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中國的「廿字真言」

最中國的「廿字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最中國的「廿字真言」

吳月行  2011-03-15 11:25

文圖/吳月行

  根據大陸「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文化軟實力發展戰略研究」,2010年11月27日在北京公布〈大學生中華文化符號觀調查報告〉,其中「漢語/漢字」成為中國大陸學生心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註1)

  這樣的研究,同奮應該深感榮幸,因為從小就接受中文教育薰陶的我們,中國(漢)字的聽、說、讀、寫都不是難事。

  再將時間往前移,還記得在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活字印刷字幻表演,運用大小篆及楷書3種字型,展現「和」字的影像嗎?

  2010年10月中國大陸選出100個最具中華文化的漢字,「和」獲青睞為網上投票的最高票數。

  尤其是票數比較集中的漢字,排列起來就是儒家文化的關鍵詞:「天、和、禮、道、德、仁、義、忠、信」。(註2)其中有7個字為「廿字真言」,世人內心崇尚中華文化與道德仁義的境地,在此票選展露無疑。

反覆學習提升調和力

  一炁宗主、蕭昌明大宗師所著《人生指南》一書,詳細說明「廿字真言」每一個字義。宗主對「和」字有這樣的兩句話~「況心為無身之主,氣為吾身之用,安得不求其和耶。」、「今欲挽回浩劫,不得不提倡廿字,以調和天地之氣化焉。」簡明地告知世人,心氣之調和與廿字真言推廣的重要性。

  「調和」功夫是每一個人來到世間,一直反覆學習的功課;「調和」的試題因人而異。認真修行的人,往往在「調和」過程中,獲得智慧與悟性的增長。

  「廿字真言」目前是教內最普及宣傳的弘教方式,簡單卻意義深遠。前些時日支援國小弱勢學生教學,我教小朋友唸「廿字真言」,等他們都背熟了。每次上課前,請小朋友誦唸3次後,再開始上課。

  那時五年級的5個小男生相當調皮、好動,他們唸「廿字真言」時,顯得心煩氣躁。每週四上那班小男生的課,是我最大的心性考驗。

  但是一日心中升起一個念頭:世界上這麼多人,但這5個小男生卻能接觸到「廿字真言」,算是很有緣的原人了。心念放下後,對他們的心也就比較不嚴苛了。

以宇宙總咒駕馭和子

  雖說「廿字真言」不論誦唸或唱誦上都很容易,但它的力量卻是來自萬物的執行力,「講」真言、「說」真言,不如「行」真言。

  對人來說,「廿字真言」的20個字,彷若排列在人生道路的輪盤上,有時面對「忠」的考驗、有時面對「恕」的考驗……,不論是否過關,輪盤會一直轉動,人也會繼續往前走。

  生命一直出現對「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的抉擇,從現世到來世,未曾停歇。我想這就是宇宙總咒(廿字真言)的力量,它伴隨著性靈和子一路修行。

  對真道說文解字般的修行,早已不適合現世的社會,人們對外在「電子」的追求,已非內在「和子」可駕馭,但從2010年中國大陸的文字票選活動,仍隱藏不住人們內心對真道、仁義的渴望。

  同奮在擁有「最中國的廿字真言」之餘,是否更覺使命重要,應不枉費人身,行出「最奮鬥的廿字真言」,以「和」的包容力號召更多有志之士,擴充我們的「廿字真言」部隊,共同搶救原人。

 

  註1:引用99年11月28日《聯合報》報導。

  註2:引用99年10月15日《澳洲日報》報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