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深入 百磨我自在 侍天應人 願宇宙為家

一門深入 百磨我自在 侍天應人 願宇宙為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7期 » 一門深入 百磨我自在 侍天應人 願宇宙為家

潘光炎  2010-08-15 11:20

文˙圖/潘光炎

期別:正宗靜坐班第9期、北部複訓班第2期、高教班第3期、傳道班第3期、開導師執乘營第1期、神培班第1期

道歷:始院教務中心副執事、左典司和、台北市掌院道務中心副執事、左典司宣、督教司、參教長、傳道師、天心堂及台北縣初院傳道師、桃園縣初院開導師、基隆市初院開導師兼副宏教

現職:新竹市初院開導師兼副宏教

 

  我5歲失怙,自幼與家慈相依為命,而家慈對於無形的虔誠祭拜,深深烙印在幼小心靈。

  每逢農曆初二、十六,祖先忌日、中元節、春節……等的祭祀,無一不引起我好奇的幻想。

各地訪道期解迷惑

  國小及國中時見廟必拜、見佛則跪。高中時更走入基督教,參與禮拜,尋求解惑。

  大學時則參與青年團契,並參與佛教慧炬社的活動,甚至於參與天主教神父的課輔。這些無一不是想探索無形的奧秘。

  及至服務社會後,大量閱讀聖賢雜誌、鸞堂書籍,並參與活動,仍無法解開心中的謎。

  民國71年中,我還在某大外銷針織公司,任業務部經理。而卓光星同奮因為任職於建聯貿易公司,因生意往來彼此認識。

  當時,他特地送我《天堂新認識》、《新境界》及《奮鬥感應錄》3本書,我如獲至寶再三研讀。

  總想探求天帝教是個什麼屬性宗教?仍不得其解,僅略知精神治療(現稱天人炁功服務)很厲害。

  同時,教義強調聖凡平等、宗教大同、天人大同,揭櫫「第三神論」,並以台灣寶島為起點,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浩劫,追求人類幸福和平而奮鬥。

  雖然不知其正邪,但高尚的情操、慈悲的胸懷、奮鬥的願力所展現的精神與論點令人佩服。

  民國72年4月初,卓光星同奮突然打電話給我,要我到新店北新路3段153號找他,我準時赴約,他拿了一張皈宗申請書要我填寫。

糊裡糊塗撞進天堂

  我不疑有詐,糊裡糊塗如實填妥交岀,也不知什麼用意,原來那天是皈宗日,由師尊主持,也是第一次見到師尊。

  見到師尊後,心中為之一震,一份感動,如此耄耋,仍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心量之大,由衷感佩。

  想想!這大概就是我尋尋覓覓,適合於我的宗教吧!

  由於多年來所從事的外銷行業,訂單壓力、岀貨壓力、管理壓力……,終日煩憂,心境擾攘,不得安寧,加上交際應酬,戕害健康。

  皈宗帝教後,企盼帶來內心的寧靜,因此皈宗後,嚴守教規,每日力行四門功課,下班後即直奔光殿個人祈誦,直到晚上10時左右才下樓。

  每每總會碰到師尊,獨自坐在3樓門口,親切的問誦唸多少聲「皇誥」,不管300或500聲,師尊準會舉起手掌說「很好,很好」!至今難忘。

  尤其,誦誥完滿身大汗,擦拭後騎著速克達奔馳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上,涼風習習,拂身而過,暢快無比。

  每逢週三的親和集會,坐在大同堂聆聽,常常感受心得,似有一股熱流灌頂而下,猶如嚴冬照艷陽,溫暖全身。

  儘管師尊每次都講阿富汗戰爭,但久聽不厭。令人振奮的是,師尊倡言「我命由我不由天」,更契合我的心意。

  就這樣,我於72年底,報名參加第9期「正宗靜坐」班,第一次集中在天極行宮受訓,蒙師尊指定為北部副班長之職。

  他老人家批示個人誦唸「皇誥」數時,我已誦持近20萬聲;師尊說:「業障已消得差不多了。」因此並未批示多少數目,這反而更加堅固我積極誦誥的信心。

師賜道名寓意深遠

  當賜道名時,師尊端視頗久,賜我「光炎」這個道名,還問我好不好?

  我能說不好嗎?雖然師尊並未明示道名用意,但隱約體會到師尊要我克服暴躁的脾氣、衝動的個性。

  我個性耿直剛烈、嫉惡如仇。加上肝火太盛,常常遇事順意則喜,逆意則怒,終日惶惶,身體似乎時時處在感冒中。

  每逢農曆七月,整月咳嗽不停、口乾舌燥,嘴角常破復發炎。由於努力誦誥,勤奮打坐,這些情況顯著改善。

  翌年,全家6口全部皈師帝教,成為帝教家庭。

  「正宗靜坐」班結業後,被指派為始院教務中心副執事兼左典司和,每日下班及假日,總會往教院跑,不管是誦誥或做事,都會有一份愉悅心情。

  與師尊親和、聆聽教誨,內心總會澎湃洶湧不已。

  記得師尊在台北市時報廣場,開辦靜坐講座後,隨即於台北市掌院開辦全教「第1期靜心靜坐班」,持續13期才由後起之秀接手,恭聞師尊講授「靜心靜坐原理與方法」,誠屬有幸。

