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方」美景人間天上 洞穴貫神殿氣象萬千(下)

「大上方」美景人間天上 洞穴貫神殿氣象萬千(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大上方」美景人間天上 洞穴貫神殿氣象萬千(下)

樊光春  2009-09-15 12:35

撰文:樊光春(陝西省社科院道學研究中心主任)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陝西省社科院道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光春先生秋覽華山「大上方」,撰文充為遊記,李光光開導師邀約在《天帝教教訊》刊載,以饗未曾至此聖地朝聖之同奮,由於文長,305期刊登上篇後,本期登載下篇。

 ●攀爬華山某些地方,需靠鐵鍊輔助前行

  曲折幾遭,頭頂又見石峽。這道石峽是利用天然洞穴改建而成的。洞外石梯垂直上下,攀緣鐵鏈時,往往需要身體懸空方可移步,稍一不慎,就將墜入萬丈深淵。

  洞穴深闊3米餘,洞壁有摩崖刻字及石碑,所記為雷神洞鑄神像等事。顯然,這個洞穴名叫「雷神洞」了。但鐵鑄神像已不知何處,洞中新塑有泥胎「雷震子」形象。

  「雷神洞」內鐵鏈懸空

  「雷神洞」狹長30多米,下半部置一鐵梯升至拐彎處,人工修飾成另一石室。從上層石室仰望,可見天窗似的洞口藍天白雲,似乎直通天際。從此登天,又要費一番辛苦。

  30米高的石壁間,隱約可見2行石蹬交錯,仍然是鐵鏈懸空。同伴們至此已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看看頭上巴掌大的一片藍天,真是進退兩難。

  徐道長不失時機地打氣說,「出了這個天窗,就是『大上方』」。望梅止渴也好,無可奈何也罷,總得上啊!於是我們只得硬著頭皮,鼓足勇氣再往上爬。

  再度大汗淋漓之後,我們終於爬出了天窗。陽光燦爛,白雲悠悠。再回首,已不見來路,人間塵寰似乎已經別離。

  向前看,遠處是西峰千仞絕壁,近處山石疊壘,綠樹掩映。來路所經絕壁深淵,至此竟無一絲蹤跡。大概是已近山頂的緣故,地勢顯得平緩了許多。

  周遭的山頭,像是在一塊巨石上雕鑿而成,高低相間,錯落有致,纖塵不染。有的像圓圓的饅頭,有的像朝天仰望的海龜,凹陷處草木蔥蘢,壁立處光滑整齊,像通天的高速公路。

  在這形形色色的石頭中間,散佈著大大小小的、天然的或人工開鑿的石洞。洞外石壁上可見石刻題記,諸如玉皇洞、八仙洞、丹陽洞、金仙觀等。

  幾處洞口雕樑畫棟、繡閣飛簷,與洞穴連為一體,構成神殿,殿旁平坦處則是道舍,這就是「大上方」。

 ●華山道氣濃郁,是孕育修道人的搖籃

  真武道觀石湧天水

  北側道院名叫真武觀,3間平房成丁字形佈置在院內,1間作神殿,2間為道舍。小院乾乾淨淨,長著幾株柏樹、榆樹和紅梅。靠山崖一側種了一些百合、鳳仙、磨盤花,一架葡萄靠崖而立。崖壁有裂縫,天水自縫中滲出,匯入底部的石槽裡。

  我們在這裡見到了久別的曹祥貞道長,她是陝西省政協委員、陝西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在華山已經度過50多個寒暑,保護華山道教文化資源功勞卓著。

  現在,曹會長已是77歲高齡,還是紅光滿面,精神矍鑠,同30幾個道友住在「大上方」,一面靜養修道,自耕自食,一面維修山上的殿堂。

  問她是否還能下山?她說,「現在只能2、3個月上下一次了,前幾年上山還背2、30斤東西」。回想山道之艱險,我們不由得更加肅然起敬。

 ●華山牌樓

  醃菜麵條恁也可口

  在真武觀小坐之後,曹會長請我們去東側的齋院用餐。說是齋院其實也沒有院子,2間灶房,前面是人工砌成的平台,放著2張小桌和幾把小凳子。

  頭頂是榆樹高大的樹冠,周圍是道眾們開墾的梯地,種著蘿蔔、白菜。地頭長著粗壯的大麗花,花朵碩大鮮豔,在綠樹白石的襯托下,格外奪目。

  飯好了,是麵條。我們就著新鮮的蘿蔔絲和醃菜,狼吞虎嚥,真是可口之極!

  我們一面吃飯,一面同曹會長聊天,極力稱讚「大上方」的美景,說這裡是人間天上一點不過。

  忽然,從樹叢中鑽出一隻花花綠綠的大山雞,大搖大擺地向我們走來。我們十分詫異,曹會長卻淡淡地說,「這裡的山雞不怕人,只怕小黃」。

  我們問,「誰是小黃?」不待回答,偎依在曹會長腳邊的小黃,貓呼地一聲竄了出去,山雞嚇得扭頭就跑,小貓追到樹叢邊,悻悻而返,逗得我們樂不可支。

  鮮紅的太陽從西邊慢慢地墜入雲海,東邊的月亮升上來掛在大石頂上,「大上方」沐浴在銀色的月光之下。萬籟俱寂,松濤沙沙。我們呼吸著清新的山林之氣,學著曹會長靜坐,漸漸進入神仙之境。(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