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四坐閉關實修 研幾悟道宏化利生

每日四坐閉關實修 研幾悟道宏化利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每日四坐閉關實修 研幾悟道宏化利生

天人訓練團  2009-12-15 09:25

資料來源:天人訓練團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閉關靜坐涵養深度靈覺,妙不可言

  編按:天帝教的修持法門精實,由淺入深,各有不同階段,為配合98年10月起「正宗靜坐」恢復「百日築基」實務,《天帝教教訊》特別將本教從「靜心靜坐」、「自然養生靜心靜坐」、「正宗靜坐」、「傳教使者訓練」、「傳道使者訓練」,以迄神職系統「神培訓練」等的靜坐,簡略介紹,至盼讀者進一步了解,共同學習讓身、心、靈安身立命的道路。

  《教訊》第309期繼續介紹「傳教使者訓練」、「傳道使者訓練」,以迄神職系統「神培訓練」等靜坐。

傳教使者訓練

效益:

  1.「正宗靜坐」以每週六、日授課,型態較為分散。「傳教使者訓練」採集中授課,型態以為期55天「閉關」為主,心無旁騖,又省卻舟車勞頓。

  2.「閉關」靜坐部分,儘可能規律的採「四正」(註)時程~子、午、卯、酉靜坐。「四正」與天地陽陰相繫,有益人體。

  3.具有調靈、調體功能。55天閉關中,規模更精實的無形訓育組織,於不同階段,讓學習者領受神光、金光。同時,再傳授部分法技。

  4.「閉關」授課部分,除了內容比「正宗靜坐」進階外,也有機會與講師更進一步研討,直接請益,學養較為深入與實際。

資格:

  1.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結訓。

  2.「正宗靜坐」複訓班結訓。

  3.立願救劫弘教(繳交立願書)。

  4.至報名截止日,誦滿「皇誥」40萬聲以上,經教院登錄證明。

  5.年齡20歲以上、75歲以下。

  6.已婚者應經配偶支持同意(繳交配偶同意書)。

  7.具中文識字能力。

  8.已具「傳教使者」資歷者,可重複再參訓。

 

  「傳教使者訓練」由於採集體閉關訓練,以研修(上課)及實修(靜坐)交替與密集方式進行。

  在研修方面,包括課堂講授,內容計有天帝教《教綱》~大法,《教義—新境界》~大經,《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大寶,天帝教復興緣起、教史、經典……等,以及自修研讀經典、分組研討、專題報告。

  在實修方面,則有集體祈禱、集體靜坐(即會禱會坐)、「廿字」煉心步訓練,早晚各一次30分鐘以上的甩手(即命功鍛煉)訓練、戶外勞動服務或墾植,學習互助合作精神(即服勤修持)等。

  其中,靜坐涵養更上一層,較之「正宗靜坐」更能感受身、心、靈之安定,增進靈覺、靈能,對提升個人靈格,具有重要影響。

  55天閉關中的靜坐,歷經4階段調靈、調體。其作用機轉與心氣變化,決定調靈、調體的關鍵;也就是說,此其時,學習者心氣是否導正,十分重要,因此,尤須加強煉心功夫。

 ●圖1/「廿字」煉心步~1步1叩首,旨在煉心省懺

 ●圖2/閉關時,清晨集體展開動功之一的甩手功

 ●圖3/墾植、服勤也是閉關功課之一,目的在學習互助合作精神

  4階段調靈、調體情形如下:

  1.後天氣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炁能之神光,會促進通關洗髓的速度。

  2.先天炁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炁能之金光,使靈意網路得以順暢運行,增進原靈與原人的親和力,強化大腦皮質層的作用。

  3.氣胎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炁能之神光、金光,得以凝聚成氣胎的初步儲氣效果。

  4.炁氣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炁能之神光、金光,增強學員與原靈炁氣相通,使原靈靈質與原人體質相貫,促進學員與原靈「合靈合體」之配合默契。

  同時,此一時期的訓練,亦強調止語持氣,心正,意正,氣正,以迎天地正氣,相親相和。但應特別注意節制慾望,食不過量,不貪睡眠,化減陰精引動情慾之力,滋擾道心。

  止語持氣的目的,在靜默澄心,口不語,心不動,動靜行止,自觀自照,心平氣和,念念分明,才能自覺自悟。

  此外,訓練期間也加強持誦「皇誥」,用以接引「皇誥」至剛至正之先天正炁,調整身體,降伏逸心,安定神識。

  「皇誥」是天帝教應元救劫、救世之宇宙法寶,消災解厄之利器,至真至誠發自肺腑之哀求心願,誠格感天,即是救劫、化劫的正氣泉源。

  除了研修及實修外,「傳教使者訓練」也將培訓學習者體悟 天帝真道,還有天命意識,讓學習者了解生命的源起,以及去向,並積極參透生而為人,應為家庭、社會,以迄國家,盡到宏化利生與救難救劫責任,進而成為天帝教中堅幹部。

  而「傳教使者訓練」的靜坐型態,與「正宗靜坐」方式、師承,以及禁忌,均為一致。(請參閱308期《天帝教教訊》第21頁至第25頁)

  註:「四正」:即「子、午、卯、酉」,古代星象學者稱其為「四正」。意思是說子、午、卯、酉,處於圓周的東、西、南、北四個對角,在一天12個時辰來說,等於是地球自轉、太陽由東到西的4個分際點。

  「四正」之時靜坐,與天地陰陽相繫,有益人體。本教未硬性規定以「四正」入坐,但配合亦無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