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行廿字 內聖外王 啟道佑德 開天繼人

遵行廿字 內聖外王 啟道佑德 開天繼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遵行廿字 內聖外王 啟道佑德 開天繼人

劉緒倫、郝寶驥  2010-06-15 09:40

口述/劉緒倫(正中)、郝寶驥(光聖)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理事長劉緒倫在「2010年涵靜老人座談」致詞時,將「人生守則」契入內聖外王、天人合一的功夫,並將三民主義採「宇宙律」,賦予新解;而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副理事長郝寶驥則盛讚涵靜老人,是宗教家、教育家,更是偉大的思想家。

  劉緒倫理事長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民國24年創立於西安,由涵靜老人發起。

  民國77年該會在台復會,是為天帝教的輔翼組織,從事慈善事業,致力救助弱勢家庭。

  我是涵靜老人的再傳弟子,雖然沒有受到涵靜老人在世親授,卻常受他老人家耳提面命。

  師因徒而貴,為師精神必須弟子發揮光大,今天利用這個機會,進一步闡述涵靜老人的崇高行誼。

一、「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簡稱『廿字』)

  「廿字」是中華文化精華,為涵靜老人師承蕭昌明大宗師的重要心法。

  誠如創始「廿字」的蕭昌明大宗師所述:「『廿字』是無始以來,五教聖人、上真高靈得道之歷程,也是全宇宙修行生靈,必須遵守的守則。照這『廿字』去做、去反省,正氣就會充溢身上。」

  「廿字」直接契入涵靜老人的性命雙修、直接契入中華傳統文化內聖外王的功夫,更直接契入中國人所謂「天人合一」的境界。

  「廿字」是中華文化的精華,可以說中華文化中最好的修為都含括在其內。

  「廿字」中的20個字,以4列排列下來,每一列有5個字,不管如何排列下來,都有它一定意義和一定次序。

 ●劉緒倫理事長

  從第1行來看,「忠」、「恕」、「廉」、「明」、「德」,其實這1行是宗教上修行的過程,是修心階段性的開始。

  這5個字中,有3個字下面帶個「心」,廉和明與3個字的心法差不多,都是直接契入到修心的層次。

  第2行~正、義、信、忍、公,這5個字是導正性靈的功夫,也是修心修性功夫。

  而什麼叫內聖外王?「內聖」就是「博」、「孝」2個的功夫。

  「博」是什麼?「博」就是普及很廣的意思,所有的東西都要了解與通曉它的存在,這就叫做「博」,指的是在同樣一個水平的「博」。

  「孝」所講的是,上下的關係;「孝」不只是孝順父母,還有孝敬天地、孝敬宇宙、孝忠玄黃,這是上下的功夫。

  平面的關係,「博」都通曉了,就建立具足的基本要求,這就是「內聖」功夫。

  等到「內聖」的功夫有了以後,「外王」要影響到周邊,影響其他的人,這就是「仁」和「慈」的功夫。

  「仁」就是仁民愛物、民胞物與,是把「內聖」的功夫發揚出去,跟一切外界結合。

  而「慈」可說是無微不至,所有的地方都要照顧到,因為有了這樣內聖外王的功夫,所以才能進入「覺」。  

  最後,經由「覺」踏入天人合一的天道原成境界,那就是「節」、「儉」、「真」、「禮」、「和」。

  「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涵靜老人傳承的重要心法,弟子們要接續下去研究,並身體力行。

二、昊天心法:

  昊天心法,全稱「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可分成3部分,即「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昊天心法針對三期末劫,以及世局劇烈變化的特殊情勢,由涵靜老人經上聖高真多年調教與自行摸索應運而生。

  它在變化多端的世局中,將生活、救劫與修行合一,是十分殊勝的法門。

三、科哲合一的教義《新境界》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是涵靜老人於民國30年間,在大陸華山透過天人親和方式,歷經年餘所完成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新境界》分別就〈物質的自然觀〉與〈精神的人生觀〉,提出科學性的看法,超越目前的科學達數百年。

  書中,論及三民主義,還有天帝教祈禱的「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經細究後,發現三民主義實係「宇宙律」。

  宇宙間最基本的物質單位是電子(不及目前科學所知最小粒子之百萬分之一),當電子經由同引異排的原理,結成陰電與陽電,再由無數之陽電與陰電相引而結成原子、分子,這個過程就是「民族主義」。

  當各種原子、分子組合成元素,在生物體形成各種不同的細胞,分司不同的工作時,這就是「民權主義」。

  當生物體各器官,可以統合運作而成一個別的生物體時,就是「民生主義」。

  這個道理,小至礦、植、動物的存在,中至國家社會的組合,甚至宇宙的形成,皆不脫此規律。

  三民主義實在是個「宇宙律」,任何主義一定要有永恆的基礎,才能長久的存在。三民主義立基在「宇宙律」,自然可亙古常存了。

  再看和平統一中國,以一本之中為基礎,而和平統一,原是修行上,超凡入聖、反璞登真的境界,在人世間就是世界大同、在宇宙就是天人大同,絕非空泛的政治口號。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請回顧一下宋儒張載的4句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天帝無言,以人之心為心,人在執行宇宙的律則,就是為天地立心。

  生民本各領天命,入了紅塵卻迷惘不能自拔,而帶領生民一面生活、一面救劫、一面修行,就是為生民立命。

  舉凡踵繼涵靜老人,就是為往聖繼絕學,也為萬世開太平。

  中華天帝教總會副理事長郝寶驥(光聖樞機)說,該會在民國80年3月10日成立。

 ●郝寶驥副理事長

帝教復興挽救浩劫

  天帝教是為挽救人類毀滅而來到人世間,救劫的根本在救心,「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只要人的心改變向善,人類的毀滅浩劫自然化延。

  涵靜老人的心願,並不要渡盡眾生皈師天帝教,而是要教育眾生,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從根自救,這樣人類的生存才有希望。

  現代工商社會,生活步調快速而繁忙,人們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遵行嚴格的修行生活。

  涵靜老人為了方便廣大的社會大眾,於是成立「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企盼以宗教性質之社會團體,公開徵求會員。

  因此,只要贊同總會宗旨~共同救世救人,發揚帝教「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精神,體天心之仁,愛同胞、愛人類、愛生物,都可以成為會員,為人類永久的生存與和平而努力。

  涵靜老人賦予中華天帝教總會的第一個任務,是以「廿字真言」渡化社會大眾,改革人心,恢復倫理道德。第二個任務則是進行「宗教交流與對話」。

  涵靜老人最高理想是「大同世界」。他老人家把「大同」分3個層次與境界~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

  三個「大同」中,以「宗教大同」為基礎。宗教能「大同」,必定是充分交流與瞭解後,「敬其所異,愛其所同」。

  在彼此保留差異,共同朝向理想與目標齊心戮力下,為世界和平、為全人類的永久幸福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