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關愛人生~存同求異宗教大同

師尊關愛人生~存同求異宗教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4期 » 師尊關愛人生~存同求異宗教大同

編輯部  2010-05-15 10:15

整理/編輯部 圖/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師尊除心心念念挽救三期末劫外,還致力推動社會公益服務。
  他老人家駐世時,相繼成立不同性質的輔翼組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擴大天帝教有形無形關愛眾生的領域。
  《天帝教教訊》蒐集師尊對4大輔翼組織,不同時期的致詞或期勉,讓同奮們充分了解師尊,為國家、社會善盡一己之力的悲願。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獻詞

組織指導員,各位貴賓,各位社員女士先生:

  本社是一個研究宗教學術的人民團體,承蒙政府核准,經過兩個多月籌備,今天正式成立。

  首先,我們要感謝政府的指導,各位女士先生的支持,給我們莫大的鼓勵。

  在二十世紀祇剩下二十二年的今天,也就是人類面臨人口爆炸、知識爆炸,足跡已踏上月球,堂堂邁向太空的今天,我們面對重重危機的現實,展望茫然不知的未來,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懼的是,層出不窮的危機,遠超過太古洪荒以來的任何時代。

  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反省,正在不斷的發展,繼續填平種種偏向迷失所造成的陷阱,讓人類獲得更美好的新生命和新希望。

  今天,我們不得不環顧我們棲息的世界,冷靜檢討:有史以來,宗教和科學,對人類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既然提供了偉大貢獻,在歷史文化上擔當了重責大任,到了現在,為什麼反而面臨歧途和危險,以致人類深深陷入非常嚴重的困厄和危機?

 ●師尊(帶墨鏡者)從事社會公益,不落人後

宗教科學俱受考驗

  很顯明,這乃是宗教與科學都受到挑戰和考驗的結果。

  一方面,唯物主義無神論的新神權,要埋葬 上帝,取代 上帝。

  一方面,自從相對論、量子論、原子科學興起之後,打破了科學家在十七至十九世紀所建立的宇宙觀,而新的宇宙觀,又無法建立起來。

  現代科學發展到今天,既反映了人的聰慧與靈巧,又反映了人的過失與錯誤,甚至反映了人的劣質與惡意,愈加無法解決終極的問題。

  二千多年以前,莊子曾憂慮「道術將為天下裂」;今天的西方學者們,也深深憂慮,西方文化的偏激進展,正逐漸走向衰落甚至毀滅的末路。

  他們紛紛指出:當前這個世界,一切價值均在變動,一切準則都在破壞,心理的、道德的、美感的,以至於社會的種種無政府狀態,隨處可見,危機已充滿在科學、哲學、宗教、倫理、法律甚至藝術之中。

  特別在神學、文學、藝術各方面,有所謂「上帝死亡論」、「空無的世界觀」、「超現實主義」的藝術、「永無結束」的現代小說,以及「將音符到處拋擲」的現代音樂。

  天主教哲學大師法國哲學家馬里唐,對於「新神學」與「新現代主義」的興起,也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上帝已死?人也是?

  今天,正當「共產上帝」滿身血污而死,尚待埋葬的時候,我們聽到,一位西方心理分析家弗洛姆語重心長的話,他說:「十九世紀的問題,是『上帝已經死亡了』。

  二十世紀的問題,是『人也死亡了!』。

  他又說:「過去的危險,是人變為奴隸;未來的危險,是人變為機械人!」

  我們又聽到,一位美國技術學院教授麥克赫爾大聲急呼的說:「一個多采多姿,同中有異的,全球性全人類文化大同的社會,時機已經來臨。」

  今天,西方的學者們,既認定「宇宙間事物進行的道路,和人類傾力想像出來的表達方法,有著極端的脫節」。

  他們又認定:「人正住在一個同情的宇宙之內,這個宇宙,只有靠人類的心靈,才能夠了解。」

  所以,一位美國的宗教哲學家戈爾狄斯強調指出:「理想是不朽的,歷久彌新的。舊的理想可以被深深埋入土中,不見天日,但是,曾幾何時,這理想便有了新的生命,而以新的方式重新出現地面之上。」

  我們聽到這位美國宗教哲學學者說的話,我們更自豪,我們的列祖列宗,早已為我們留下了偉大崇高的理想,而且我們正在為這崇高理想,而作劃時代的大奮鬥。

  我們相信,時不論古今,地不分中外,所有人類的精神與物質生活,都必須仰賴宗教與科學的合理配合與平衡。

  我們在這大時代的大奮鬥中,深深體會到先總統蔣公在《荒漠甘泉》中指出:「我們在這科學文明進入太空時代的今天,格外要追求真理,宣揚宗教,來喚醒人類的心靈,解除魔力的束縛,以求得全人類的自由,和整個世界的永久和平。」

  先總統蔣公在這段裡,剴切指示我們,必須奉為圭臬,全力實踐。

  因此,我們不顧現實和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毅然依法發起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我們的目標: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我們相信:由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相結合中,使人類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佈的末日。

  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我們追求:基本上可分為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例如:「敬 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

建立正信創造幸福

  從而破除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

  在積極方面,我們要求科學培養宗教精神,以期科學不誤用和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而不再是危害。

  ──我們保證:我們不褒貶任何宗教或宗派,亦無意建立新興的宗教。對於宗教,正如同我們對於各種科學的態度,一樣的客觀。

  我們在工作上,自然需用比較研究和綜合研究的方法;在原則上和精神上,更要堅持客觀與正確的要求。

  ──我們的最終理想:通過客觀的、正確的、系統的研究與探討,所獲致的結論,終將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和天人大同,最後最高境界的實現。

  歸納上面的檢討,可知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應是本社的任務,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明,就是為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而努力。

  我們相信,這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急待解決的大問題。當然,這無疑是非常艱鉅的工作。

  但是,我們堅信,我們將能獲得廣大的慧心、耐心、和愛心,來迎接宗教界、學術界、文化界,以及廣大社會的同情、共鳴和支持,來共同為國家民族、世界人類,提供「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的具體成果。(師尊在民國67年1月15日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大會時講話文稿)

 ●深具悲天憫人性格的師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