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森林公園」開發札記(一)

「天安森林公園」開發札記(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天安森林公園」開發札記(一)

鍾月濟  2009-10-15 12:00

五月桐花 七里飄香 相思成林 樟樹禮讚

撰文/攝影:鍾月濟

  台北市有座響徹雲霄的「大安森林公園」。未來,苗栗縣三義鄉,也將出現一座創造視覺享受的森林公園,名為「天安森林公園」。

  「天安森林公園」位於「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後方,目前正積極建構中,未來將展現大自然美麗藍圖,讓「天安」真正成為休閒、養生的國際級觀光道場。

  這座自然天成的公園,在「天安」督導顏光鬥同奮帶領昔日學生們(註)整地後,奠定園區遠景;原先他在一片荒蕪叢林中,只單純為整理枯木而忙碌,後來意外發現「天安」蘊藏極珍貴的「七里香」,以及多元化植物,激起他擘建森林公園的宏願。

  首先,他開始改善其間植物的「呼吸」問題,戮力去除號稱綠色之癌的「蔓澤蘭」,以捍衛山林迎接水、空氣、陽光的生存機會,讓所有樹種都能安然呼吸;最主要的是,搶救稀有樹種。

  顏光鬥督導率領的「護林英雄」,忍受豔陽曝曬、蚊蟲叮咬、蔓藤肆虐,在遍地莿棘與雜草叢生的樹林裡,和大自然奮鬥,揮汗如雨,辛苦備至。

  由於設計呈現祥瑞肅穆,參觀者可靜思,也省思,更可反芻天地生我、養我,父母鞠我、育我,德澤無邊、恩隆情高,從而善盡人子之道,激發頂天立地,為後繼生命立功的使命感」。

  此外,8月20日(農曆7月1日)例行「月行超薦」法會時,三義鄉的邱華臣同奮,以及她住在台中的胞妹(準同奮),兩人細心攙扶高齡92歲的父親,一起參與法會;接著,又到清涼殿平等堂,專程向坤元輔教致敬。

  邱老先生克服身體障礙,從2樓「天安」廣場階梯爬上5樓,樂觀奮鬥的精神,令人敬服,而一雙女兒耐心十足,隨侍扶持陪伴;那份愛心和虔誠,充份表達「孝」的真諦,落實同濟殿「孝道大廳」服敬侍親,是為順孝的大義。

  「天安」同濟殿「孝道大廳」,是生命源頭的殿堂,也是生命盡頭的歸宿,這樣的展場空間,現今台灣真的不多!

  這裡蘊藏深奧的人生哲理,彷如〈無生聖母聖誥〉誥文中,……無始無源,源而返始。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始源透出蓮花,花花齊現仙臺……,玄虛至妙,請您來感受吧!

  有時,為拉下攀附在樹上的巨藤,而被彈摔地面,宛如卡通影片裡「泰山式」的緊張畫面;偶爾山主~地頭蛇,也會來湊熱鬧,頗為驚險!

  由於投入「天安」景觀擘建,顏光鬥督導終日與山林為伍,累積不少心得,因此提筆寫下「讓願景成真」心情留言板。

 ●左圖/樹木被蔓澤蘭覆蓋,嚴重損及光合作用,再大的樹幹,也會枯萎

 ●右圖/蔓澤藤

  日前維生先生到「天安」親和,顏光鬥督導立即商請維生先生潤飾文稿;經維生先生畫龍點睛後,這份「讓願景成真」心情留言板,變成「天安」未來瑰麗南針。

  眼見「天安」因「天安森林公園」,越加美輪美奐;這項奮鬥「榜單」,不但是顏光鬥督導落實天帝教三大奮鬥「向自己奮鬥」、「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楷模表現,更是「天安」團隊奉獻精神的昇華。

  未來,同奮的「第二個家」是「天安」。現在,「天安」內、外全面創造不同凡響的視覺景觀,邁向人文、地理俱優的經典道場開發。

  註:顏光鬥督導曾擔任苗栗縣縣立致民國中校長,深具環境美化觀念。

 ●左圖/整理後的景觀,寬敞又潔淨

 ●右圖/「天安」督導顏光鬥經常來回巡視,視「天安」園區為自己的家園

 

讓願景成真   顏光鬥撰

  欲賞七里香,莫忘到天安;

  搶救山中林,除去蔓澤蘭。

  活化相思樹,相思致太和;

  休閒養生道,靜參養靈場。

  矗立枕頭山,雄偉將軍樟;

  嶺上油桐花,繽紛五月霜。

  邊陲竹林相,涼風身心暢;

  青青五葉松,濤聲多清涼。

  矮化斜坡木,眺望大安溪;

  繞山步道走,健康心神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