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固有文化道統發揚光大 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踐行三奮

傳承中華固有文化道統發揚光大 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踐行三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2期 » 傳承中華固有文化道統發揚光大 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踐行三奮

 1987-05-31 10:50

聖凡同源 凡聖同基 天人合一

主講:李子弋教授 紀錄:楊敏義

  李子弋教授是本教樞機使者,淡江大學專任教授。本文為其應「弘化宗教研究中心」之邀請,主講「天帝教精神」。經紀錄整理,一次全部刊登,以饗讀者。

  我從一九七0年公開演講開始,到上個月底為止,已經講了兩千三百一十八次,但是我所講的都是屬於國際問題,因為我是研究政治戰略,但在一個公開場合來談宗教,或者來談宗教哲學卻是第一次,我今天所介紹是一般人都認為是新興的宗教,而實際上是一個古老的宗教,也就是天帝教精神。

  各位在座的大德先進,我今天所講的也許是各位過去所沒有接觸過的,但是有許多的意念、義理卻是各位先進過去的經驗早所熟悉的,在許多哲學義理或宗教觀點上,各位先進認為有問題,或值得探討,仍請不吝指教。

  信「睡覺」
  心靜祥和

  有人問我:「你信什麼教?」我曾告訴過他,說:「我信睡覺,這句話乍聽來,彷彿是一句戲話,但是這一句話有我自己的根源,因為在抗戰時期,我跟隨家父,到中國文化的發源地,中國大陸西北陝西的長安,又在七七抗戰的前三天我們上了華山,當時年方十四歲的我,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華山的峪口有一個華山西峰玉蓮峰的下院玉泉院,在玉泉院的希夷洞內,有一座石刻臥像,相傳是華山開山祖師陳搏「陳希夷」先生的臥像,當時我第一個印象是睡得那麼好,那麼寧靜,我忍不住用手從他額頭上一直摸到趾尖,有這樣的一個啟示影響了我一生的人生觀。

  長於一個富有宗教氣氛的家庭,尤其是道教發源地的華山住了六年,個人對宗教的第一個認識,我認為任何一個宗教所要解答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心」。所以我答覆有人問我你信什麼教?我說「我信睡覺。」因為凡是一個人心情寧靜時,倒頭下去就會睡得著覺!凡是心情不平靜的人,一定會失眠;所以我個人把這句話當作今天的開場白,說明了宗教所要解決的一切問題,就是以「心」為起端。今天五大宗教,莫不以「心」的問題為依歸。「 上帝在那裡?」「 上帝就在我的心裡。」心即佛,佛即是心。佛在那裡?佛在你的心裡,可見一切宗教,均是解決心的問題,因此;反宗教者,都認為凡是宗教的認識,都是「唯心論」。我亦是就這一個觀念的基礎上,來介紹「天帝教精神」。

  融貫宗教科學哲學
  探討「生死」問題

  進一步提出我個人第二個看法:今天的世界,對於科學、哲學、宗教顯然沒有一個明確的劃分,我認為,科學通過實證來解答「已知的現象」。凡是在「已知」的範圍,都可以用科學方式來求取答案;哲學則是解答一個「未知」的知識,凡是科學實證沒有辦法解答的問題,就須要通過哲學的思維求取解答,但是在哲學思維外緣,還有一個不可知的境界,是科學的實證和哲學思維永遠沒有辦法解答的問題,那就是「宗教」。所以我認為宗教、科學、哲學是三位一體,它的本質是「科學」解答「已知的現象」,哲學是解答「未知的知識」,而「不可知的則屬於境界和宗教的層次」。

  因之,宗教是以人的心為基點,向外緣兩點延伸出去,是解決「生」與「死」的問題,向上下兩極去探討的,則為「天」和「心」的問題。在解決「生」與「死」間的關鍵,先向實實在在活著的我是怎麼地來?從那裡來?將來又怎麼地去?去到那裡?於是產生了宗教上「勘破生死」的義理,在探索「天」與「人」的關係間,產生了「天道」與「人道」上的思考,於是產生了宗教上的「天人合一」的道理與追求的境界。

