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群英犧牲奉獻 秋祭盛會更臻完美

幕後群英犧牲奉獻 秋祭盛會更臻完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幕後群英犧牲奉獻 秋祭盛會更臻完美

楊凝傳、楊香芳  2009-10-15 09:35

採訪/撰稿:楊凝傳、楊香芳

 ●上圖/今年法會提供椅子,天極行宮機動組將座椅一張張排列整齊

 ●下圖/兼具環保功效的心燈,明年只要換電池就可再利用,方便實用

  圓滿落幕的己丑年「秋祭法會」,今年有許多創舉,目的是希望一年一度的盛會,可以更臻完美。

  法會圓滿落幕,一切要歸功法會的幕後英雄;因為他(她)們無私的犧牲奉獻,得有如此氣勢磅礡、莊嚴肅穆的盛典。

  謹向默默工作的幕後英雄巡禮與致敬:

◎總指揮-賴緒代

  今年法會推陳出新,如:現場椅子的編排、兩旁大螢幕的掛設、心燈的設計、誦唸經典增添祈禱文,還有power point與海報的製作,以及遠赴各教院宣傳的點子,都一新耳目。

  早在民國83年,賴緒代同奮便參與法會規劃工作,儘管他曾經離開一陣子,去年又重披戰袍。這次回到崗位上,提出許多改革計畫,希望更新氣象。

  首先,椅子的設置。由於法會進行時間較長,許多年老、體弱者,無法承受久站,因而敦請道務院呈無形核備,特准端坐誦經,減輕同奮身體負擔。

  其次,為了讓參加法會的同奮,可以目睹整個法會過程,特地在兩旁加設螢幕,儀軌進行盡收眼底;心燈的設計,不僅美觀,還可重複使用,兼具環保概念。

  此外,法會籌備工作中,也製作各組執行手冊,以及工作進度紀錄表格,發配給各組組長,便於了解狀況、調度人力,提升效率,減少疏漏,並且建檔留存,利於日後傳承交接。

  3個月的籌備工作,賴緒代同奮消瘦不少;他透露,有晚恰巧家中無人,只好以快餐包當晚餐,打開爐子後,又回到書房規劃法會事宜,一個入神,忘了爐上的火,直到整間屋子煙霧迷漫才予驚覺,所幸無恙,真是上天保祐!

  賴緒代同奮認為,自己只是小螺絲釘,如果沒有全體同奮襄助,無法達成。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熱心參與學習,投入法會服務工作。

◎音效組-王光娛

  從第一次「秋祭法會」即負責音效、音響工程設計的王光娛同奮,去年鬼門關走一回,為了感謝無形的賜福與有形的協助,今年特地恭譜2首新曲,為法會增添更佳的聲光效果。

  為了彌補法會財務缺口,王光娛同奮自掏腰包,製作新曲光碟2000片致贈極院。

  原本希望法會當天,贈送隨緣奉獻超過500元的同奮作為紀念。但是,與籌辦單位沒協調好,這批音樂光碟還擺在鐳力阿道場,光娛同奮每一思及,只有嘆息!

