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三小事緬懷師尊

從二三小事緬懷師尊

首頁 » 緬懷師尊 » 從二三小事緬懷師尊

江光節  2006-03-01 11:55

師語‧師與

作不好一個人,枉論作仙佛,
修道不在高談闊論的天邊,
而是從週遭人事物身上,
驗證出是否盡了廿字之極致,
光節樞機親炙師尊的幾則見證,
給了同奮最好的「人道」典範!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陳光廉同奮,曾任台灣省掌院管理中心執事(兼職),民國七十五年,興建掌院殿宇時,出力至多,惟遺憾出錢甚微。七十六年冬,賣住宅房子,得款新台幣二百八十萬元,決意以一百萬元奉獻掌院。

  師尊聞悉,即行明示:「一個公務員,賣房子的錢不能要。」經教長們出面協商,師尊感光廉之道心至誠,勉強接受其奉獻六十萬元。錢入帳,立即用罄。

  未久,沙鹿光田醫院證實,光廉不幸,患了肝癌。師尊據報,即指示掌院:「光廉病了,那六十萬元退還給他。」

  七十七年八月,光廉回歸自然;八十一年,師尊褒祀他入祀掌院「功德堂」,彰顯他的特殊貢獻,崇功報德。

  師尊手訂教綱,於教財章中揭示:「辦道,非財莫屬」,然而,卻堅持「絕不向教外化緣」,維護天帝教之高潔與教徒同奮之自立,顯見師尊之道範風骨。師尊明示:「教財,由同奮奉獻」,予同奮以培功立德之機會。但又明示:「奉獻,應量力而為」,體卹同奮之慈,沁人肺腑。

人本宗教 仁至義盡

  吳光交同奮,原業計程車,皈宗天帝教,民國七十四年任師尊侍從,本其專長,駕駛師尊座車,越三年,不幸腰部病變,師尊慈愛有加,安排他住進鐳力阿道場:

  因他需要休養,分配獨住一個房間。

  因他不堪任重,僅讓他負責管理朝禮廳。

  因他需要醫藥費用,薪資照給。

  因期他早日康復,勉勵安養。

  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師尊歸證金闕,繼任首席使者李公維生,依然照顧光交同奮,直至九十一年十二月四日,回歸自然。因其仁至,所以義盡,顯其慈也。

惦念同奮 慈愛感人

  台灣省掌院聖壇,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以前,設於台中市美村路,師尊駐蹕多時,認識每一位同奮,同奮敬仰師尊,師尊愛護同奮,師徒情深。其中有陳維和同奮,年逾七十,每日清晨,步行半小時,參加卯課,集體祈禱誦誥,數年如一日,師尊感其貞誠,惦念不已。

  八十一年吉月吉日,師尊在鐳力阿道場,聞悉陳維和同奮回歸自然,神情肅戚,命我急速下山,回台中去主持飾終大典。

  師尊對同奮之大慈大愛,不因時空之遙而或忘,誠令人感動。

慈心包容 大宗師德風

  光○(隱名)同奮,某大學畢業,正欲展翅鵬程,奈因「精神恍惚」困擾,有翼難飛,其家兄(資深同奮)希望送他進入天人研究學院就讀,試看能否有所改善。

  天人學院,乃本教宗教教育機構,以培養弘教人才為宗旨,既無醫療設備,更無醫師配合,若欲治病,難期收效,此當所預見。然而,師尊慈悲,慨予應允光○同奮入學,而且二進二出,包容情懷,誠大宗師之德風。

不問自身安危 先關注醫師母親

  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三日,一群同奮及親屬,護送師尊進住沙鹿光田醫院,剛入病房,陳俊峰(光岐)主治醫師,蹲在床沿,靠近師尊,尚未診察,師尊即先說話:「照顧好你母親。」(光岐醫師的母親,高齡體衰,正住在光田醫院。)

  當時,師尊容顏憔悴、身體虛弱,說話無氣無力,正陷於危厄之中,然而師尊不先關心自己,不先問自己病況,卻先關注醫師的母親。「天下不顧自身,而先關注別人者,未之有也,唯大宗師有之」。
(作者為樞機使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