  凡宗教各有天命
  以應人類的需求

  循此,我願意進一層地談到「天帝教」。多數宗教都承認冥冥中,高穹上有一個主宰,這位真宰,支配著、維繫著互為不變、不滅、不休、不亂的宇宙,生生不息的循環,出出入入的傳承。雖然,絕大宗教對這位宇宙最高的主宰,有多種不同無以能名的尊稱,但有一個尊稱「 上帝」,是中外人士共同一致的,因為所有各宗教的教主,都是 上帝的使者。而 上帝在眾神之神的領域裡,各大宗教的領袖都是因應時代的需要, 上帝授予他們各不同時代的使命,降到人間各個不同的空間中來傳播 上帝的真道。就宗教教義來看各大宗教,我們可以看出各大宗教各有它的不同的時代使命,亦即各有「天命」。

  在此我先提出十分淺陋的個人見解,若將宗教擺在政治領域研究來觀察,宗教是屬於政治的邊際地帶,從現實的社會觀念來看,任何的宗教都是政治的邊際地帶,是屬於邊際的活動。實質上,我們理解宗教一直都是彌補著政治的不足法律的漏洞。因此我們從各大宗教的發生背景和發展過程來看,它均承負著各個時代的使命,且各配合時代的需求。

  先談猶太教,一部舊約就是猶太民族史亦是猶太教史。出埃及記,是記錄著猶太教誕生的過程。從整個中東地區發生的現實問題分析,是猶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間發生的衝突,實際上我們從舊約和伊斯蘭教的可蘭經裡,可看出這兩個民族都是源一祖先阿伯拉罕。阿伯拉罕晚年無嗣,在元配的鼓勵之下,收了ㄚ鬟做侍妾,侍妾生下以實瑪利,但元配卻晚年懷孕,生下了以撒。

  信 上帝必獲眷顧
  守十誡以安身立命

  阿伯拉罕死後,大太太把以實瑪利及她的母親趕出祖居地;於是以實瑪利這一支人到了今天的沙烏地阿拉伯,繁衍了十二支今天的阿拉伯人,從可蘭經跟舊約都清清楚楚可看出的一段記錄。

  然後以撒的這一支就繁殖發展成十二支的猶太民族,而這些猶太民族在埃及人侵略之下,成為埃及人的奴隸,出埃及記就是猶太人的先知摩西,率領這批在埃及的猶太人,從埃及逃亡出來的實錄。這批猶太人到西奈半島後,因為西奈半島並不適合人的生存土地,這批猶太人對他們未來的前途發生起了爭執,一派人認與其餓死,不如回埃及做奴隸,一派人認為「不自由,毋寧死。」先知摩西就至西奈山去思考,神蹟出現了,摩西從西奈山帶回了兩塊石板,也就是 上帝賜給猶太人的十誡,從十誡中,我們可發現前者屬於宗教的,後者屬於社會的規律,屬於法律的。

  摩西下山後,他說:我在西奈山上禱告, 上帝告訴我,我們猶太人是 上帝的選民。於是重建了猶太人的自尊。更進一步告訴猶太人, 上帝為他的選民選擇了一塊流蜜乳汁的地方「迦南」。於是摩西給這一批喪失了信心的猶太人重建了自尊、信心,並告訴他遠程的一個明天希望,因此把這個地方稱之為迦南,摩西選擇了一批跟他最親近的族人,建立起猶太教。摩西把兩塊稱為「十誡」的石板,放在一個木櫃裡,稱為約櫃,然後由約櫃前導,出發到他們心目中的迦南,到達了今日耶路撒冷的這塊土地,建立起猶太國家,這就是猶太教的時代使命。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宗教是一個早期的政黨,從先知宗教的角度來看,它是給予猶太人安身立命的一個基礎,一個時代使命的依據,就是猶太教的成長。

