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真命苦?系列主題(一)皇誥,真的唸不完嗎?

同奮真命苦?系列主題(一)皇誥,真的唸不完嗎?

首頁 » 誦誥 » 同奮真命苦?系列主題(一)皇誥,真的唸不完嗎?

梁光筆開導師 ◎洪靜雯整理  1998-03-25 11:55

修道人樂天知命才是,
何來「命苦」之說?
所謂「唸不完的皇誥」,
真正價值意義是什麼?
為何誦誥會倦怠?那麼辛苦值不值得?
做為一個天帝教的同奮,真的命苦嗎?

  「親和日」的宗旨

  自去年十一月起,為促進台北縣初院同奮間的親和力,對天帝教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針對同奮較常出現的疑惑,規劃一系列講題,固定於週休星期日早上九點至十一點,在初院大同堂和同奮交流切磋。此系列講座,訂名為「親和日講座」,乃源自於教綱「親和日」條文,「親和日」的宗旨,於教綱第七章第廿四條即明文規定:「教徒同奮,每逢星期日應參加所在地教院『親和集會』,從事省察、祈禱天人親和,並在大同堂由院教宣講教義,研討切磋,其集合時間,由各院參酌規定之。」故「親和日」的推行,亦是回歸教綱的精神。

  對症下藥 擬定講題

  至三月份為止,所擬定的「親和日」系列講題為:

  一、您還在天帝教繼續奮鬥嗎?

  二、為什麼他那麼奮鬥,身體還是那麼差?

  三、保台護國迴向文落伍了嗎?

  四、天帝教修持法門缺少心性教化修養嗎?

  五、五門功課真的那麼重要嗎?

  六、巡天節帶來了什麼啟示?

  七、新的一年有什麼新鮮事呢?

  八、皇誥,真的唸不完嗎?

  九、為什麼既要救劫又要被行劫?

  十、為什麼天天都是「禮拜天」?

  這些主題的方向,以同奮的切身問題為出發點,並希望藉著客觀的角度分析,使同奮在問題出現時,能跳脫主觀的成見,來檢視奮鬥過程中不自覺的偏差,期同奮在千磨萬考中,仍能堅定道心,保有持續不斷的實踐動力。

  在前列十項標題中,自第八項開始,名之為「同奮真命苦」系列。

  修道人樂天知命才是,何來「命苦」之說?

  為因應天帝教「救劫」時代使命,皇誥乃教內澄清魔氛的宇宙至寶。本師世尊亦訂為五門功課之一,每日持誦不可間廢,尤以當前禍亂頻傳,誦誥更加成為天人相應的當務之急,然,正因如此,各教院皇誥分配數目漸成為「業績」壓力,再加上後繼人力不振,老是固定的熟面孔接力排班,於是在情所難免的倦怠聲中,漸漸產生了一些口訣式的心理反映─「唸不完的誥,磕不完的頭,捐不完的錢,做不完的事。」細究這段頗具「天帝教風格」的口訣,其實它一開始的原始意涵只是同奮有時誦誥誦累時,紓解心理的調侃趣言罷了,若果如此,說說便罷,令人擔心的是,當真拿這種心態來誦誥的人,日久累積下來,便把皇誥數當成負擔,更甚者嫌多、嫌累,而不想被誦誥束縛在教院,於是減少到教院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種「命苦」情結的肇因下,因倦怠、疑惑而對誦誥失去信心,並以此作為不參與的理由,當這種心態已影響到奮鬥的具體行動時,就要自我重新思考,所謂「唸不完的誥」,真正的價值意義是什麼?為何誦誥會倦怠?那麼辛苦值不值得?去除了「命苦」情結,正氣充沛,方能發揮皇誥的功效。

  於此單元,提出三個思考方向:

一、皇誥真的唸不完嗎?

  當你覺得皇誥唸不完時,是應高興?還是抱怨?

  皇誥對我們而言,只有益處,沒有壞處,那麼對於誦誥更該積極地趨之若騖才是,宛如希望賺錢賺愈多愈好,怎會嫌太多?再進一步想,皇誥乃是天帝教特有宇宙至寶之一,具有十大功效,如此殊勝的大法,不是應該多多益善嗎?因之,會嫌皇誥老是唸不完的人,若非是認為皇誥於己有害,應該是出於不自覺的盲點,下意識的覺得它是麻煩事,而在天天誦誥的過程中,受情緒左右,導致厭倦的反彈。

  「上光殿誦誥了!」你是否會意興闌珊,或避之唯恐不及呢?

二、深刻體認皇誥的珍貴:

  天帝教的皇誥是天天能唸、且隨時可唸的,也許對同奮而言,因為它太垂手可得了,得來太容易,反而模糊了皇誥的珍貴性。於此我提出四個層面讓同奮參考:

  (1)曠劫難逢─

  皇誥,是逢此末世劫運才得 上帝頒詔,為了挽救三期末劫,讓同奮修煉急頓法門濟世救人而降世的,我們得以誦誥救劫,可謂機緣難得。

  (2)明師難求─

  皇誥跟本師世尊的大願力有極大關係,能否持續保有誦誥法門,完全視人間是否發出願力、親力,才能引來 上帝和力,甚者,本師世尊第三大天命完成後,後繼者是否還能有如本師世尊一般的大願力接引皇誥呢?若否,配合氣運,應運而生的救劫法門自有結束之時。

  (3)中土難生─

  當兩岸和平統一之後,皇誥不但不會唸不完,而且在時代使命告一段落之後,你再想誦誥恐將機會不再。

  (4)人身難得─

  生命禍患無常,誰能預期自己還有多長的壽命,誰能知道自己唸得動的時間還有多久,尤自今年新春以來,天災人禍頻傳,大小雖異,但皆有一共同特徵─「突然」─生命隨時可能結束,當惕勵自己及時奮鬥,珍惜活著的每一刻,活出生命的意義。

  總之,須有「曠劫」、「明師」、「中土」、「人身」四項因緣和合,配以天帝教救劫的時代使命,才有誦唸皇誥的修持法門,若能由此深切體認誦誥的機緣難得,不但不會擔心皇誥唸不完,反而要擔心完成階段性的時代使命之後,恐怕沒太多機會誦誥了。

三、哪些狀況會真的唸不完?

  再從另一角度探討,倒是有三種狀況是真的要擔心皇誥唸不完的:

  (1)沒有照天人禮儀的規定誦唸,無形收經會打折扣。

  (2)皇誥三昧沒有充分掌握。

  (3)心態不正確,沒做到「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

四、總結:

  除了少數專職同奮以外,大多數同奮都要在天道、人道之間取得平衡點,才能兼顧,家庭、事業的包袱,又常讓同奮在五門功課上心有餘而力不足。有時又因磨考,而產生疑惑退轉,諸多因素能保持清明高潔道心持續奮鬥者,實屬不易。魔氛猖獗中,不管外在環境如何阻礙,最重要的根本還是歸結於自己的本心,真真切切了解皇誥的殊勝,因此,不要坐以待斃,只有當下起而力行,方為當務之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