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旋和》季刊簡介

第54期《旋和》季刊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第54期《旋和》季刊簡介

劉普珍  2010-04-15 11:40

文/劉普珍

  第54期《旋和》季刊共有5篇專文,分屬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專欄。

  其中,桑美玲的是〈人體「整體電力引合網路」探討系列(七)〉、呂賢龍的是〈封靈之人文內涵:從真人、地仙、陽神到封靈之歷代神仙思想演變〉、胡孚琛的是〈丹道法訣第六講〉、蔡凝香的是〈包天包地的周易參同契初探〉,以及《天帝教教訊》的〈天帝教各階段靜坐簡介〉。

  簡略摘錄如下:

  〈人體「整體電力引合網路」探討系列(七)〉認為,「心性系統」所對應的身體部位,大約與人類的松果體重疊。

  一般而言,「心性系統」所含藏先天氣能的強弱與質性上的制衡關係。在人類出生霎那,就決定了;每個人不盡相同。

  氣能愈強者,或許表示其內在靈性愈活絡,而氣能質性上的精純度,則與該靈性和子先天帶來的精純度有關。

  當「心性系統」內的能量產生延展、凝聚、淨化、積存等新的變化時,必須配合該個體心理、生理機制內的熱準,達到足以同步配合由「心性系統」與「靈意網路」作用後,產生的炁氣聚合能量。

  同時,具備繼續刺激「靈意網路」內各軌道的運行速度,並促使其加快、強化內部原有的運行力量,始能完成改造該人的「靈質」、「靈氣」或「心理」、「生理」的淨化成果。

  逢此天災、人禍頻繁的非常時刻,若每個人能積極培養正氣,一方面由正心、誠意入手;一方面又懂得善用內省功夫,從自身改造做起,常保心中純正,洗滌心中沾染。

  如此終年不斷洗滌,一旦心中所沾染的薰習,獲得全然淨化,自會顯現內在自性的清明。

  而此種修持過程中的身心變化,實不離開「感應」、「會通」、「轉換」3大階段。

  〈封靈之人文內涵〉認為,本師世尊在傳授「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的過程中,涉及一些真人、地仙、陽神、形神俱妙、性命雙修等觀念與名詞,當為同奮耳熟,惟耳熟不見得能詳。

  故本文即在補充這一部分的缺漏,從歷史文獻上尋找這些觀念所具有的真實義,了解這些真實義,將有助吾人全面認識封靈之內涵,體悟封靈作為「救劫主體」乃是為「有德同奮而準備」之義,避免以偏概全,失之迷信。

  本文並以「古之真人」代表莊子齊物逍遙之人生境界,「地仙可致」代表葛洪白日飛昇之不死理想;「陽神沖舉」代表鍾呂形神俱妙之道德主體;「封靈現證」代表本師世尊天命救劫之宇宙境界。

  還介紹了戰國、魏晉、唐末、現今4個時代之特徵及學術重點,闡明其與真人、地仙、陽神、封靈的關連性,符合本師世尊所說:「宇宙間氣運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會有經 上帝或無形特別安排的人,創立適應當時時代環境需要的教門、法門」。

  結論提到,封靈學說紮根在神仙思想深厚的文化土壤上,而面對的卻是,21世紀物質文明極度發達的全球化時代。

  封靈學說將陽神學說的道德主體,擴大純化為救劫主體,無救劫無以論封靈;救劫主體涉及的宇宙境界、天人關係,開啟了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銜接、聯繫的嶄新管道。

  這正是三期末劫當中,人類安然渡過春劫,進入康同之有力保證。

  〈丹道法訣第六講〉認為,由科學來看,人體是一個有自組織、自修復、自繁殖能力的開放又復雜的超巨系統,人體出現某種程度的返老還童效應,必是從系統外部,引入了有逆轉機制的物質、能量、資訊。

  內丹學的研究證明,人體靠丹道增強青春活力的來源。先天一炁產自虛無,丹道功夫實是交通虛無,向虛無空靈的世界尋寶。

  從整體上說,丹道修煉是以命功為特色的,它在修煉實踐中,就是一種以煉氣為主的功法;其根本目標是「轉化色身」、「返老還童」,以至於轉識成智,修煉先天陽神。

  不過,丹道對形、氣、神修煉之精義,全在真正理解鼎爐、火候、藥物3要件上。

  若能將「玄關一竅」、「元神妙用」、「先天一炁」3句話真正體悟出來,則千百部丹經可一覽無遺,丹道之修煉仙術亦可拾級而登。

  此外,本文也提到,內丹學家把積德行善,視為成道根本,不僅以德與善能夠計量,更以彼等為靈界之鑰。

  根據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天人感應原理,惡人之陰氣,必感應邪神厲鬼而危害社會;善人之陽氣,則感應正神仙真助其成道。

  2種途徑都能打開靈界之門,但結果卻大不相同,判然兩分。

  換句話講,丹家修煉在乎感應正神前來指導、協助,故於心性、言行上皆需特別省察。

  所謂「積德通靈」、「德高鬼神欽」,皆是言此。一旦煉至神通自在,物我兩忘,天人合一,進入無善無惡之境,對於世事自又有不同體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