  眾生平等而具佛性
  且各肩負時代使命

  再看看佛教,在座的先進對於釋迦牟尼有非常多的認識,釋迦牟尼出身貴族,在當時的印度,只有一個宗教「婆羅門教」。婆羅門教是講階級的,認為只有貴族才可以上天堂。釋迦牟尼面壁之後,領悟眾生皆具有佛性,提出了一個平等觀念,破除了當時婆羅門教的階級觀念,這是佛教所肩負的時代使命。今天有人說印度是因為信奉佛教而積弱,我可以肯定地說印度是由於沒有依據佛陀的意旨去做,是沒有發揚佛教的教義。所以從這樣的背景來看,又可以看出這是宗教的一種時代使命。

  再從伊斯蘭教來看,穆罕默德是一位了不起的宗教領袖,亦是民族領袖,他基於當時阿拉伯半島受東羅馬人入侵統治,少數民族控制了多數人民的土地,凌辱了多數民族,他創造了伊斯蘭教,維持了阿拉伯的民族文化,而興起了伊斯蘭教。

  從這些背景看,今天的各大宗教,都有他的時代使命,而最重要的就是解決當時代的問題。這是我個人從各宗教的角度,提出一己的看法。也許各位會問這些跟天帝教的精神,有何相關?我願意進一步地從個人的理解體驗上,提出我對天帝教的認識。

  最古老的天帝教
  敬其所異愛其所同

  天帝教有一本教義「新境界」,也有一本教綱,是天帝教的大經大法。天帝教的教綱,因為是對內的文獻,所以不便給各位介紹。但今天在會場外有許多的資料,都介紹了天帝教的時代精神與使命。各位可以看到天帝教是一個最古老的宗教,是一個與宇宙共始終的宗教,因為在天帝教教內的認識,是 上帝立教。但天帝教的教義,是距離今天四十五年前,經過天人親和感應所完成,它又名新境界,也許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有一部分今日已不足了;但若在四十五年前在華山山涯完成的眼光來看,應是屬於先知。

  天帝教教義不是孤立的,它是和中國傳統的文化結合,是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發展出來的,它從宇宙觀到人生觀,和中國文化傳統是相契合的,就是生生不息的精神,這也是天帝教基本的一個理念。

  我提出天帝教三個主要的特質:第一個特質它融合具有中國文化的傳統精神,是一種所謂的「中道」的精神,也就是「包容」的精神,天帝教就繼承了這種文化特質,所以天帝教主張三期大同。三期大同的主張是認為今後人類應先通過宗教大同,所以天帝教的教徒不必改變既有的宗教信仰,為什麼?我們不能說所有的宗教都有排他性,但是排他性在宗教中是最重要的一種,但所有宗教都有它的相同處,對心、對天的看法均有相同之處,但是也有它的不同之處,所以天帝教有一個基本的精神,就是「敬其所異,愛其所同」。

  這種精神,它是從中國歷史文化發展出來的,換句話說,我們認為人類已面臨一個最重要的末劫,也就是核戰浩劫。如果宗教之間不能互相融通,那就值得我們深思,也就是宗教之間的排斥,將會造成宗教之間的戰爭。所以天帝教第一提出的就是宗教大同,敬愛各宗教相同之處,同時也尊敬各宗教的相異之處。通過宗教大同才進為世界大同,最後才能進入「天人大同」,進入一個「天人合一」的境界,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化中發展出來的「天人合一」境界。這是天帝教第一個特質。

