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要坐得好,必須先「煉心」!

打坐要坐得好,必須先「煉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打坐要坐得好,必須先「煉心」!

摘錄:編輯部  2009-11-15 09:45

修道容易 修心難 萬法惟心 莫造業

摘錄:編輯部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人沒做好不配修道

  做人要檢討,如果有錯馬上要懺悔,認錯改過,這個才是行人道。做人先把人做好,你人沒有做好,根本不配修道,根本不配打坐,打坐也沒有用。

  我們要退一步替人家想想,不要完全為自己打算,什麼事情都要退後一步想,不要往前衝,一直往前衝,衝到大海裡邊去,退一步想,要替人家想想。

  這就是我們20個字,「忠、恕、廉、明、德……」(註)的恕道,自己不願意的事情,不要加在人家身上,叫人家去做。

  所以打坐不是這樣簡單,這樣在光殿上坐,在家裡坐,有很多的條件,要從做人開始,所以坐功才有進步。

  一面要唸「皇誥」,把我們過去生生世世,在輪迴裡帶著來的業障、宿業消除。

  我們一個人過去做的事情不知道,但是我們現在做的事情也可以知道將來,現在我們做好人做好事,我們將來得到的結果就是現在種下的因,現在做的壞事,就是把現在造的壞事帶到將來去,將來再去做人吃苦。

  不但我們的靈魂在地曹裡要吃苦,投了一個身,害了這個肉體也跟著吃苦,所以根本的條件不簡單,要懂得種善因得善果。

  我們現在天帝教幾千個人大家都成功了,有一個人成功沒有?大家都是沒有把人做好,自己沒有照20個字做人,自己認定的2個字沒有做到。

命功容易性功太難

  我們儘管有很多教職同奮在教院裡負了責任,掛個名,可是沒有盡到責任,對不起 上帝。儘管每天在家裡打坐,在光殿打坐,心放不下,胡思亂想,有什麼用呢?所以命功是容易,性功太難了。

  所以第一步要「煉心」,把我們凡夫的心,這個心裡邊什麼東西通通都有,骯髒的東西,亂七八糟的東西,人家看不到的東西,我們裡邊通通都有,胡思亂想,從你起心動念開始。

  現在很多壞人要去害人,他首先起心動念要去害人,要去殺人,他先從壞的心開始,所以開始行動,所以「心」要制服它、要煉它、要克制它,要把什麼東西都有的心煉得乾乾淨淨,什麼東西都沒有。

  煉心一輩子都煉不乾淨,各位以為打坐很容易、很容易,為什麼要上課?這麼麻煩,早知道這麼麻煩,就不要來學,不是很好。

  所以儒家讀書人不打坐,一樣可以成一位聖人,把人做好,不要害人,恪遵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我們學佛的人唸淨土宗,一心不亂唸「阿彌陀佛」等於我們現在「廿字真言」,到了臨終要回去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他,這個很不容易啊!要一心不亂才行。

  所以一切惟心造,心最難克服,最難修煉就是這個「心」,你們各位看看,這是什麼東西啊!我們天帝教的「教旗」,各位要知道中間這一顆紅心,紅心叫什麼?

  你們叫「ㄤ」心是嗎?我們今天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媽媽肚子裡生下來,都有這顆心、紅心,現在年紀大了,紅心就變了,你看變了什麼?變了黑心,所以天帝教就是要我們世界上的人恢復赤子之心。

五濁惡世情意糾葛

  赤子之心是先天帶來的,我們《大學》上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我們先天帶來的光明本性;德,就是我們的本性,就是每一個人生下來從媽媽肚子裡帶著來的這顆心。

  為什麼我們年齡大了,這顆心會變顏色,什麼原因?為什麼?(空氣污染?)。如果是空氣污染,就老早死翹翹了,是七情六慾作祟,包括:酒、色、財、氣。

  所以慢慢年齡一年一年大了,你看小孩子都喜歡媽媽,對不對?都離不開媽媽,到了年齡大了也不要媽媽,他喜歡其它的東西了,是什麼?七情六慾。不要媽媽了,對不對?這個是沒有辦法啦!

  我們現在這個染缸太大了,我們是一張白紙,一片白紙掉到染缸裡,變了顏色沒有辦法,有的人良心好一點,他祖上有德性或者他自己來根不同,他有天命、有使命來。儘管後天要掉下去,嘿!他的頭、他的身體不會整個下去,他的頭還在上面。

  如果一個人掉到河裡去,掉到海裡去,整個的下去,不是死翹翹了,他掉到染缸裡去,上面的靈還好把他拉著,你不能下去要死翹翹啦!

  還有人把他拉著,他的頭沒有下去,還有靈感、還有正氣,所以這種人來根不同,祖上有德的人,他的祖宗,他的原靈要拉他,不要完全掉下去翻不了身。

  所以有很多人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他明白了,他靈感清明在躬,想想我這一輩子下去,還有什麼希望,還有什麼前途啊!

  你們同奮想想,你們都有天命來的,來了以後好不容易,糊塗又掉到缸裡去,掉到大海去,而能夠有機會,有人把你救了、拉了,拉到我們天帝教來應該要明白啦!不能再糊塗啦!

涵養正氣遠離財色

  現在開門見山談酒、色、財、氣,有幾個人不喝酒嗎?有幾個人不喜歡這個字「色」,不喜歡的有沒有?很少、很少。

  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有幾個人不喜歡黃金、美鈔啊!金、銀、財、寶啊!金、銀、財、寶太多了,丟出去丟到馬路上去,有沒有啊?沒有的。

  男子漢大丈夫應該要有浩然的正氣,這個「氣」是正氣,不是邪氣,我們跟人家吵架是邪氣,不是正氣。

  我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爭一口氣,死翹翹,為什麼會死翹翹?沒有氣啊!對不對?

