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可以賄賂嗎?

神仙可以賄賂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神仙可以賄賂嗎?

黃敏警  2010-11-15 12:15

文/黃敏警
圖/《教訊》檔案資料

 ●黃敏警同奮解析經典,深入淺出,口碑滿滿

  中國民間向有「北斗註死,南斗註生」的說法,由此衍生出一個極具「人情代表性」的故事。

  故事典出干寶《搜神記》,《三國演義》引入第69回,將主角名字由「顏超」,改作「趙顏」,寫得活龍活現。

  話說三國時代管輅長於《周易》,極精相術,人稱「神卜」。

  一日出遊,無意中看見一耕田的少年,管輅便佇立一旁,凝神觀看良久,才開口詢問少年姓名年紀。

  少年答他:「姓趙,名顏,19歲。」隨即反問:「先生是誰?」管輅報過姓名,接著便說:「我看你眉宇之間有死氣透出,3天之內必死。你長得一張俊臉,可惜陽壽太短。」話剛說完便走人。

  趙顏聽得心驚膽跳,立刻跑回家去,一五一十報告老父。趙父二話不說,拉著兒子邁開兩腳,急急追上管輅,便哭倒在地,懇求管輅高抬貴手。

  管輅淡淡回說:「這是天命註定,祭拜禱告根本不管用。」

  趙父哭得更悽慘,他就這麼一個寶貝兒子,無論如何都請管公出手相救。管輅看著趙家父子跪地哭作一團,心生不忍。

  於是,他指點趙顏:「明日備酒一瓶,鹿肉一塊,往南山去。大樹下盤石有二老弈棋,南向坐的穿白袍,相貌極醜;北向坐的穿紅袍,相貌極美。你就乘著兩人忙著下棋,把酒肉獻上,什麼話都不要說,等到兩人飲食既畢,再哭拜求壽,保你添壽。不過千萬記得,可別說是我教的!」

  翌日一早,趙顏拎了酒肉與食器去到南山,山行5、6里,果然看見大松樹下有兩位老先生在盤石上弈棋,下得專注至極,完全沒注意來人。

  趙顏一旁跪下,獻上酒肉。兩人眼睛盯著棋盤,一隻手在棋盤上移動,另一隻手便跟著酒肉、香氣探過來取酒取肉,直到酒肉盡空,趙顏這才放聲大哭,跪地求壽。

  吃飽喝足的兩老大吃一驚,紅衣老人就說:「一定又是管輅那小子教的。不過我們兩個既然拿了人家的好處,好歹就盡點力吧。」

  白袍老人於是從身邊抽出簿冊,低頭檢視一番,才又抬起頭對趙顏說:「你今年19歲,按生死簿所記,確實當死於近日,我在10字上面添個9字,你就可以活到99歲啦!不過你回去告訴管輅,教他別再洩露天機,否則要遭天譴的!」

  紅衣老人便拿出筆來,在上面註記。轉瞬間一陣香風吹過,兩老隨即化作兩隻白鶴,沖天而去。

  趙顏回到家,管輅這才告訴他,紅衣老人是南斗星君,白衣老人則是北斗星君;北斗註死,南斗註生。

  這是《三國演義》裡的版本,民間盛傳的版本則把情節加以簡化,因此尋繹其中訊息更為容易:延壽絕對可能,而且是可以透過酒肉等等,賄賂神仙得逞!

  人間向來有提「錢」來講的事例,反正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拿了好處總得替人辦事。

  酒肉進貢以「買」壽的故事,十足反映了世俗的人情世故,但如此故事,我只能說:那是十足「有人情」,可卻「沒天理」!

  壽命一事,究竟是定數或不是?對凡夫來說,它是!對大德之士或大惡之奸,它肯定不是。

  浮動的命數緣於為善或為惡,惡者減壽,那是昧於天理,兀自把有限的陽壽提早揮霍殆盡;善者增壽,「皇天無親,唯德是輔」是《尚書》的說法。

  「能為善積,天必介壽」,則出自天帝教基本經典《北斗徵祥真經》。

  前述兩種說法內涵一致,唯有所作所為,合乎天道天心,方能引來無形護祐。

  企圖賄賂神仙,那是貶低了神仙的品格,根本就是在侮辱神仙,求壽如何可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