  心物一元兩用論
  生生以自強不息

  第二個重要的特質,是「入世」的,而不是「出世」的,天帝教鼓勵所有教徒,先盡人道,再返天道。因為今天所有宗教都是追求未來的。把希望都寄託在明天,於是大家都希望終生極樂,修得明天的福報。所以天帝教先要要求每一個人做好自己做一個人的本分,然後要求天帝教教徒要奮發進取,要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這是天帝教第二個特質,也是它的精神,因此在教義中提出三期奮鬥,第一期奮鬥就是向自己奮鬥。第二期奮鬥是向自然奮鬥。第三期奮鬥是向天奮鬥。三大奮鬥目標。

  然後最重要的是天帝教第三個特質,它是用宗教結合哲學思維結合科學方法研究重新整合。建立宗教哲學它的正信,換句話說,一般非宗教徒認為信仰宗教都是「迷信」。事實上,這是不懂得宗教,今天所有的宗教行為理念都是合於科學的,所以天帝教第三個特質,就是用宗教哲學結合科學,做為研究發展的方向,換句話說,它要符合於時代的發展,才可以使信仰只有特質的異端,歸到宗教上來,所以天帝教的哲學基礎是建立在「心物一元兩用論」上。

  天帝教認為:「無所謂心,無所謂物」,兩者實為渾成一體,健行不休的兩面,物不能離心而獨立,心不能離物而空寂。兩者不可須臾離也,心與物的關係,云「手背」與「手心」之分,只是整體的兩面而已。因之,天帝教認為:「宇宙之中,實多心物並存,統一調和之場所。」進而天帝教同時提「聖凡平等」的哲學思想體系,認為「聖凡同源,凡聖同基」,聖與神均可以由人修持而成。人類所以不及聖與神者,乃智慧、修持之不及,而非根本之不及。

  因此,通過哲學思想體系,天帝教提出了「第三神論」,建立了新的宗教對神「正信」的認識。我想從宗教哲學為基礎,跟科學研究結合在一起,提出來一點,不一定是屬於天帝教的解釋,僅就我個人研究的角度提出看法。

  神支配自然界運作
  維持宇宙恆久和諧

  首先,提到神的問題,有些人否定神,但是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當他思考上沒有辦法突破,就到教堂靜思,他認為只有神才能給他啟示,所以科學家並不一定是排斥神,究竟神的定位在那裡?在我個人的看法是做這樣的解釋:假如我們看到一群螞蟻在那裡動,那請問螞蟻它是活在幾度空間?在我們的觀念是認為二度空間?我們人是活動在三度空間到四度空間,我們看到了螞蟻在動,若是我們用樹枝在螞蟻中間挖一條溝,這時若用螞蟻的角度來看,忽然間前面出現了一條大河大溝;我們再在螞蟻面前擺上一塊大石頭,在螞蟻感受無疑前面出現了一座高山,這時若把中間一部分螞蟻除掉,螞蟻群在剎那間會發現它的伴突然失蹤了,這是我們三度到四度空間的「人」支配著一度到二度空間的「螞蟻」,基此安知在多度空間是不是像我們人看螞蟻的情形類似?

  科學上有一個基本的理念,凡是質子最小的,它的能量則最大的,質點最小的,能量是最大,我們所看不到的「神」,應該是屬於質點最小的,但具有的威力是極大的。因此我們今日受「神」的支配,因為神是在多度空間活動的,衪對待我們人,就是用多度空間的觀念來支配,所以天帝教的教義,提出「第三神論」的觀念。

  人類文明的發展,是經驗和智慧累積而成。人類在早期對神的認識,那是在經驗的累積中,發現所有的天象變遷和地理上的變遷,如雷擊、火山爆發、地震這許多現象的發生,認為出自於神的意志,是人觸犯了天怒以後,所造成的天譴。在整個宗教的發展史來看,那時期的神就像個暴君,所以產生「第一神論」,即神就是暴君。第二神論是什麼?神是為救人而來的,因此我們看基督耶穌、釋迦牟尼均是為救人的天命而來,穆罕默德也是,甚至於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也是為救人而來,從第一神論到第二神論,我們均可發現神權之大,但天帝教認為,神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媒介,當衪要懲罰你的時候,盡管衪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衪也可以把宇宙自然的現象,導引到你身邊,這是一個怎樣的觀念呢?於是天帝教的第三神論認為:

