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靜」心得(下)

「定靜」心得(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定靜」心得(下)

王緒媒  2010-01-15 11:45

撰文:王緒媒(省掌院開導師)

 ●謙沖自牧,為人內斂的王緒媒開導師

  編按:王緒媒開導師公開最近他潛修多時的「定靜」心得,就教同奮大德,希望大家進一步討論,增廣修持智慧。

  運,為運轉、運行、升降。陰陽兩氣運行升降,如:〈玉皇心印妙經〉~其聚則有,其散則零。意為神、氣相配功能,具有聚合萬派之威力,所以在聚合時,有萬神朝宗之氣勢;不聚合時,萬神即歸本位之自然現象。

  此一階段,神氣結丹的能量,必須從海底凝聚運化,才能有往上朝聖養成之能力,克服人體中千千萬萬的關卡,直上「天外青山天外天」之真境。

  元神最微妙、最困難的關竅,就是周天運行時,最後逆行關鍵~食道之竅為順之竅;呼吸道為逆之關,兩者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必須要竅開關通後,才能直衝而上,超出峒口。

  〈玉皇心印妙經〉:七竅相通、竅竅光明、聖日聖月、照耀金庭;這個妙理,是「凡心死,道心生」的新境界,也是一種無思無慮天機自然流露的狀態。

  赤童,可解為赤子之心,亦代表紅心的意思,即赤誠之心。元神經歷過種種的關卡考驗通過,再經過去濁存清之運化調和後,已脫胎換骨成為陽神。

  脫胎後金光閃閃之陽神,非一般之識神或陰神,是具有直衝而往上能力。

  道業功課每天都要實踐,不但要用心領受覺悟,更要用身實踐;也就是要口誦心惟,才能與天地合而為一,達天人合一的境界。

  陽神被金光籠罩全身,成就先天無上智慧,如此的快速,這種奇特上乘法門,來自於 上帝,即「道」的源頭。

  有心修煉者,必須遵從其法則,才能有精進發展的方向,方法雖然簡單易行,心一定要誠,不能有絲毫輕忽之心態,必須從第一步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的耐心奮鬥,往上力求精進,必能有所體悟。

  上帝所傳的金光大道,是條精準又正確的修持路線,希望原人不要迷失本性,只要依此方法,就能回到 上帝身邊。

  法門看似簡單,其修煉內涵,已超出傳統之上,積極又富有創造性,必須用心精研,努力貫徹,一定會有所穫。與 上帝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吾心即 帝心的境界。

  本師世尊說,只有貫徹到底的奮鬥還不夠,最後的關鍵,是豁然貫通,才能真正到達天人合一的境界。

  「昊天心法」靜坐的重點,從「形」體之實有,「身」心之虛無,「心」靈之妙有,在於定靜自然進入真修實煉體悟道之無為玄妙真義。

  「神」神氣的鍛煉,「氣」陽神的運化過程,「陽神」沖舉的訣竅等,都是修煉的重要方法。

  每個階段都有其要領,重點在於精進變化的過程,就像天帝教所傳口訣〈靜參訣〉要義,才能真正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修道本是活活潑潑、生動自然,才能直接融入生活,不僅能符合現今社會潮流,更適合今日士農工商各階層人士的修行理念。

  尤其昊天心法靜坐之妙處,在於「活潑生動」、「真實」,沒有神秘感,又容易瞭解,所以在修煉當中很快就能悟出妙有,成為無障礙的入世修持法門。

  簡單而言的重點,是先實有→虛無→妙有(有我→忘我→無我→真我),在各階段運化過程中,十分順應自然。

  自然的從「形」意喻到「象」,順應天、地、人,以及自然合和型態。

  整個修煉過程,隨著身、心、靈變化,開啟修持者自修、自覺、自證的先天智慧。真正殊勝之處,是藉此洞察本師世尊一生修行的成果和實證。(全文完)

 

  更正:309期〈定靜心得(上)〉第68頁

  起坐前、後,喝甘露水有助滋潤身心……,誤植為起坐後,喝甘露水有助滋潤身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