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禮而動力行不倦 敏唸勤修無我自在

循禮而動力行不倦 敏唸勤修無我自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7期 » 循禮而動力行不倦 敏唸勤修無我自在

吳月行  2010-08-15 11:25

文/吳月行
圖/郭敏唸提供

  有一年,台南市初院坤院舉辦中興林場1日遊,卻因活動前1天大雨,坤院考量路面泥濘,基於安全取消一日遊。

  不久後的親和集會上,有位坤道阿姨在台上為本次活動臨時取消致歉,原來她就是當時的坤院執行長郭敏唸同奮。

  初皈師天帝教的我心想:這是天候的關係,又不是她造成旅遊無法成行,為什麼要懺悔道歉呢?

  10年後,我的疑問有了答案。

  郭敏唸同奮在銀行上班時,就有同奮想引渡她進入天帝教。而她正式接觸天帝教,是其母回歸自然後,兄長郭光城同奮(現為樞機使者)的引渡。

  那時她研讀教內書籍,發現天帝教「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精神,認為是個很生活化的宗教,因此於民國78年元月參加先修第7期、坤10期「正宗靜坐」班。

  民國80年,郭敏唸同奮擔任台南市初院第2屆坤院執行長,她和坤院夥伴協助教院舉辦「生活大師」與旅遊等活動,10年後坤院改制,於是轉任該院贊教長。

本師垂詢創新思維

  郭敏唸同奮是位謹記師尊教誨的同奮;她回憶說,「師尊每次看到我,都會關心的詢問我,『皇誥唸了多少了?』」,讓她對奮鬥產生了一些新思維。

  她自忖,因人道工作忙碌,打坐與誦誥時間有限,實在無法全心奮鬥,因而在民國89年底,公司辦理優退制度時,放棄優渥薪水,於民國90與92年參加第3期傳教使者與第4期傳道使者訓練班。

  「和她一起很好做事,脾氣極佳,為人『沒稜沒角』,好商量,這樣的領導特色,下屬很好發揮」、「下屬不懂,也不會指責,她就是支持你」,這是與郭敏唸同奮一起推動台南市初院坤院活動,長達10年的楊敏綿同奮,對執行長郭敏唸的看法。

  在楊敏綿同奮的眼中,執行長郭敏唸是個十分好的主管,當時楊敏綿同奮剛從「正宗靜坐」班結業,即接手台南市初院坤院事務長,一切不是很了解,一心只想多辦活動,而執行長郭敏唸總是默默支持、幫忙,才讓她無後顧之憂的堅持下去。

  「妹妹有銀行行員做事認真盡責的特色,每次教院舉辦郊遊活動,除了較熟悉的路線外,幾乎都會事先勘查地形,並考量活動地點與用餐細節的安全性。」擔任開導師的郭光城那時說。

  郭光城樞機很佩服這位妹妹的細心與盡責;他表示,「妹妹因為事必躬親,埋下日後不慎中風的因子」。

  由於坤院聯席委員會主委蕭敏堅樞機的叮嚀:「師尊以前很重視國樂團的」,為了重振教院國樂團,郭敏唸與楊敏綿雙雙加入樂團支持,並鼓勵同奮參與。

  此外,崇仁讀經班當年的老師陳緒罡、史靜洽伉儷也說,「敏唸執行長人很好啊!很支持我們,也會提供讀經班小朋友禮物」;夫妻倆十分感念郭敏唸執行長,對讀經班與國樂團的付出。

臨淵履薄克盡教職

  郭敏唸同奮有感接任坤院執行長,因教齡與資歷尚淺,懷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希望不要辜負師母的期望,在民國81年舉辦第1期「生活大師」系列活動(編按:「生活大師」系列活動,係飲食起居等方面的知識,為人所宗法者,請專家前來講說或帶動)。

  這項活動風評極佳,於87年續辦第2期「生活大師」(幕後功臣之一,是藝術造詣深厚的李敏綉同奮),至今該活動仍口碑滿滿,讓人津津樂道。

  郭敏唸同奮一路走來,謝謝有形與無形的協助,她透露一些感應事跡,表達心中感恩於萬一。

  「88年4月,乘坐遊覽車和朋友去爬山,每次外出總會佩戴師母加光的項鍊,那天發生車禍,自己正閉目養神。當時有聲響,睜開眼時,車子已四腳朝天了,所有乘客情況還好,神奇的是我根本感覺不到任何碰撞,實在是仙佛的護持」。

  「93年4月5日,教院辦理春季法會籌備會結束後,回到家裡洗完澡一拉開浴室門,我左半邊突感無力跌坐椅子上。那時神智一直很清醒,叮嚀先生要打電話給哥哥光城;救護車和哥哥的車一同到達醫院,哥哥立即用天人炁功緊急處理。

  醫生研判為出血性腦中風,可能需要等待開刀;但觀察後,醫生表示:「上天保祐,不用開刀了!」。

  中風後,我的念頭是承擔業力,不能怨天尤人,便開始積極配合復健。住院2個月期間,哥哥光城的炁功服務與同奮的愛心,我很快就站起來,出院後行動自如,因而繼續投入教財中心的工作」。

  台南市初院為了鼓勵同奮積極活動,激發向心力與親和力,每年都會舉辦一次戶外活動,大部分是由坤院承辦。

  郭敏唸執行長總能不疾不徐的將活動辦好;她的原則是,坤院有四莊,各司其職,但需互相配合、分工合作,只要有一莊辦理活動、其他三莊也要協助,以致使得每次活動都相當圓滿。

  在坤院執行長任期的最後1年,有些教職略感疲憊,常常看到郭敏唸執行長分擔同奮的辛勞。

無私無念功成不居

  她家中客廳擺著「坤元輔教百歲華誕˙第一屆坤道典範紀念」桌匾,遇有新生代坤道提問,她一貫謙卑的說,「不會啊!凡事就是這樣順順的做,沒有多想什麼,執行長從不將功勞攬在身上」。

  「秉持平常心,全力以赴,不必等到最後關鍵時刻,該奉獻  上帝時,決不遲疑!」,她提出自己的座右銘。

  同時,郭敏唸執行長精心收藏師尊對坤院同奮的期勉字畫~「淡泊淡粧」,讓人深深感受她尊師重道,凡事無求,順受順承,盡心盡力,完成使命的奮鬥歷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