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聯誼對話 敬異愛同 破除成見隔閡 蠲開太和

宗教聯誼對話 敬異愛同 破除成見隔閡 蠲開太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宗教聯誼對話 敬異愛同 破除成見隔閡 蠲開太和

詹敏悅  2010-06-15 09:25

文/詹敏悅 圖/陳光靈

 ●天德教總會理事長胡福林先生(手持麥克風者)與天道總會洪禎甫(右)

 ●來自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的王大為教授,認為涵靜老人思想深值研究

  天帝教復興30週年慶典活動系列「紀念本師世尊110歲誕辰~2010年涵靜老人講座」,在鐳力阿道場舉辦前夕~99年5月15日晚上,主辦單位先行安排舉行親和座談,與會嘉賓在溫馨氛圍中,濃郁感受涵靜老人的睿智與慈輝。

  座談由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副理事長郝光聖樞機主持,與會來自宗教界貴賓計有;軒轅教大宗伯陳怡魁、一貫道秘書蕭家振、天德教總會理事長胡福林先生、天道總會洪禎甫、佛教界釋竹軒等大德。

  此外,學者代表~遠自加拿大蒙特婁大學而來的美籍王大為(中譯)教授。

  軒轅教陳怡魁大宗伯第一次造訪鐳力阿道場,讚嘆有加,並從鐳力阿道場現有規模,推想天帝教30年能有如此發展,感到難以置信!

 ●一貫道蕭家振秘書長(左)和軒轅教陳怡魁大宗伯一同參加「親和座談」

  他特別感謝維生先生鼓勵,表示維生先生到軒轅教淡水神宮造訪他時,曾提醒他「把中華文化發揚到全世界」。

  他抓住這個中心思想後,努力實踐,直到今天可以說是維生先生的指引,讓他義無反顧的走入宗教。

  同在民國74年,與涵靜老人共同發起天帝教、軒轅教、一貫道「三教聯誼」的一貫道,是所有國內宗教與天帝教最為熟稔者,其秘書長蕭家振指出,涵靜老人對宗教大同秉持「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原則,讓他印象深刻。

  他強調,涵靜老人這個提示,「給所有宗教一個指導方向」,令人折服。

  接著,蕭家振秘書長興起高唱一首〈種稻歌〉~種來種稻不簡單,每天從早到晚,不能坐也不能休息,腿發酸……,彷彿描述弘教工作的艱辛,也讓親和氣氛為之輕鬆愉快。

  與天帝教向以兄弟相稱的天德教,剛當選為理事長的胡福林先生認為,涵靜老人與蕭宗主、天德教與天帝教一切都是「因緣造化」。

  他感謝維生先生長期對天德教的關心,並說儘管天德教弘教工作停頓多年,但療養院會務已重新開始推動。他感覺,同是「廿字」弟子,大家都很親近,情誼特殊。

  剛從日本返國風塵僕僕趕到鐳力阿道場的天道總會洪院長,自稱與一貫道是兄弟教,他希望天帝教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領新興宗教前進。

  會場中,來自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專門教授中國歷史的王大為教授,近20年來,一直從事「五大宗教」海外新興宗教研究。

  這是他第3次造訪鐳力阿道場,他覺得涵靜老人思想,特別豐富,值得一再研究。

 ●當年涵靜老人(中)倡議宗教聯誼,並親自主持「三教聯誼」(照片提供:教史委員會)

  來賓致詞告一段落後,天帝教同奮們也作出回應,其中天帝教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表示,因為宗教聯誼的關係,讓他有機會拜讀很多宗教資料,深感有幸。

  他說,自己原是無神論者,涵靜老人思想多元,結合科學與哲學,深深吸引他一門深入。

  他特別提出,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對「宗教大同」的指導方針~各教已知之理,大家相互交流,解放其理,然後著手研究其他宗教教義。

  這個世界上何需如此多宗教?他以醫院與患者關係,作出有趣譬喻,為宗教聯誼奠定極佳註腳。

  他指出,世界有不同宗教,是因眾生有不同需求,就像醫院要有不同科別,以滿足病人需求一般。

  最後,維生先生親和時,細數民國78年時,只有天帝教、軒轅教、一貫道「三教聯誼」,現在天帝教已與12個宗教聯誼,這是22年來的努力。

  宗教聯誼就是要破除宗教問題的成見與隔閡,他說,世界上有重大衝突,都是因為背棄宗教;年前金融風暴即是美國背棄了基督新教的精神,911事件也是宗教衝突引發。

  涵靜老人高瞻遠矚,於民國62年(1973年)提出「宗教大同」理念;他老人家提醒世人,宗教與宗教的衝突,將帶給人類更多危機與災害,所以致力於「宗教對談」,突破隔閡。

  涵靜老人更進一步提示,各宗教間應「敬其所異,愛其所同」。

  他老人家強調,尊敬不同宗教內涵,共同推動每一宗教共有的「與人為善,勸人為善,善與人同」的崇高理想,如能這樣,「萬教齊發」又有何妨!

  維生先生一席話,提供參與親和座談的人士,一個深度慎思與前瞻性指標。

  在緬懷涵靜老人復興天帝教30週年前夕,維生先生的敘述,讓大家再次浸淫於涵靜老人大智大慧、大博大愛的偉大胸懷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