  期間師尊也曾到過桃園、宜蘭宣講,慈心希望有更多原人來皈。

  也許師尊早知我到處拈香禮拜,「正宗靜坐」班結業後,特地送我「一門深入,萬流歸源」墨寶,起初還不解其意,後來恭閱《天帝教教綱》,才知五教源頭為天帝教。

  由於各區域人種、膚色、語言、文化、生活習慣之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教化,各教教主皆為道世輔宗,所以天帝教〈寶殿頌〉才會有萬教歸宗的用語。

  民國80年,我被徵召參加「第3期師資高教班訓練」,那年我兒子潘普神同奮大學重考,心中難免忐忑,放榜後竟以近500分高分錄取某國立大學,如釋重擔,這完全是師尊恩寵,諸上聖高真加持,內心感激不已。

  值此之故,也讓我放下萬緣、專心參加「第3期師資高教班」訓練。

  這1期人才特多,現任天帝教光照首席、諸多樞機、開導師很多是源於「第3期師資高教班訓練」,與有榮焉。

  在訓練中,我們碰到師尊感傷劫難而嚎啕大哭,僅能跪求,又有何良方?

  他老人家講到誦誥時,常捲起右腳褲管,顯露結疤痕跡,告訴我們他心心念念救劫的「成果」。

  8月8日是我的母難日!那年8月8日,師尊在黑板上寫著「恭祝 天父萬歲」,讓我羞愧不已!

誦誥渡人萬劫不休

  自認愧對 聖恩,此後更加努力誦誥、渡人,甚至於睡夢中也在誦誥,還隱約聽到師尊訓示「萬劫不休」,起初還以為師尊在斥責我。

  在那同時我已執起教鞭,投入春風化雨的工作,我天天祈禱,希望能讓我有更多時間,為天帝教做更多事。

  民國86年,學生因血氣方剛,時常結夥毆鬥,防不勝防,有次竟然攜西瓜刀準備砍人,事態嚴重,校方要我負責。

  為了平息風暴,我只好辭去某私立高級中學訓導主任教職,到台北市掌院專職參教長。

  我的心願師尊聽到了,用這種方式,使我有更多時間為教院做事,我仍抱持感恩的心,全力以赴。

  是年,先天一炁流意子大老前輩考評為「忍人所不能忍,參加下期傳道訓練」。

  就這樣,我從傳道班、神培班一路受訓下去,先天一炁雷電子大老前輩則鼓勵我「百磨我自在,永不退讓,放下凡心,長養道心。」雖然有同奮提醒我,這是一條不歸路,但我仍樂於承擔。

牧區踏遍北部教院

  我在傳道師、開導師崗位上,已近10年,服務過的教院計有:台北市掌院、天心堂、台北縣初院、桃園縣初院、基隆市初院,以及現在的新竹市初院,幾乎跑遍北部教院。

  為盡職負責,我總是長駐教院,以教為家,個人認為開導師及宏教職責為「侍天、應人、弘教、化人、渡人」,沒有同奮何來教化,又何須神職?

  因此必以弘教渡人為首要,更多同奮才能壯大救劫力量,政策才得以推展。

  雖然有些同奮修道如同波浪,但給同奮有個適合奮鬥的環境,營造和樂的教院氣氛,關心同奮、愛護同奮、凝聚同奮對帝教的向心力,實為責無旁貸之事。

  民國96年,我奉派到基隆去「換雨停」。基隆市初院光殿高在7樓又無電梯,不利上樓,同奮有意覓地重建,沒想到99年6月又轉任新竹去「呼風止」。

調動頻仍壯志未酬

  宋徽宗皇帝趙佶,不准菜行省辭職,御筆批示:「事不久任、難以仰成」,「職不有總、難以集序」。此皇帝之哲語,常繞我心。

  接受調動是神職人員的天命之一,但我對基隆市初院重建一事,頗有「壯志未酬」之慨,唯有祝福基隆市初院,重建新院工作早日完成。

  調到新竹市初院,將秉持絕對信賴 上帝、和諧同奮、弘教渡人,為二項時代使命努力以赴、奮鬥不懈,防止行劫部隊摧毀救劫的堡壘。

  算算我的教齡已近30,年齡也達「隨心所欲不踰矩」之際,髮蒼蒼、視茫茫,心中比過去開朗,觀念也較豁達。

  現在我凡事不爭,不忮不求,天命意識增強,心存感恩,隨遇而安。由於內心寧靜、無怨無悔,我積極把握現在、活在當下,願生生世世永持正道、生生世世永皈帝教、常奮常鬥天人永親。

  此生謹記師尊身教、言教、心教,來日將踵武師尊常存宇宙、效教始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