  一、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才有「神」。

  二、上帝為調和自然律,維持宇宙永久的和諧的最高執行者。

  三、神為創造者,並非支配者,而為媒介者。

  人有靈魂則妙
  科技尚待努力

  是故第一神論為創造之神、第二神論為救贖之神、第三神論為媒介之神,故天帝教稱為「神媒」。天帝教的第三神論最重要的是藉此告訴無神論者,神是存在的。

  今日科學家可以造出和人一樣的假人,但這個假人所缺乏的是智慧、靈魂。科學萬能,可是卻還不能替假人造一個靈,我們發現現在有試管嬰兒,試管嬰兒當它培養成胎形後,要擺在母體中,然後照在正常情況下生出,這個嬰兒是個真人,而且是個有靈魂的人,這真是很奇妙。我們今日用新的角度在宗教上追求一個問題,我生從那裡來?先進的國家、科學家們,對這一解釋,都承認有靈,既然有靈魂,那麼靈魂死到那裡去?在今日的一般觀念上,死就變成「鬼」,既然有鬼,那麼比鬼能力更高的,那就是「神」,就應該承認有神。

  在此我提出一個親身體驗的經驗,當時在西安,時年十六、七歲,有位道友震遐先生,他是位知名的軍事評論家,筆名叫東方赫,很可惜十年前因工作過度逝世,抗戰時他在胡宗南先生的黃河出版社主辦黃河雜誌。當時黃河出版社還有五年前去世的臧廣恩先生,及早年成名的女作家謝冰瑩(師大教授)。我們曉得抗戰時候生活枯燥,除了工作極少娛樂,當時我們正好居住在西安的香米園區。

  有一晚,臧廣恩先生就提議玩「碟仙」,於是大家在三張白紙上,一個人寫五十個字,用一個較大的碟子,在碟邊畫了一個箭頭,表示碟仙所指示的,在碟子中間畫有眉、有目、有口,沒有鼻子的神像,通過臧教授祈禱,我們用手指在碟子上,果然動了,但因為動作太慢,給我們的啟示不多。

  靈異鬼神具在
  各有顯化規律

  進一步的臧廣恩先生就提議扶鸞,在一個方桌上,在筐邊插一根筷子,四個人一個人一個指頭扶著一邊,臧先生就燒了香、燒了咒,等了一會兒,果然動了,起先只是先畫圈圈,從小圈圈畫到大圈圈,然後變成直線,整個晚上就只出現這些;臧先生說:「根據我的經驗,二星期內不會出字。」大夥都對此碟仙感到濃厚的興趣,但到第二天深夜就出來了「畫」,看去是人形又好像是鬼臉,沒有頭、沒胳膊的、吊死的,到了第三晚居然出現字,因為我們扶鸞都在晚上,到晚上十二點後,來的都是鬼,而且香米園就靠近西安西城玉祥門,玉祥門外就是西安的刑場,這些刑場上的冤魂。

  透過他們的自稱曉得的講了許多鬼話,最靈異的事,他告訴你:明天玉祥門外,要多添加四個鬼,兩個女的,兩個男的。當時陝西省主席是祝肇周先生,他是位非常嚴厲的人,他對販毒的、吸毒的人深惡痛絕,果然到了第二天,吹號兵的來了。當時西安要槍斃人時,是把人綁在騾車上,前有號兵,後有槍兵,一路吹號來了;果然是兩男兩女,過了兩天,又告訴我們,明天來六個,果然第二天一個不少,這就說明了是有鬼的存在。

