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張光辛  1994-11-25 11:45

肝病的調理

△認識肝臟:

(一)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廢物處理場。

  肝臟日常必須處理的廢物(毒素)有:(1)由飲食中進來的化學添加物(如:人工色素、調味料、防腐劑、人工香料);(2)污染物(如:農藥、工業廢物);(3)煙酒、咖啡;(4)藥物;(5)烹調不當引起的毒素(如:油炸食物、燒烤食物);(6)食物本身引起的毒素(如:蛋白質產生的腐敗酸、澱粉質產生的酒精);(7)人體細胞新陳代謝所製造的毒素等等。

(二)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養分製造所。

  人體的器官依其構造及機能的不同,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有上萬種。而人只能從外界吸收到約四十種的營養,肝臟就利用這些從外界吸收到的基本營養加以分解,化合成千萬種人體器官所需的不同營養素。

 ◎所以肝功能的減低、肝臟的發炎、腫大、脂肪肝、硬化、肝癌……等,其主因在肝臟長期的受各種毒素的摧殘,及長期的欠缺營養。

  因此肝病的調理方法必須從造成肝病的因素著手。

△肝病的調理:

一、禁止毒素入口。

  (1)禁食油炸類食品,尤其是市面上出售的。(油加熱過度,有毒)。

  (2)日常一切食物,必須是新鮮的,凡是市面上的現成品,一律禁止食用。(因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染料、調味料、防腐劑、抗氧化劑等)。

  (3)禁止食用味素(係化學品)。

  (4)減少食鹽攝取量。(無機鈉有毒)

  (5)減少肉類的攝取。(因不能完全消化,會產生蛋白質腐敗酸)

 【註】:病況嚴重時,肝臟不能吸收營養,必須暫時禁止魚、肉、蛋、奶等含豐富蛋白質之食物。

  (6)選擇蔬果時,小心農藥。

  (7)不要亂吃藥(包含注射劑),切記不要再增加肝臟的負擔。

二、把毒素排出體外。

  (1)嚴重時,必須禁食一~三星期,禁食期間只能食用果菜汁,生菜,胚芽米飯(只能吃少量,必須忍耐)。

 【註】:這樣肝臟才不必費心地去處理從消化器官送來的廢物,獲得充分休息,而專心排除體內毒素。

  (2)靜坐,一天必須打四坐。靜坐能令毒素從皮膚排出。(尤其是腳底、臉部)。

  (3)要流汗,讓毒素隨汗排出,唸皇誥是一好方法。(人體內的毒素有三分之一是從皮膚排出的)

  (4)不能便秘。糞便有毒,必須要及時排出。(生菜沙拉及果菜汁是治便秘良方)

三、補充營養。

  (1)肝臟最需要有機鈉(用以中和毒素),植物中含量最豐富。所以每天必須喝果菜汁(至少三次,少量多餐),食用生菜,多吃豆莢類蔬菜(甜豆、荷仁豆、敏豆)。

 【註】:生菜果汁、綠色植物含有豐富的鈉、鉀(鹹性元素,能解毒利尿),維他命A、C、銅、錳等礦物質及纖維質,是腹水、黃疸、便秘症狀之最佳解藥。

  (2)禁食期過後(一星期~三星期),必須逐漸補充蛋白質。以魚類最好,蛋、鮮奶也可(蛋稍煮即可,或只吃生蛋黃),肉,少量。以筆者所配合之「營養粉」,營養最周全(含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群、維他命E、纖維質、礦物質等,不含膽固醇)。

 【註】:蛋白質之攝取質量不可過量,否則產生毒素,切記!

