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士哲鎮長墓誌銘捐鹿港鎮史館典藏

莊士哲鎮長墓誌銘捐鹿港鎮史館典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莊士哲鎮長墓誌銘捐鹿港鎮史館典藏

黃敏書  2009-12-15 10:55

莊維律樞機慨然奉獻先人文物添佳話

撰文:黃敏書

 ●莊維律樞機(前排左二)捐贈已有90年以上歷史的祖父莊士銘先生「墓誌銘」,給彰化鹿港鎮史館典藏

  已近九秩高齡的老樞機莊銘璧(道名:維律)與家人,日前將祖父莊士哲先生的磚造「墓誌銘」,捐給鹿港鎮史館典藏。

  維律樞機說:家人未必能妥善保存,捐給鹿港鎮史館,可留給後人一個追溯歷史,看到歷史真相的機會。

文人鎮長一門四傑

  莊士哲先生是名譟一時的文人「鎮長」,生於清咸豐年間,字孫賢、號仰山,先後曾任台中縣鹿港辦務署參事、鹿港區長,也是有名的書法家,擅長行草,曾任教彰化著名的磺溪、白沙書院,鹿港名詩人施梅樵、許夢青都是其門生。

  莊士哲先生的弟弟莊士勳、長子莊嵩、4子莊垂勝(第1任台中圖書館館長)都是知名文人,莊家一門四傑在文化界有相當影響力。

  莊銘璧先生,是莊士哲先生3房的3子,是目前莊士哲先生在世子孫中,輩分最高、年齡最大的1位。

  莊士哲老鎮長卒於大正8年(1919年),享年68歲。莊家人在祖墳「拾金」時,發現這2塊於90年前磚造的「墓誌銘」,以書法寫著莊士哲老鎮長一生行誼,彰顯勤「鎮」愛民風範。

  莊家人認為,家族不見得能保存得很好,還不如讓鎮史館收藏。

  鹿港鎮長王惠美日前代表接受2塊磚造「墓誌銘」,並頒發感謝狀給莊家人。

  王惠美表示,鹿港鎮史館今年3月開幕後陸續接獲各界捐贈史料、書籍,不過文物類較少,日治時代鹿港區長莊士哲先生是當時的代表性政治人物,這2塊「墓誌銘」可說是有相當份量的文物典藏品。

祖德流芳且放心中

  代表捐贈的莊銘璧先生堂弟~莊銘祖先生說:「我們不能只靠著祖先的光榮,這樣的光榮放在心裡就可以了。」;他指出:以前走在鹿港街道到處可看到書法名家的字,現在這樣的文人墨跡少見了,要讓鹿港更富文化味,大家都可盡一份心力。

 

〈後記〉

封塵往事考驗信心

  莊銘璧先生(維律樞機,民國80年晉升為天帝教樞機使者;他尚未晉升樞機前,以下文章內容,一律以此尊稱),「正宗靜坐」先修3期、坤6期結業,為天帝教「奮鬥楷模」當之無愧。

  他的故事,也許在資深同奮封塵記憶裡,仍可追尋,但在新同奮中,可能不知箇中「信心不惑」的顯化。

  早在民國75年,維律樞機,由我與外子趙光武同奮引渡,皈宗天帝教。

  他不但是我的鄰居,也是親戚;因為他是我胞妹(敏菁同奮)的公公,我們住在當年台灣省政府宿舍~霧峰鄉「光復新村」,住家僅隔2條街。

  「光復新村」,即是現在赫赫有名的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所在。

  那時,維律樞機在政府機關任職,掌理全省食品衛生業務,奈遭下屬欺矇,被控瀆職,初審被判刑8年,險些鋃鐺入獄。

  在坐困愁城時,我與趙光武同奮剛好參加先修2、坤5期「正宗靜坐」班,為救妹妹公公,鼓起勇氣,斗膽向師尊稟報維律樞機被控實情,期盼指點迷津,沒想到師尊一口應允。

 ●師尊墨寶,陪同維律樞機始終始奮,信心不惑

  然而,由於平常維律樞機頗具威儀,小時候我就敬他三分,不太敢親近,即使妹妹嫁入他家,也僅禮貌往來,鮮少攀附。

  儘管師尊允諾接見,但我卻擔心,維律樞機會不會認同這個善意的安排?後來只好硬著頭皮,跑到維律樞機家,唯唯諾諾說:「是否可以去見見我們老師……?」。

  沒想到,維律樞機超乎平常爽快的說「好!」,因而我們立即安排他和師尊正式會面。

師尊一語如遇知音

  就這樣,師尊一見到他,一句「你是冤枉的」,打開他鬱卒良久的心;原本受冤屈、有些精神不濟的維律樞機,猶如「他鄉遇故知」,一時話匣子打開,向師尊滔滔不絕傾訴起來。

  師尊要他加強培養正氣外,並要他誦唸100萬聲「皇誥」(當時創天帝教年度個人跪拜式誦誥最高紀錄)。

  隨後,初見乍識師尊的維律樞機,毫不懷疑,即與夫人莊林梅女士(道名:賢耐,已回歸自然),展開「信心不惑」的奮鬥之路。而維律樞機的第3個兒子~侍父至孝的光考同奮,在當時也積極發心幫忙誦唸。

  誦誥期間,維律樞機信心大增,在法庭上傾訴辯論,言之有物,不畏不懼,正氣充塞法庭,終使法官做出最後判決。

  在誦誥超過100萬聲「皇誥」時,這件訴訟後來三審定讞,維律樞機獲判無罪,恢復清白。

  從此維律樞機與夫人賢耐同奮,放下萬緣,追隨師尊弘教救劫,奮鬥精神有目共睹,後來師尊保薦他擔任開導師,又升任樞機使者。

  直到今日,近九旬的維律樞機,仍然奮鬥不懈,以絕對相信 上帝,感恩師尊的提攜,常常再三叮嚀後進,一門深入,信心不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