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旋和》季刊簡介

第55期《旋和》季刊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6期 » 第55期《旋和》季刊簡介

劉普珍  2010-07-15 12:30

  第55期《旋和》季刊主要有5篇專文,分屬天帝教天人文化、天人炁功、天人合一專欄。

  在天人文化專欄中,有陸光中樞機的〈二00七年大陸雲遊〉、郭光齋同奮的〈從《雍仲苯教大師》一書談起〉二文。

  在天人炁功方面,有天人炁功院劉正炁副院長的〈「天人炁功」與「祈禱」之科學與宗教觀〉。

  在天人合一部分,則有光照首席的〈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之起源背景〉,以及天帝教極院公布之《天帝教復興三十周年公布封靈人數答客問》。

  茲則其要簡介如下:

  陸光中樞機2007年之雲遊,於當年6月1日至7月1日。他在總結遊歷心得時說,讀書是吸收書本的知識、前人的智慧;行路却是親身體驗每一地方的風土人情、地域文化,用心靈去收集山光水色及地靈人傑。

  在華山近10天,他對「昊天心法」的修持有著重要體悟。首先,對於調息、吐故納新,在上山、下山,如何以調息減緩喘息,亦即在上、下山或跑步時,如何減少體力的消耗,以及如何運用自然的能量(太陽光能與大氣即空氣)增加體能,都比過去略有體會。

  而2天的斷食辟谷與5天的減食、素食,讓他的靜坐功夫有所提升。

  他感悟「靜與坐」中,靜是指肉體的休憩,使心如止水,讓靈性得到昊然元炁的沐浴。

  坐雖是一種姿態(勢),但也強調一種平衡,身體得到平衡即「穩」,就不會東倒西歪、前俯後仰。另一種說法就是和諧,也可以說,從身的和諧,到心的和諧,以至靈的和諧。

  只要持續地坐,每一坐都能坐下去,對於體質及氣質就是一次改變、轉換、蛻變。

  他指出,靈陽真炁(浩然元炁)是金闕最精純之炁,如能配合人身三寶「精、氣、神」,靜坐功夫豈能不提升?

  郭光齋簡介《雍仲苯教大師》一書,目的在於提供同奮一種修持的借鏡。此篇文章與其博士論文課題相關。

  原則上,不論對藏傳佛教,還是對苯教(西藏原始巫教)來說,虹光化身都是大圓滿法成就最理想顯現,成就佛菩薩的不滅法性、法身,宇宙自由往來。

  不過,一提成就便易執著,空性難以圓融,故表現修行的種種特異功能,皆自然而然引出,算是行方便法,而不涉及究竟境界。

  那麼,到底如何才能解脫?是各派修行功課嗎?再研究下去,在地球上成佛是否為最高解脫呢?是否能與 上帝合一呢?

  我們每天過著眾生的生活,雜思、雜念難得清淨,可以解脫肉體嗎?還是只能盼望天界再修行突破呢?到底開悟的智慧顯現在哪裡呢?

  神佛的吃、喝、玩、樂與我們的吃、喝、玩、樂品質有什麼不同?老實修行又是修什麼呢?覺知能力有沒有層次之分呢?筆者對書中修行重點,一一介紹並分析,俾供參考借鏡。

  劉正炁副院長的專文,首先分別彙整「祈禱」與「天人炁功」的定義,介紹有關「祈禱」的民意調查結果,以及健康與宗教信仰之間的關係,然後進行「祈禱」的「科學探索」論述。

  這些論述包括「祈禱」對細菌和病人的影響、「祈禱」經由另一物質(水、紗布等)對人類的「間接治療」、「遠距祈禱」、「祈禱」配和「接觸性療癒」(如灌炁等)、「幽靈樹葉效應」與「東方的靈療」、「細胞的記憶能力」和「小和子」、「第100隻猴子症候群與集體意識效應:SARS例證」,還有「群體祈禱意識如何增益療癒力」。

  其次介紹「炁」和「氣」,與性靈和子的意識訊息,相互作用的「次元空間」差異,其與「祈禱」的關係、科學家的「炁(氣)功」調理模型及與「天人炁功」原理的比較、「天人炁功」療效的「宗教、醫理、科學觀」,最後論及「診靈療體」或「診體療靈」兩者孰先,以及「祈禱、天人炁功」與「宗教親和修持」。

  本文分析結果顯示,「祈禱」的日愈受重視,反映了「心物和合一元二用論」,將自然成為人類思想的主要脈絡與療癒觀。

  科學家為求真理,已不避諱將類似天帝教「第三神論」中的「與無形宇宙高次元空間的能量與先知交流」要素,納入其「炁(氣)功」調理科學模式中。

  此外,光照首席在談論〈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之起源背景〉時說,由於天上的氣運已經進入行劫的階段,時間急迫,將要應劫的人及其他生靈不計其數。

  但其中部分應劫之原人,天上還要想辦法加以搶救,只要能與帝教真正原人同樣按照天上的規定,直修「昊天心法」,即可予以特別機緣。

  同時,上天對三期末劫「行、清、平、春、康、同」6個階段,所需投入的應元救劫、行劫的仙佛原種太多,而天上原來領有天命之應元仙佛,確實不敷分配。

  因此,天曹會議上,三期主宰為了適應天上人間環境需要,提議修煉封靈,可以立地成就仙佛之「急頓法門」,直降於人間,經奉 無生聖母懿定、 玄穹高上帝頒定,通令三界十方一體遵行。

  「急頓法門」源於民國19年春,在師尊皈依蕭教主之後。

  民國20年9月18日,中國發生瀋陽事變,天上行劫正式開始,是年巡天節,恩蒙 上帝敇封為「太靈殿主」,此位上靈是師尊先天炁統靈系中之首位封靈。

  爾後,於民國22年又蒙 玉詔賜封為十八真君之一「威靈妙道顯佑真君」。

  抗戰爆發前,師尊於西北又修證2位封靈;而歸隱華山後,又成就34位封靈。

  民國65年以後,師尊為挽救三期毀滅浩劫,為傳播 天帝真道積極奔走, 上帝遂於民國69年12月27日,詔命師尊為為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

  後來,師尊進而修煉鐳炁真身,先後成就了本師首席都統鐳力前鋒及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2位封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