  神鬼的區別在那裡呢?也許鬼的質點是比神的質點大,密度來的粗,因此今天我們若來解釋神的存在,會有一個觀念,今天這裡關公來了,那裡濟祖來了,同一時間同一位神分別至多地降諭,但講的話不一樣,為什麼?根據我的經驗和理解,在靈的境界各同人間社區,這一社區生活水平、知識水平是一致的,另一社區生活水平、知識水平是比這一區來得低,因此同樣是代表關聖和濟祖的社區代表,各取其適宜自己社區生活水平的人來說話,在這種觀念,我認為有神。在此我們也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去解答神的觀念,也許有一天科技發明到可以與質子高的人。

  科技發展無所不能
  與神溝通應可成真

  我們有辦法,利用像電視機一樣,只要波長、頻道一致,打開電視機,我們就可以跟神講話,我相信科學一定有這一天的發展。因為今天有許多的靈異問題,科學上的技術已可克服了,我再進一步說明,佛教是修小乘的,一天到晚唸阿彌陀佛,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迷信。

  這絕不是迷信,我在此舉個笑話,有一個六字大明咒,俺嘛呢叭咪吽,密宗是要口傳心授,有人沒經相授,把「吽」唸成牛,結果有一次他入山遇到老虎,就拚命唸咒,居然來了一隻比老虎大的牛,把老虎趕走了。這話雖屬靈異的笑話,但是以科學的眼光來解釋,非常合理,在座諸位都知道,一架飛機到了航管區,飛行員就會對航管區來對話,當頻道對了,呼號對了,航管區加以回應了,就可以引導降落,這是極科學的行為,宗教的行為跟這種行為完全一致,這就是電磁波功能,如果一個宗教教徒,他一天到晚唸阿彌陀佛,他就跟南無阿彌陀佛的電磁波接通了,他一天到晚唸觀世音菩薩,他就跟觀世音菩薩的電波接通了;他一天到晚唸濟公、濟公的電磁波就接通了;所以當他到達生命的最後一天時,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他,觀世音菩薩就來接引他,濟公就來接引他,這是非常科學的行為,為什麼我們說它是迷信?這是我們所有的宗教徒,沒有一個宗教徒的行為,用科學的方法去做一個驗證。

  所以今天我們天帝教要做努力的事情,就是讓所有的無神論者認識神,認識宗教,以科學的方式解答神的定位,讓他認識而進入宗教的領域,使無神論者唯物觀有改變他的一生,因此有人說天帝教是反共的宗教,是由這個觀念而來認定天帝教是個反共的宗教,因為今天要反共,就要清除共產思想,要救劫,就要消滅「暴力」以防止核戰,只憑物質是不夠的,要靠精神力量,更要憑持宗教的力量。

  天帝教不崇拜偶像
  悲天憫人愛國反共

  實際上天帝教確是反共的,為什麼?今天我們的天帝教首席師尊告訴所有的天帝教徒,也就是同奮(意思就是共同奮鬥),說今天的修道,是為了到達明天的境界。今天要到明天的境界上去,我們是在那裡修道,我們今天在台灣修道,是在中華民國,你在這塊土地上修道,你能不愛這塊土地嗎?你不愛這塊土地,你怎麼到明天的境界上去?今天這塊土地,是共同奮鬥的理念,與天帝教的理念一致,因此有人說天帝教是反共的宗教。

  任何一個宗教徒,不能脫離自己的土地,背棄自己的國家,所以我們師尊說:「你是中國人,就應該愛中國。你是日本人,就應該愛自己的國家日本,你是天帝教徒是美國人,就應該愛你的國家美國,一個宗教徒若不愛自己的國家,講愛世人,講愛人類,即是空的。」這是一個現實的體驗,你從這個體驗中才可以瞭解一個宗教徒應該有悲天憫人的胸懷,是從他自身出發的,所以天帝教是在這樣理念建立起的,成長起來的,所以天帝教不崇拜偶像。天帝教教壇上一塊「聖幕」,是一塊黃色的布,這塊黃布上面沒有任何形象,凡是你心裡面所崇拜的神是什麼模樣,你就去崇拜衪好了, 上帝就在你的心裡,所以你要崇拜,就根據心中的形象去崇拜,所以天帝教不崇拜偶像。

