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本師原音再現 萬法歸一

「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本師原音再現 萬法歸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本師原音再現 萬法歸一

天人合一院  2009-07-15 09:55

(一)預備功夫不可馬虎 眼睛平視挺胸抬頭

資料來源:天人合一院 照片提供: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天帝教復興30週年前夕,天人合一院舉辦「第一屆『昊天心法』研修營」,首度將本師老人家珍貴的心法,公開經由進一步研修、討論,讓同奮有機會再體悟一番,務期身體力行,發揚光大。
  《天帝教教訊》取得當年本師講述「昊天心法」的錄音轉譯原件,於304期起,每期1篇「原音重現」,希望同奮再度深研,俾利修持。

  時間長了,我看大家動作都不一致,姿態也不一致。儘管前後參與的同奮時間相差12年,但是基本動作沒有變動。為了大家靜坐的姿態、動作要一致起見,今天首先重新來講一講靜坐的開始動作、姿態。

  不論在家裡或者在光殿,靜坐時不要戴眼鏡;在家裡要在淨室,夫婦的房間不能坐,要在淨室,或者在書房、客廳,空氣流通的地方。

  在家裡可以預備一爐香,或者檀香、或者線香一支,這個香就是「信香」,就是通知我們的鑑護童子及過往神明。

  靜坐前,要先把大小便先處理好,在光殿是集體或者是一個人,都要按照光殿的儀式行禮如儀,在家裡同樣也要行禮,然後靜坐。

  靜坐以前,首先要做預備功夫;預備功夫〜「扳腳」就是把2隻腿往前伸直,2個手掌放在膝蓋上,2眼凝視2腳大拇指,一面貫念我的像,就是想我的形容,心裡默唸「廿字真言」3遍、5遍、7遍、9遍,多唸幾遍也很好,使得你的心氣慢慢可以平和,對靜坐有幫助。

  扳腳時軀幹要微挺,也就是挺胸抬頭,頭不要往上仰。我看到好多同奮有的頭往上仰,有的低頭,這個都不對。眼睛要平視,挺胸抬頭,如同我們在操場上的動作,抬頭,你的頭要望那裡啊?就是看前面2腳大拇指,挺胸抬頭,這是最正確的姿態,然後收腿;收腿以後,把2隻手放在膝蓋上。

端坐挺腰扳腳要實 身心放鬆自然呼吸

先天一炁玄福子:

  談靜坐注意事項:

  一、首先談扳腳,身體坐正,雙腿伸直,雙手放在膝蓋上,腳掌用力往後扳,自然成L形,濁氣、陰氣得以順利排出,身體坐姿彎腰駝背,體內陰氣、濁氣受障生滯,如何排出?於後天氣養成期,每次靜坐前至少扳腳3至5分鐘以上。

  二、端正坐姿,抬頭挺胸,腰挺背直,身心自然放鬆,不憋氣,不用力,順勢而坐。

  三、誦唸口訣,不急不緩,依序而誦。

  四、煉元神,是以鼻吸氣慢慢引入丹田,此深呼吸要輕要勻,不急不躁,用意將氣送至兩足心湧泉穴,全神貫注,意念專一。

  五、靜坐時,呼吸順其自然,該呼時呼,該吸時吸,絕對不要摒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