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道護教慎始慎終 力行三奮正己化人

忠道護教慎始慎終 力行三奮正己化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忠道護教慎始慎終 力行三奮正己化人

楊光楣  2009-10-15 11:55

撰文/照片提供:楊光楣

期別:正宗靜坐班先修一期、高教班三期、傳道班三期、神培班一期、開導師執乘營一期。

道歷:中華民國主院左典司宣;天南堂教務專員、主事;南投縣初院教務中心執事、參教長、內護院、行政副宏教、傳道師、預命開導師;台北市掌院預命開導師、開導師。

現職:榮譽開導師

 ●師尊在天帝教復興10週年時,致贈「光大帝門」墨寶

  我擔任過43年教師,也曾在中央日報擔任27年的記者,從小熱愛逍遙自在的大自然,以及與世無爭的真善美生活。

  民國73年秋天,由於學校主辦「中部地區輔導活動教學觀摩會」,忙完後極為疲憊,躺在沙發上,順手拿一份中央日報,無意中看到天帝教刊出一則「破妄顯真,了脫生死,承擔天命,共挽劫難」的廣告。

  這則廣告讓我覺得生命必須是自渡渡人的,因而啟發我皈師天帝教,當時父親楊維嚴、妻子劉敏涵也一同皈師。

  目前全家12人都已皈師,成為以教為家,家為教本的帝教家庭。師尊在天帝教復興10週年時,特別錫銘墨寶:「光大帝門」。

本師心教 深契我心

  皈師天帝教後,發覺師尊言教~「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深得我心;我覺得,男女一旦婚配,就要善盡本分,組織家庭後,一方面奉養父母,以報養育之恩;一方面造就子女,成為社會上有用人才。

  從小爺爺和父親教我,兄友弟恭,骨肉間就會和諧;多交益友,少結損友,是非自然就少;接近賢人,疏遠小人,就不會有任何糾紛;敦親睦鄰,廣結善緣,即能增進人際融合。

  爺爺和父親表示,救濟急難,不必張揚,自然會累積陰德;節制淫慾,即使是家中自釀的酒,也要避免喝醉;給人恩惠,可化仇解怨,免受暗箭中傷。

  爺爺和父親又說,遊戲人間,不妨適時裝聾作傻;教子讀書,應以嚴格取代寬鬆寵溺。縱容奸邪,禍患會延及後世;爭權奪勢,反而會阻礙前途。

  尤其,當前社會亂象橫生,人倫失序,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唯有家庭和諧融洽,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家族長輩所教授的這些倫理綱常道理,都與天帝教教化一致,深覺天帝教是個以人本為主的宗教。

重道尊師 感戴天恩

  民國80年8月8日,第三期師資暨高教班受訓同奮,為師尊與師母安排一場簡單隆重、溫馨感人的父親節慶祝活動,席間師尊突然神情肅穆,轉身在黑板題下:「恭祝 天父萬萬歲!」

  一時間,同奮們對父親節,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和感動;師尊要同奮「重道尊師」,希望大家要時時感戴天父 上帝的大恩。

  師尊表示,唯有 教主天心眷顧,使得台灣復興基地雖屢遭驚濤駭浪,均能逢凶化吉;雖爭奪不息,每每有峰迴路轉之機緣。同奮當以最虔誠之敬意,感恩先天天父、教主 上帝,祈願 教主大放親和光,眾生同沐天恩。

省懺自勵 家和國安

 ●楊光楣、劉敏涵夫妻雙修,如神仙眷侶

  如何感恩?我認為,應奉行人生守則,將「廿字真言」融入日常生活中,早晚省懺,自勉自勵,一家融洽,家家如是,成為安定社會的中道力量,是為傳佈 天帝真道渡化人心的弘教先鋒。

  屈指算算,我皈宗天帝教25年,接受師尊諄諄教誨後,我發現我領悟與改變的地方真不少,真是感恩!

  (一)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大多數參加靜坐的目的,是為了健康長壽,現在我了解修道不是自修自了。包括祈禱、誦誥、靜坐等,都是在救世救人,為整個世界上的人類打算,以大無畏的精神,犧牲自己,奉獻給 上帝,完成挽救三期末劫的時代使命。

  (二)人生應樂觀積極: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明白指示,人生應樂觀奮鬥,積極向上,不斷奮鬥。

  (三)知足助人,積德最重要:錢財是身外之物,有形的財富要看淡,只要能奉養父母,撫養妻兒,教育子女就足矣!

  (四)自己造命:每天檢討,多培功,多積德,結善果,功多過少,就能打破宿命論。

  (五)發大願、立大志,為國為民:一心一德,求 上帝化延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民主和平早日統一中國。

  (六)日省吾身,知過必改:在 上帝面前,懺悔痛改過錯,總希望有一天沒有錯,而成為一個標準國民,一個完人。

  (七)珍惜天命,向 上帝負責:珍惜救劫天命,任何工作,都要腳踏實地,真修實煉,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奮鬥。

  (八)以教為家:做好「五門功課」,尤其反省懺悔,化凡心俗念為道心、天心,即去私心,存天理,正己化人,與人為善。還有,事事體天行道,時時為人著想。言語溫和,態度誠懇,行為謙虛。尊重、親愛、服務、鼓勵、寬恕同奮。

  (九)上帝的使者,自我期許:皈依帝門的原人,都是有來歷、有使命,不要看輕自己,要自我期許,要立大志。

  (十)淡泊名利,尊老敬賢:現世的功名富貴,絕對不會動搖我的道心,更要懂得尊重老人,敬重賢達,希聖希賢。

  (十一)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同奮應善藉修煉機緣,延展生機,了悟人生意義,勘透生命歸程,堅持奮鬥,皆可循原路回家。

  (十二)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殊勝:不在肉體上下功夫,勤修「五門功課」,堅定六心,容天容地容萬物。

效教渡人 宇宙為家

  至於,我未來有何願力?

  第一、一生信賴 上帝,以身許道,捨身奮鬥,敬畏天命,服膺三寶,力持三要,力行三奮。

  第二、傳承道統、法統、炁統,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遵從師命。

  第三、自立重道尊師之師範,堅守道心,勤學勤修,正己化人,自渡渡人。

  第四、領導同奮,齊心協力,傳佈 天帝真道,廣渡原人,為二大時代使命奮鬥,忠道護教,慎始慎終。

  第五、貫徹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洞察世情,圓融人情,啟道佑德,弘化利生。

  第六、天命爾躬,以宇宙為家,常存宇宙中。

 ●楊光楣開導師(右)與光照首席合影於鐳力阿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