  天帝教另一個富濃厚進取的重要理念,就是我剛才提出的「三期奮鬥」。三期奮鬥是這樣的:第一是向自己奮鬥。第二是向大自然奮鬥。第三是向天奮鬥。

  向自己奮鬥是一個近期的計畫,向大自然奮鬥是中程的計畫,向天奮鬥則是遠程計畫。這是天帝教的教徒,應該有的努力的方向,天帝教的同奮,應是為一個共同目標努力的一群人,向自己奮鬥,它最高的境界,應該是屬於「忘我」。向大自然奮鬥,是屬於「役物」。向天奮鬥是屬於「合德」。

  日常生活修持心性
  循序漸進反璞歸真

  首先,向自己奮鬥最高境界是忘我。但先得「有我」。在於人生而「人」,以成其所以為「人」,以努力擴充自我,實現自我,然後進而忘我,通道自覺、他覺超越實在,以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最後才能進而無我的境界,而從「有我」開始立定要做好一個人的本分,所以天帝教要求每個同奮皈依道之時,要在人生守則的二十字中,選擇兩個字,這廿字是做人最基本的工夫,你必須先做好這些字。

  因此天帝教徒有四門功課必做,第一門功課即「人生守則」。第二門功課是「省懺」,每人自我的反省懺悔,每天是否奉行所選擇的二字,在做人的工夫上加強,早晚懺悔。第三門功課則是「祈誦」,天帝教同其他宗教一樣,有它的經典,但有一極大的特色,天帝教的教徒祈禱,不得為個人求福報,因為天帝教徒有個共同認識,只有所有你周圍的人和社會國家好的時候,你個人才會好,單單自己好,沒有周圍環境來配合,那個人也不會好。所以天帝教的祈禱詞,是永遠為天下蒼生祈禱,為整個挽救人類核戰浩劫來祈禱,所以天帝教不求個人福報。

  最後一門功課是靜參,靜參是自我的修持,這四門功課,是天帝教第一個起步,而自己奮鬥的第一階段自我,也就是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你先做好一個人,每個人在他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工作崗位上,先盡自己的本分,你不返天道,它也會返天道,有我就是天帝教要盡人道的第一個階段,經過了有我,自己誠實去做,於是實現了自我,努力擴充自己,影響周圍。第二個階段「忘我」,「有我」是我是誰?「忘我」則是誰是我?又高於「有我」的境界。這是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境界,第三個階段,則由「忘我」進入到「無我」,「無我」就是看看我是誰?這也就是「真我」。是向自己奮鬥的最高境界,這是天帝教的第一個奮鬥。

  役物無慾勘破生死
  逆自然律回歸自然

  第二個奮鬥,是向大自然奮鬥,稱為「役物」,役物的境界就是「突破物障」,這也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勘破生死」。第二個階段是「突破物慾」。第三階段就是「回歸自然」。

  第一個「勘破生死」,是對生死的超越,莊子齊物篇曾有這麼一段記載:有位叫麗姬的少女要出嫁了,嫁給當時的晉獻公,傷心得把衣服都哭溼了,後來她享受到宮中的樂趣,才知道自己出嫁時,因不願嫁,害怕出嫁哭泣,有多幼稚,因此莊子說,一般人都貪生怕死,但誰知道死了後會不會後悔為什麼要生?這不正是和少女出嫁的前後情形一樣嗎?這種「勘破生死」的觀念,是大自然一個必然的規則,做一個宗教徒就是如何來勘破生死?在自我奮鬥的「無我」中,已銜接了到「向大自然奮鬥」的「勘破生死」。

