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滿載「師寶」的列車 廣傳福音

開啟滿載「師寶」的列車 廣傳福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開啟滿載「師寶」的列車 廣傳福音

 1998-06-01 09:35

維生首席四月廿五日在天人之學列車致詞

  非常高興今天啟動了天人之學列車,滿載天人實學的成果,開始在天帝教復興基地台灣寶島北、中、南教區撒佈天人實學的種子,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研究成果表現,應該是師尊他老人家最感覺到欣慰的一件大事,在他老人家證道三年後的本師節前,由天人研究學會、傳道使者團聯合開出天人之學列車,特別有積極的意義。

  天人之學列車分別以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到天人合一四個重要單元,直接到各教區進行成果的分享,這四個主題也都是當前天帝教同奮心中共同期望得到一些答案的問題,例如: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我相信這不只是一個當前我們共同在思考的問題,也涉及到天人文化基本精神的課題,這是很多同奮所關心的。

  師尊他老人家證道之後,我從師尊不同的文獻中,從他老人家身教、言教以及心教中,反覆思考他老人家留下的精神是什麼?追求的目標是什麼?歸納出天帝教的五個基本精神:

  一、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二、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

  三、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

  四、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

  五、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

  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同奮都特別注意到了師尊他老人家救劫的部分,因為師尊他老人家有救劫的急迫性,師尊證道之後,同奮在思考:天帝教究竟應該往那裡走下去?我發現師尊他老人家在「真理行健」的一首五言詩中,留下「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的兩句詩,這兩句詩直接指出人在宇宙間的重要性,人在宗教中的根本性,天人之學列車的開始有必要先找到天帝教的基本精神。

  我們特別從今天開始起,把人本的精神、救劫的精神、科學的精神、時代的精神、以及有關組織的精神,在探討中帶給同奮更多的思考,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關鍵,如果我們現在同奮對師尊的基本精神不夠了解、對天帝教的基本精神不夠了解,那未來在三傳、四傳、五傳之後,我們如何傳承天帝教精神的原貌?我非常高興看到今天的主題正是同奮所關切的問題,正是為天帝教立根基的探討,我對今天的探討致最高的敬意。

  第二個主題是探討「感應、顯化」與「靈異、神通」,這是有關天人親和的部分,宗教都有天人親和的方法,也都有天人親和的思考方向,以及天人親和的過程,我們對神的觀念,對有形無形交通親和的過程,在教義中已經有說明,但是我們仍然有必要對天人親和重新認知,清楚建立天人親和的主題。天人親和就是天和人的關係,如何使得天和人的關係更為接近,教義中有一個重要的落腳點,就是「聖凡平等」,如果天人親和的關係不能落實在聖凡平等的觀念上,天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走上只是為了追求神通。天人之學列車第二個主題就是要探討天人親和的方向,確立人和天之間的關係,也確立人和神之間的關係。只有同奮大家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才會對帝教未來的發展產生愈來愈大的正面效果,因為如果在宗教中的「人」的觀念模糊了,就會走向以「神」來解決人事上的問題,忽略了人的本位,使得人在宗教中迷失了。我們對天人親和的探討,就是為了確立人和神之間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觀念,天帝教是一個自力的宗教,不是他力的宗教,他力的宗教需要神的力量,而自力的宗教是先以人自己的力量去努力,這是天帝教在天人親和的關係可貴之處。

  第三個主題是天人炁功,天人炁功是天帝教的方便法門,為很多同奮帶來感應,也接引了很多同奮,師尊對天人炁功的定位是開啟一扇門,讓天帝教的原人通過這個門進入到天帝教,如果我們誤用這個方便法門,就會被當成特異功能,忽略了這是 上帝賜予我們同奮一種接引原人、救世濟人的方法。

  最近極院辦理一次天人炁功研習班,就要對天人炁功加以定位,溝通觀念。我一直認為天人炁功上如果能先從炁的觀念上突破,會是非常大的貢獻,什麼是先天炁?有什麼功能?這是當前同奮共同所關切的問題,可以幫助天帝教同奮對天人炁功產生新的認知、新的觀念,天人炁功是每一個人通過誠的熱準可以到達的境界,不是少數人的特異功能。

  第四個主題是天人合一,就是正宗靜坐。天人合一在天人實學所佔的比重非常大,其中有一個最大的關鍵,為什麼昊天心法是「不在肉體上下功夫」?不在肉體上下功夫,那是在那裡下功夫?值得我們共同來思考,我們同奮遵循師尊他老人家在天人合一、昊天心法的重大了解,經過共同探討、共同思考之後,相信對同奮在靜坐上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幫助。

  任何的宗教都是為了解決人類的身、心、靈問題,有三個階段:

  一、安頓人的身、心、靈。

  二、提升人的身、心、靈。

  三、圓滿人的身、心、靈。

  天人實學就是要安頓我們的身、心、靈,提升我們的身、心、靈,最後圓滿我們的身、心、靈。

  在沒有安頓身、心、靈的時候,我們會迷失,會感覺到很平淡,天人之學列車就是幫助我們天帝教同奮永不迷失、永不退轉,從今天起發動,尤其是在本師節的前夕,應該是最有意義的事,通過天人之學列車的活動,向本師世尊報告:我們滿載著您老人家的心教、言教、身教出發了,向同奮傳播福音,讓我們共同迎接春天的來臨。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