  (3)可另外補充維他命E丸(每天400 iu為原則),維他命C片(多服無妨)。

  (4)每天另外喝二~三次紅蘿蔔┼蘋果汁。

四、運動。

  一般醫生都會吩咐患者躺在床上休息,但他們的話只對了一半。人愈不運動,體力愈差,抵抗力會衰退。肝病患者,胃必脹滿(因膽汁分泌不足),再不運動,則消化能力愈差,對於營養的吸收會受影響。所以必須適量活動(限於體能之內),以爬樓梯最好,訓練雙腿的能力,促進血液循環,以加速排毒,並鬆弛神經。累了,就睡覺,但以一小時為限,否則夜晚必難入眠。

五、其他注意事項。

  (1)肝病患者,必須暫時禁絕色慾,期間以健康之恢復情況而定。

  (2)活的酵母(製餅乾或啤酒用的),筆者試過多次結果是肝病再復發,眼瞼長針眼(台語:目狗針)。

  (3)多數營養學家所推崇的所謂「回春水」(小麥泡的水),筆者及另二位肝病患者試喝過了後病情馬上加重。

  (4)小麥草汁,筆者喝了後很想吐,而且胃會痛,咳嗽加劇。

  (5)禁絕煙、酒、咖啡、濃茶、辣椒、興奮提神劑(如所謂的「強肝解酒」、「強肝、補肝散」、「感冒靈」及各種補藥之類)。

  (6)肝病患者,絕對禁止出大力提重物,或挑重物,也不得熬夜。但必須多活動,多運動,累了馬上睡覺(不要超過一小時)。

  (7)肝病患者禁發脾氣,或心情鬱悶,最好有宗教信仰。

  (8)肝病之療養期很長,不能急,最初的一個月很苦,必須要有耐心,總要半年後才能穩定。

 

△我的治病經驗。

  七十四年四月四日那天我開始了「肝硬化」奮鬥史。當時的症狀有:黃疸、臉黑、肝斑、牙齦出血、鼻孔出血、口渴、口苦、口臭、胃脹、便秘、沒食慾、全身乏力、腹部及雙腳積水、肝掌(手掌血紅色)、肝區痛、肩膀痛、頸部及上胸部出現蜘蛛斑、小便茶色、夜晚難入眠、雙腳無力、低血糖(肚餓就四肢無力、冒冷汗)。

  七十四至八十年間是西醫檢、查中藥調理,輔以各種「健康食品」,每天靜坐(它幫我渡過生死關頭)。筆者像傳說中的神農氏一樣,遍嚐「百草」,但病情時好明壞,毫無進展。後棶在第三期高教班訓練期間(八十年六月至八月),碰到了張光震開導師,他介紹我採天然食療法。

  八十年初開始以天然食物(我自己的配方「果菜汁」及「營養粉」)調理,配合靜坐,半年後,我上述的症狀消失得只剩下蜘蛛斑(至今還有)。而且精神很好,我重新對人生充滿信心。   (待續)

膽結石與腰酸背痛等的治療

六、冷咳治法:(有痰咳不出,痰白)

  龍眼肉泡熱開水當茶喝,一~二天見效。(500CC約須廿顆的龍眼肉)

  腎虛而引起之咳嗽、氣喘(痰白,痰咳不爽),每天上、下午空腹吃20顆龍眼乾(帶殼者),小孩則吃十顆即可,切記,不可過量,但要長期服用。

 【註】有呼吸器官毛病者,忌食乳製品(奶粉、鮮奶、蛋糕…等);甜點、食鹽必須少量。咳嗽期間勿食水果,但蔬菜汁、生菜沙拉則必須多吃;蛋白質應暫時停止攝取,澱粉質則少量,待咳嗽消失後才逐漸恢復食用。

七、靜坐時背脊發冷、手腳寒涼、腰椎無力、坐不住治法:

  該現象主因缺乏蛋白質、鈣質,每天以營養粉當早餐可解,較嚴重者另買鈣片(加維他命D者)補充。

 【註】必須每天喝果菜汁,或大量食用生菜配合。

八、牙齦無故腫痛之最有效治法:

  早晚一杯生菜果汁,二杯見效。(禁食油炸物)   (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