  所以這個「氣」字關係太大,尤其修道人要懂得這個「氣」,我們說「養氣」,養浩然正氣,我們讀書人要做養氣的功夫,我們修道人更要做養氣的功夫。

  一面要做爭氣,大家懂得道理的人、做父母的人,都要管教子女,要爭氣,不要丟人,要為父母做個正人,要做堂堂正正的人,不要去做太保、太妹,對不對?

  坤道同奮的責任最大、最大,要管教子女,好好要爭氣,這個就是爭氣,替祖宗姓張的、姓李的為你們每一家的祖宗、祖先爭氣,好好做人,要光宗耀祖,讀書規規矩矩做人。

  有很多父親不在的人,做媽媽的人更要管教子女,爭氣不是要你跟人家打架啊!要弄清楚爭氣的解釋不同啊!

  現在你們看看,每天把報紙打開來看看,一切的罪惡都是為財、色這2個字來的,對不對?

  你們大家講講看,一切的罪惡是不是從這2個字來的,你看有很多的殺人、兇殺案都是從這2個字,為財、為色。

  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了本性,這個都是家庭教育,父母都有責任好好管教自己的子女。

  所以我們天帝教的同奮責任太重了,我們今天在救劫,救劫就是要從革心開始。

  什麼劫啊?劫就是人造的,你要救劫、化劫先要從人心開始,所以先要從我們自己同奮,你要去救這個浩劫、世界末劫需要改造自己的心裡,要每一個同奮和一家人男女老少,我們一家的男女老少通通要恢復赤子之心。

  我們每一個同奮有責任自己先要改造,我們自己看看,我這顆心變了顏色沒有,先要把我們自己這顆心恢復光明燦爛,所以改造我們自己的家庭兒女,這樣可以影響整個的社會風氣。

靜坐煉心無畏省懺

  打坐、靜坐看看很容易,你這顆心不改造,怎麼坐?一點都沒有用啊!

  所以第一步要做「煉心」的功夫啊!現在靜坐開始就要做「煉心」功夫。

  一直做到什麼時間呢?做到我們道成功,得道為止。隨時隨地要檢討,一切的思想行為都是從心開始,起心動念。

  凡夫的心,稱為凡心;修道人的心,稱為道心;普通人為凡心、人心,比方你們現在靜坐,你們的親戚朋友都要笑你年紀輕輕學靜坐,看你的凡心要不要動?

  什麼叫凡心啊?色心、財心。你要好色就動色心;你要想賺錢發財就動財心,你想什麼,動什麼心。

  所以很多女同奮年紀很輕,我不要她來參加啦!她一定要來,家裡的人給她求,因為她不可能不動凡心啊!她還要出嫁,對不對?

  我們天帝教正大光明鼓勵沒有出嫁的女同奮規規矩矩去交男朋友,我們男同奮很多,這是應該。

  但是我們鼓勵男同奮、女同奮要正大光明,正正當當做朋友,不要偷偷摸摸,這個就是動色心。打個坐啊?還要偷偷摸摸動色心,給人家罵,給人家笑話?

  所以「心」這個東西是很麻煩啦!你看心本來是一顆紅心啊!這顆紅心是什麼心?就是道心。

  先天帶著來,這顆道心,到了年紀一年一年大了,色心也來了,凡心也起了,人心也動了、財心也生了,這顆心慢慢就變了,變了什麼?變黑了,變得沒有辦法。

允執厥中四字心傳

  你們各位不要笑,我們2千多年以前,我們都知道三官大帝,天官、地官、人官。堯王當年把天下皇帝傳給舜王,堯沒有傳給兒子,不是家天下,傳給舜王四個字「允執厥中」。

  中國幾千年以前就講心法,他的心得,堯王一生治國平天下,得到一點點秘訣心法,就是「允執厥中」四個字傳給舜王。

  舜王後來傳給大禹王,加了十二個字。堯王傳給舜王,堯王不是傳給兒子,舜王也不是傳給兒子,是傳給大禹王,禹王治水有功,所以舜王把天下王位傳給禹王,給他4句話「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堯王傳給舜王四個字,舜王傳禹王,你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2千多年以前,我們人的心已經變了、壞了。

  「道心惟微」這顆心就是道心,那個時候人心顏色已經變了,沒有這樣的紅,已經變了,「微」很小很小,紅的顏色都退掉,懂不懂?

  你看人心、道心從這個時候開始,「危」可怕,所以一直到現在更不必講了,現在到了工業時代,高度物質文明,我們生存在這個時代五花八門引誘我們這個道心的力量太大了,對不對?

  引誘就是物質、物慾,凡是得不到的東西,我要想盡方法得到;自己沒有能力去得到,就做出很多無法無天的事情,去騙人家、去搶人家、去害人家。

  自己沒有能力得不到啊!不慢慢等啊!等不及啊!要滿足慾望啊!就不擇手段做非法的事情。

  這個社會上一切的罪惡,都是為財、為色,就是物質引誘的力量太大了,不管男女一樣啊!「財迷心竅,色膽包天」,這兩句話應該懂得啊!引誘的力量太大了。

  天帝教的女同奮,一定要好好管教自己的子女,天帝教的女同奮,過去我每一期都講,為什麼我們要有一個「坤院」,就是提高我們女同奮的地位。

  女同奮一定要自己尊重自己,將來都是賢妻良母,所以要培養德行,不要穿得花花綠綠,要淡妝不要濃妝。

  註:20個字,即天帝教「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以上內容摘錄本師世尊民國76年4月精神講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