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高牆內的一種收穫

身處高牆內的一種收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身處高牆內的一種收穫

鍾明火  2009-09-15 12:10

撰文/照片提供:鍾明火(台中監獄教誨師)

 ●天帝教輔翼組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倡言「罪不及妻孥」長期服務受刑人及其家人;天帝教台灣省掌院更踏入台中監獄,直接輔導收容人邁向精神重建之路

 ●台灣省掌院同奮講師們(最前面一排穿背心者)與監所收容人們上課的情形

  去(97)年葭月(編按:農曆十一月的美稱,因冬月葭草吐綠頭,故稱十一月為葭月)獲知,有個團體~天帝教,要進入台中監獄實施團體輔導課程,並安排在毒品專區上課。

  當時獄所長官指示,所屬教誨師應積極給予協助。起初我因非屬責任區域,只見一群穿著黃背心團體,非常有紀律進出教區,為收容人實施輔導課程。

  經歷一個循環課程後,雙方提出工作檢討,我經上級指定參與座談會(本身也有責任矯正毒品犯業務),才進一步認識天帝教。

  在檢討座談會中,得知天帝教台灣省掌院的同奮們,懷著助人的心,願意為犯罪矯正盡一份心力,協助收容人復歸家庭,適應社會生活。

  身為犯罪矯正人員,對天帝教這種熱忱,感觸良深,深覺值得效法、學習。

  因首次對收容人實施團體輔導,難免面臨陌生及適應問題,當時我正在監獄實施「深層心靈輔導」工作,為全監收容人提供靜心、內觀課程,曾經面臨各種狀況考驗,都在絞盡腦汁下,一一克服。

  由於有了這方面實務經驗,座談會中提出個人淺見分享,希望能激盪出各種有效助人方法、技巧,於日後輔導課程中,引起更多收容人內在的共鳴。

  監獄收容的是受法院判決有罪之人,有的誤觸法網或是社會適應困難者,在外他們散布於社會各個角落,對社會造成不同的影響,故依法必須暫時與社會隔離。

  服刑期間他們必須接受教誨,從「以人為本」觀念而言,他們是極待協助的一群。

  天帝教以博愛、回饋精神,深入高牆內,以「三動教學」的方式,投入大批人力與金錢,願意為我們社會盡一份責任,發揮宗教家偉大情操。

  每位天帝教同奮依其扮演角色,分工又合作,授予靜態的靜坐、律動的甩手功,以及感人溫馨的課程,更為收容人提供天人炁功服務,處處盡心盡力,為收容人提供學習,引導進入靜心的領域。

  想要改變一個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面對這群社會邊緣人,付出的心力要更多、更大,天帝教同奮們在無怨無悔努力下,反覆教導靜心靜坐入門技巧,期盼收容人利用時間自行研習,達到自我領悟目的。

  今年上半年,在我負責區域中,天帝教連續4個月進監上課,依台中監獄規定,教誨師必須負責帶領輔導團體進入戒護區,因為這種因緣,才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台灣省掌院掌教賴緒禧、副掌教莊光濁與其他天帝教同奮們。

  在多次短暫交談中,他們謙虛的給我指教,從他們身上,我學習許多為人處事及修行之道,真是獲益良多。

  因而我在工作之餘,盡量全程參與天帝教帶來的課程,放空自我享受教授的內容;在靈修氣氛中,有好幾次我參與靜心靜坐,均可達忘我境界,心靈感受非常愉悅。

  有了這種親身體驗,這項對人體有益的學習方式,使得我在日常生活中,「廿字真言」不斷在心靈激盪,無意間朗朗上口,為生活注入許多色彩,也拉長靜心靜坐時間。

  一切感受是那麼美好,在此特別提出分享及謝忱,並祈願天帝教繼續發揚光大,協助拯救更多蒼生。

  編註:天帝教輔翼組織~中華民國社團法人紅心字會,本著「罪不及妻孥」的精神,早在民國77年起,即開辦「受刑人家庭服務」,期間深入全台各地監所關懷受刑人,並於受刑人服刑期間,針對其家屬給予支持與照顧。

  紅心字會秉持家庭重建、預防犯罪、保障人權的理念,給予受刑人家庭經濟協助、心理輔導、法律諮詢與家庭關係輔導,博施濟眾,努力不懈。

 ●台灣省掌院莊光濁副掌教(最前面一位)帶領同奮入監輔導收容人的情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