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花蔓澤蘭的一封信

致小花蔓澤蘭的一封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6期 » 致小花蔓澤蘭的一封信

蕭靜曠  2010-07-15 09:20

文˙圖/蕭靜曠

  編按:蕭靜曠同奮熱愛大自然,人如其名,以曠野的守護天使為職責。
  目前擔任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護研究員的她,不忍鐳力阿道場後山,遭小花蔓澤蘭蠶食鯨吞,提出專業建議,使得台北市掌院坤院99年舉辦「坤元日」活動,安排「淨山活動」,搶救鐳力阿道場後山美麗的原始林相。

  你誕生在地球的那一端,是上帝的子民,是生物多樣性的一環。

  你堅強的生命力,子子孫孫世代交替。

  由於人們無心與不了解你的生態環境,牽動了你的子孫漂洋過海來。

  你為了繁衍後代,努力生產,生生不息,並非你的錯。

  但是此地原住植物子民,因為你的龐大生產,他們失去了陽光和空氣,它們沒了立足之地!

  依賴原住植物而生的動物,也碰到空前大難題!

  若生態失去了平衡,而將責任歸咎於你,那並不公平,因為來此並不是你的本意!

  你只是將上帝賜給你的生存能力展現無遺。

  我們不忍你背負龐大壓力(和惡名),我們更不忍生態失序,我們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減少你子孫的量,維持生態平衡。

  請寬恕我們,為了自然和諧所做的一切!

  祈請上天啟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了解你存在這世界的真正意義,讓我們不失愛的心,做出合適的行為。

  祝福你的子孫,也祝福所有生命世界的存在!

對小花蔓澤蘭的認識

  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 Kunth)是菊科蔓澤蘭屬蔓性植物,原產在中南美洲,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

  它在10月至翌年2月開白色花,開花結籽後地上部枯死。每平方公尺結實量可達17萬顆,隨風飛散;匍匐莖的節及折斷的葉柄,可長出不定根,蔓延快速。

  臺灣快速擴散的原因有二類:一、快速的生長,攀緣纏繞其它植物,競爭陽光、水分及養料,阻礙附主植物的生長。或者分泌植物相剋物質,阻礙其他植物的生長。

  二、臺灣沒有它的有效競爭者,或具抑制的天敵、病原菌。

  強勢的入侵特性,被列入世界保育聯盟「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名錄。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

  在1950年代後期,因水土保持覆蓋植物需要而被引進東南亞,之後擴散至亞洲熱帶地區、大洋洲及澳洲北部。

  台灣地區目前除基隆市、臺北縣及離島(金門除外)未有入侵報告外,其餘縣市均已遭受小花蔓澤蘭入侵,普遍發生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林緣、坡地、荒廢地、休耕地、果園及道路旁,已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並對生態環境產生莫大衝擊。

  農委會自民國90年開始辦理防治業務以來,迄97年底為止,防治面積累計約3萬5千公頃。目前尚存約4萬公頃,仍須持續防治移除以免繼續擴張。

  有鑑於小花蔓澤蘭快速生長與蔓延的生物特性,持續的防治移除、研究與調查監測須同步進行以外,全面進行保育教育宣導,建立民眾日後選擇栽種的植物應謹慎考慮,避免不當之外來種生物引入,產生對生態的衝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