  第二是「突破物慾」,是人一定有慾望,也一定擁有七情六慾,記得道教有一段筆記,記有位在深山打坐的道士,他自認已爐火純青,得道了,當時他坐在坑上,突然來個小孩,頑皮地把炕底的煤灰挖出,塵霧瀰漫,道士忍不住就問他:「你在做什麼?」小孩回答:「我在找火。」道士就說:「我就是一個人,炕十幾年沒燒了,沒有火,你不要找了。」這小孩就說:「這不是火嗎?」是人一定有慾望,有七情六慾,當他在山中閉關幾十年,自認已沒慾望,沒有七情六慾了,沒喜怒哀樂了,這一點之間,就足以點明你有「火」,可見人就是物質,既然本體是物質,就有物質的慾望。如何去除慾望?這就是「勘破生死」第二個重要的觀念。

  第三個是「回歸自然」。要回歸自然,就要先突破因果是平衡對等律,記得六祖慧能在法寶壇經中最後一章中要他學生知三十六對。那是明與暗、陰與陽、有與無、色與空、動與靜、清與濁、凡與聖、僧與俗、大與小、易與經、癡與慧、煩惱與菩提、慈與毒、常與無常、實與虛、喜與真、進與退、生與死、化身與報身。在整個自然律中它是存在的,如何來調和這個自然律呢?因此六祖壇經他談到三十六對時,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中道」的觀念,而不是在乎明與暗、生與死等等之間的勘破,而是如何得其中,得其中是一個非常自然的自然律。今天在一個規則的自然律,人沒有辦法改變的自然律,但是如何去突破因果律,調和對等律,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這二個部門,是天帝教徒的努力發展目標。

  天地合德致永生
  天帝教源遠流長

  最後是「向天奮鬥」。向天奮鬥最高境界是聖凡平等,人可以超凡入聖,超凡入聖就是向天奮鬥的一個奮鬥目標,因為等超凡入聖了,天人就大同了,人與神就可直接溝通了,今天天帝教「天人合一」的境界,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創造一個永恆的生命,當你向天奮鬥,你超凡入聖的時侯,你聖凡平等的時候,當天人大同的時候,是一個永恆生命的圓滿,也可以說與「天地合德」。

  我們認為這是天帝教最高的理念,也可以說是一個遠程目標,當科技長程發展之後,將來極有可能人跟神之間直接溝通,今天我們的科技可以突破音障,但還不能突破光速,我相信神的質點小,祂可以到達光的速度,有一天,我們的科技能超越光速時,也就是我們天人大同的時候,這並非幻想,應是經努力可達到的。到此對天帝教的精神,已經給各位大德先進做了一個完整的認識。

  禪宗達摩在他唯一文字的一篇文章,是所謂入道的法門,提到入道最重要的兩法門,概括稱之為理入與行入。理入是從教義上去思考、突破。而行入則是自實踐著手,就是三期奮鬥的歷程。基督教亦有兩個看法是一致的,「理入」即其所謂的冥想之路,「行入」則是所謂的實踐之路。所以所有的宗教有其相通之處,我們應該愛其所同,敬其所異,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認識。

  天帝教的精神,先要從理入走到行入,因為「理入」你瞭解了人生究竟對整個天道有認識,以及正確的宇宙觀,你再讓自己「行入」,剛才我介紹的四門功課,即自然「行入」。這是非常科學理念的發展,有了這些瞭解以後,最後我再提出大家都認為天帝教是一個新興宗教,但經過以上天帝教精神的介紹,各位大德先進一定會有一個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感覺,因為今天坐在此地的都是原人,過去我們曾在一起努力過,不管你信奉是什麼宗教,我想和天帝教所講的精神是相通的,條條道路通羅馬,每一個宗教都可以回到天道,回到來的地方去,所以我針對今天大家以為天帝教是一個新興的宗教,給大家作一個解釋與介紹。它是個古老宗教,它的發展與我們所有宗教是一致的,只不過它有時代的特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