具)一件都沒準備,比賽前,讓鐳力阿道場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光通開導師「七十二變」,立刻從鐳力阿道場變出所需工具。而他們炒出來的料理,分數還蠻高的。

  第四組台灣省掌院的道務中心正開執事,單獨一人參加挑戰,自認可敵千軍萬馬,主廚的架勢,讓他表現奮鬥的精神。

  第五組由苗栗縣初院正仗參教長,以及正想同奮一同出馬,創意、配色最優,以五行代表道膳的精神。

  第六組南投縣初院黃光承同奮,是最害羞的一組,原先不敢報名參加,在參教長敏潑鼓勵下,後來居上報名參加,以上方紅筍參加比賽拿下第一名。

  第七組台灣省掌院百家安匾小組副執行長化菩同奮,下午四點的比賽時間,三點五十九分到場,叫人捏把冷汗(他的搭檔),結果在整體五行配色的運作下,一瓶素蠔油,強調道膳的健康概念,讓他拿了第二名。

  光照首席蒞臨會場後,品嚐所有比賽作品,頻頻露出招牌笑容,表示乾道手藝也這麼好,實在太好了,是天帝教大家庭中的福氣。

  入夜後,舞台區兩旁的心燈一一點然,同奮陸續進場,準備七點感恩晚會啟幕,舞台旁的大型螢幕,已經開始回顧師母的奮鬥史蹟。

  七點整,以一首〈搖籃曲〉及維光樞機唱的〈陽曆便〉,讓同奮一起緬懷師母的行誼,許多同奮感動得眼淚不聽話。我開場後,台北市掌院華識同奮代表北部教區話師母,天極行宮敏還預命開導師詩詞吟唱,大家不約而同說出「師母,我愛您!」

  接著,台中縣初院以「上善若水」演出,震撼全場,演員、道具、聲光效果震撼,非常有「道」味。

  台灣省掌院把「華山上的母與子」,表達師母在華山上生活的儉樸,以及與四個小孩的互動,一心讓師尊辦道無後顧之憂的場景。

  天極行宮的「無私無我」,演出師母與師尊,謹遵天命,服從師命,舉家上華山生活的點滴,道具與效果相當寫實,贏得桂冠。

  高雄市掌院的「家後」,由整個家族成員共同上台表演,是人道圓融的表現,備受稱道。

 ●天極行宮團隊舞台劇表演奪得桂冠,策劃舞台劇幕後功臣天極行宮弘教處副處長楊靜聲(左一),扮演師母的陳敏還預命開導師(左六)、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光舒(左七)擔綱師尊角色。

 ●林光喜開導師(站在最前面左邊)率領新竹市初院齊唱由王光娛同奮新作詞曲,右邊站在最前面者,即為王光娛同奮高堂賢秀同奮;大家對這對母子為教奉獻的表現,報以熱烈掌聲。

  台北市掌院團隊,以小提琴演奏,演出「無語問蒼天」,手語歌的整體表現,說出「家後」,承擔、成全、不爭的典範。

  苗栗縣初院以「現代版」的家庭生活,傳揚帝教家庭簡約的生活及無私的精神。

  彰化縣初院的演出,也把身為「家後」,如何勤儉持家,讓夫君無後顧之憂的風格展現出來。

  最後,追思感恩晚會出現「神秘佳禮」,新竹市初院在開導師林光喜引領下,手持心燈,帶動同奮一起唱出,由帝教「音樂才子」王光娛同奮最新創作詞、曲〜〈慈母曲〜坤元輔教〉、〈讓愛傳出去〉兩首歌曲,掀起大會高潮。

  謝幕前,台灣省掌院坤院竹莊莊主陳敏凝同奮,為感懷師母特地創作一首〈七言詩〉,會場瀰漫濃濃的追思感恩情懷,令人依依不捨。

  編按:今年「坤元日」由台灣省掌院坤院承辦,中部教區各坤院協辦。

  整個活動策劃靈魂人物為台灣省掌院坤院副事務長鄧鏡且同奮(正宗靜坐第二十七期秋季班結業),她在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沈鏡君領軍下,規劃許多別開生面的感恩追思活動,表現可圈可點。

 ●高雄市掌院所有演員都是一家人,最受矚目。

 ●明年由台北市掌院坤院(前排左,接受心燈者)辦理「坤元日」活動,由今年承辦的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沈鏡君(前排右三)薪傳。

  活動內容如下:

  1.在天人大道搭景舉辦感恩追思活動。

  2.舉辦「師母私房菜」比賽,前所未有邀集乾道參賽。

  3.安排演技精彩與發人深省的感恩追思舞台劇。

  4.恭誦《廿字真經》感謝父母恩,追憶與感念已回歸自然同奮,在有形、無形的奮鬥精神。

  5.安排未參加五月二十四日「坤院年會」的其他同奮,到日月潭附近參加「澀水生態之旅」,讓全教同奮充分感受溫馨追思和寓教於樂的「坤元日」。

 ●光照首席(左四)與舞台劇得獎的所有同奮合影。

 ●鄧鏡且同奮落落大方,能文能武,才藝優異,台風穩健,今年「坤元日」與祭祖大典都由她主持,備受讚賞。

 ●承辦今年「坤元日」的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沈鏡君,接受光照首席頒獎表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