  而天聲合唱團「演出」伴奏、和音的音樂製作,也要請王光娛同奮奉獻。他每次負責音樂製作儘管辛苦,但他還是樂此不疲。

◎廚務組-謝靜按

 ●天極行宮管委會主委蔡光舒(前左)引領光照首席(右一)巡視與慰勉幫廚人員

  謝靜按同奮民國91年皈師,擔任天極行宮廚房專職已4年多,因此負責法會伙食經驗豐富。

  往年法會菜單,大多依同奮奉獻的食材構思,今年菜單採買,感謝黃光刺處長坐陣幫忙。

  而同奮們都很熱心可愛,法會前即主動聯繫幫廚事宜;幫廚人員除了天極行宮同奮,還包含彰化縣初院、高雄市掌院的同奮,甚至鄰居、好友,聽聞天帝教有法會,也主動前來相助。

  謝靜按同奮認為擔任專職,是仙佛無形安排;她先前從事看護工作,有天某間廟的宮主至家中做客,指稱她不適合從事看護工作。

  剛好當晚接到蔡光請同奮來電,邀約她擔任天極行宮廚房專職。謝靜按同奮心想「天意,真是巧合!」,因此放棄原本月薪6萬多的工作,至天帝教服務奉獻。

  負責法會飲食以來,幫廚同奮或好友都很積極配合,是她最感欣慰的地方;遺憾的是,幫廚的人缺乏年輕人,重物運送或擺放,老一輩力有未逮,期望日後年輕新血可以加入。

 ●幫廚人員準備一道道可口佳餚,讓參與法會的同奮來賓享用

◎機動組-楊正預

  首次擔任機動組組長的楊正預同奮,投身法會服務工作4年。機動組工作繁複,舉凡眼睛所及,全由機動組負責。今年機動組人員,即達4、50人,為各組之冠。

  其中,最勞累者莫過於法會環境佈置,約需一星期的工作天,才能完成。楊正預同奮不捨要求其他同奮放下工作,自己卻毅然要求公司扣薪請假,全心籌備法會,令人感佩。

  此外,法會結束後,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場地復整工作,任務艱鉅。因而,今年他推動「責任區制」,將天極行宮分成太子殿、剛毅館、柔和館……等,每區派固定人員,負責善後工作,如此一來縮減整理時間,也提升工作效率。

  楊正預同奮也語重心長,提出傳承問題。他強調,機動組大多需要搬運重物,組內年青人少,年長者體力欠佳,期盼「少年仔」能來為機動組奉獻心力。

◎交通組-張緒裝、侯光侯

  2位服務法會交通工作,已有16年。先前是由侯光侯同奮擔任隊長,今年由張緒裝同奮接棒為隊長。

  天極行宮交通組,於師尊90歲華誕慶典成立,一路迄今,舉凡所有重大慶典,皆可看到他們任勞任怨的身影。

  平時,隊員們即常親和,聯絡感情;有任務時,大家發揮團隊合作,相當配合。今年特別感謝韋圳義與蔡緒表同奮,幫忙著手停車場地的除草作業。

  原先還未皈師的韋圳義同奮,一直以來擔任「天極行宮道路修補義工隊」義工,某次在報紙上看到天極行宮舉辦法會,找人幫忙停車場整地,竟義不容辭向公司請假前來協助。

  為了法會,他整理天極行宮前的雜草空地,長達7年之久,直至今年才正式皈師,並參加第三期「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

◎服務組-林鏡亨

  親切和藹的林鏡亨同奮,擔任報到與典儀組組長,帶著燦爛的笑容說,「我是臨時授命的!」。

  接受台中縣初院坤道執行長謝靜祐,請託參與法會,不過3天,幸好台中縣初院坤道同奮踴躍幫忙,使報到與典儀工作圓滿完成。

  最讓林鏡亨同奮感動的是,法會前一晚,大家不辭辛勞的演練彩排,直到明月西沉才回家休息,隔天又一早奔忙到晚,卻不見有人喊苦,「足感心!」(台語)三字,不足以表達對同奮的感謝。

  這次參與過程中,林鏡亨同奮深深感受,法會籌備會的重要性,希望往後法會各組工作人員,務必參加每次籌備會,不僅明白自己負責的工作項目,同時了解他組的工作事宜,才能快速配合,呈現完美。

 ●光照首席(右三)與天極行宮管委會主委蔡光舒(右四)一同向交通組同奮加油打氣

◎醫療組-葉正鍵

  肩負施行天人炁功的大任,每年皆由彰化縣初院負責,今年帶領醫療組的是葉正鍵同奮。

  醫療組的人員必須參加過「正宗靜坐」班,並且通過天人炁功認證,才得以為人施作天人炁功。

  法會天人炁功服務時間,由當天下午2點至晚上8點30分法會結束,長時間在炎熱戶外服務,辛勞可想而知。

  可是,醫療組的同奮們,不僅沒有一絲不悅,還掛滿親切的笑容。因為他(她)們心中謹記師尊曾說「天人炁功是渡人方便法門」,可以立即幫助他人,發現凡經過天人炁功服務者,都能感受無形力量的加持。

  葉正鍵同奮除了法會的服務外,平常也受同奮請託,往來於各家醫院施作天人炁功,1個月內3、40趟稀鬆平常。3年來,他服務過1000多人,奉獻精神,值得學習。

◎播音組-陳靜軒、呂鏡芬

  擁有清脆甜美聲音的陳靜軒、呂鏡芬2位同奮,是天帝教舉辦重大典禮時,不可或缺的大將。

  服務法會播音工作多年,她們充滿無限感恩,認為是 上帝的恩寵,給予自己培功立德機會。

  近幾年,她們為了培育新的播音人員,利用自己休息時間訓練同奮,總是耐心地逐句逐字示範、溫柔地講解播音技巧,不以為苦,那股善心與熱情,正是天帝教同奮可貴的特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