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平常的師母 無聲的叮嚀

整理/陳靜軒  2006-03-01 12:00

訪談敏深和敏懷(二)

◎如此惜福 物盡其用

  問:師母是很惜福的人,請問師母都是怎麼樣做呢?

  敏深:很多同奮把師尊、師母神格化,還把師尊、師母用剩的菜叫做「仙菜」,其實,師尊、師母都用自己的小盤子將要吃的菜盛起來,留下的菜是乾淨沒動過的,是要讓同奮去分享,才讓同奮端去食用,決不浪費。

  師母非常地勤儉,像吃的東西都會讓大家先分一分,不會剩下;塑膠袋子也一定重複使用再使用;信紙、信封一定摺來翻去地用,一張紙正反面可以寫很多次,使物盡其用,而繩子、帶子也都收好,固定放好,師母的東西都非常整齊地放好。

  敏懷:師母非常的節儉,穿的衣服破了,會自己補了再穿;同奮送的東西有時會捨不得用,或看有那位同奮需要,就將禮物重新包裝,轉送給需要的同奮;師母的記性特別好,什麼東西是誰送的都記得清清楚楚。

◎堅強毅力 無人可比

  敏懷:師母對一般同奮,不會直接責備。早期,同奮覺得師母年紀大了,怕她跌倒,於是很熱心想要扶師母,但,師母常常將手甩開,同奮會說自己這麼好心,師母怎麼這樣,於是心裡不好受。其實,同奮不知道,這是師母的「精神」,師母獨立的、向自己奮鬥的精神,非常的堅強。她不要讓人認為她老了,凡事她都要自己來,不要我們做,只有那比較重的東西,才會要人家幫忙,非必要不假人手。有時太重或有危險性的東西,她也不要我們做,她會請乾道同奮來幫忙。

  敏深:師母很堅強,她不喜歡依賴別人。師母說:「要記不要氣。」就是要將事情當成教訓謹記在心,但不需要生氣。

  敏懷:師尊、師母的毅力、堅強,無人可比。

  敏深:師母有次開刀後,醫生說二、三天就可以下床走動,於是師母忍痛下床做復健運動,全身都冒冷汗也還要堅持下去,其實那時的身體狀況根本就還不能動。

◎為了他人 總是犧牲自己

  敏懷:有次師母住院,剛好對面有人死亡,師母就說:「叫他們不要哭!叫他們不要哭!」我想,師母應有幫忙他們。

  敏深:有次到光田醫院陪師母,師母忽然說:「光交身體不舒服,今天廿字真言由你來念。」我就小聲地念,而且念得很急,師母就叫我:「慢~慢~念!慢~慢~念!」我雖不了解為什麼師母叫我念,但我想,這是師母的使命,她是時時刻刻都在做、都在佈施的。

  師母一生受的病苦,不比同奮少,有同奮生帶狀泡疹(俗稱飛蛇),劇痛難忍,師母就為同奮治療。但,有次師母生這種病,卻疼痛無法自我治療(因為治療方式要雙眼閉著,去除所謂的「蛇頭」才可以),打了近十天的針才好轉。同奮來求,師母總是有求必應,即使自己也不舒服,甚至已經坐在輪椅上了,也還是忍痛為同奮所求而默禱。光交住院時,師母知道後,主動上光殿默禱,然後請同奮將「默表」送到醫院,我心中只有感恩,再感恩,言語不知如何形容。

  有人還問師母有沒有私下傳授什麼東西?這是不可能的事啊!

  敏懷:師尊證道後,有次見到師母坐在浴室裡,一直哭,一直哭,還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我無言以安慰,不禁跟著她一起哭。

  敏深:師尊證道後,師母內心很想回天去陪師尊(以師母的修持,她是可以隨時脫離軀殼而飛昇的),只是當時,若連她也走了,帝教可能會動搖、同奮可能會無法接受,於是她以孱弱的身體硬撐了三年,協助當時的維生代理首席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

  敏懷:師尊證道後,師母心中創傷很重,有次我聽到她說:「吃,吃,要吃,要活下去就要吃」,於是她特意把自己精神打起來,讓自己堅強起來,慢慢地,果然精神好多了,還說要去美國、去日本親和弘教。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