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的「畫像」與「身影」

師尊的「畫像」與「身影」

首頁 » 緬懷師尊 » 師尊的「畫像」與「身影」

口述/單緒孚‧曹光反 整理/周正畏  2006-09-01 11:25

師語‧師與

在日常生活中,師尊看來只是一個平常老人,
但是,他卻從無到有,開創了天帝教的基業,
他說的、他做的,又展現出常人難以企及的境界,
深契人心底蘊,即便歷經多年也不褪色,
這就是師尊,那麼精誠,平淡中見真醇。

一、緒孚參教長話「畫像」

誠實無欺 師賜名「孚」字

  正畏:「請問您是怎麼加入帝教的?」

  緒孚:「我從小就對宗教很好奇,到十二歲時才唸一年級,但是十八歲就跑去唸基督教的函授學校,也受過洗;附近鄰居有信仰一貫道的,父母當初是為了有麵粉可領,而加入了天主教。我則是在西門國小教書時,同事光藹(後擔任台北市掌院掌教)介紹我去聽一場靜心靜坐的演講後,覺得很特別,就這樣加入了天帝教。」

  正畏:「談談您和師尊相處的感覺。」

  緒孚:「師尊給我的感覺,是一位平常、又很平易近人的慈祥老人。我常常觀想師尊,但是腦袋都是空空的,因此只好試著去把那種感覺畫出來。樓下師尊的畫像就是我畫的,當時畫了一次,後來又加畫上去,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畫師尊的人像,第一最基本的就是要畫得『像』,第二就是要畫出有『感情』的樣子,第三要把『老人家的慈祥』畫出來,再來就是要畫出師尊的『智慧』。」

  正畏:「您的道名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涵意?」

  緒孚:「我當時一星期只能去教院一次,每次去也唸不了多少皇誥,因此和師尊面談時,就老老實實的說皇誥還唸不到一萬聲,沒敢撒謊,對能否進階正宗靜坐班也不敢存有太多奢望。也許就是這個誠實的關係,師尊賜了「孚」這個道名,也就是『誠實』的意思。」

做好本分 就是平常

  正畏:「有沒有什麼讓您感受到最深刻的?」

  緒孚:「民國八十年,在天安太和道場的破土典禮上,當時滿地都是泥巴,卻看到有個同奮老遠跪了下去,一路爬到師尊的跟前,向師尊行跪拜禮。是什麼力量會讓人這麼做?我沒有看到耶穌、釋迦牟尼的創教情形,但是我目睹師尊一路創教以來的種種特殊情景,在在都顯示他老人家的智慧和法力。我在天極行宮時,有注意到師尊生活起居的一舉一動,早上他就像平常人一樣會散散步,怎麼都看不出他是一位偉大的創教先鋒使者。」

  正畏:「師尊有沒有告訴您,您的天命是什麼?」

  緒孚:「師尊從不講迷信,他告訴我不管是做什麼職務,都要發心發願去做。我目前的心願就是要引渡我太太進來,當時師尊還在的時候,曾經指引我一句話—『只要你把丈夫的本份做好,你太太自然就會進來天帝教。』這給我很深、很貼切的啟示。」

二、光反傳道師說「身影」

昔日反敗為勝 回返天命

  正畏:「聽說傳道師您很早就皈師了,可以請您說說師尊當時賜道名的情形嗎?」

  光反:「沒錯,我一九八五年就皈師進入天帝教了,當時因為做生意,被騙了不少錢,還被黑道威脅,在心不靜、神不定的情況下,為了尋求安定,才參加了正宗靜坐班。賜道名時,師尊給我個『反』字,我不喜歡,因為『反』好像有造反、被人背叛的負面感覺。但是師尊卻說,這個字對你很好,會讓你『反敗為勝』。果然不久,一直糾纏找我麻煩的黑道被遞解出境了,讓我回到原本安靜的生活,這是第一次和道名『反』字有關係的事情。當時在天極行宮上正宗靜坐時,頭總是會痛,有次說給師尊聽,師尊就順勢摸摸我的頭說:要奮鬥、多誦誥就好了。後來,不知不覺就不痛了,真是好奇怪,師尊只是摸摸頭,沒有做其他動作耶!」

  正畏:「那還有其他和道名有關係的事情嗎?」

  光反:「有!有!有!師尊的鄉音很重,所以很多話我其實聽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在點道時,師尊說:『從此了斷生死,永不輪迴。』我卻聽得一清二楚,這句話就像『根』一樣的牢記在我心裡。雖然後來我到國外經商多年,沒有和帝教接觸,但是在二00一年和維生首席的一對一觀心親和談話中,他特別說師尊要他轉告我《道德經》上的一句話:『反者,道之動也。』你該『返』回來,完成當初的天命了。而我現在則感覺到曾經做過太多不恰當的事,現在這個『反』字,應該是多點反省懺悔才是。」

今日義無反顧 了斷生死

  正畏:「我和您分享這個『反』字的另外一層意義。玩具『 』斗城括號內的字,其實是『反』先向左右反變成(註一),然後再向上反才變成(註二),這樣才有三度空間旋轉的韻味在裡面,就像同時有扭乾轉坤的的意思一樣。」

  光反:「喔,這真的很有意思!這讓我想起年輕的時候,我的岳父其實是不太看好我這個女婿的,但是我太太很挺我,她告訴她父親我是個人才,只要是我決定要去做的事,沒有人可以改變,而且一定會專心去做、全力以赴,講起來這就是『義無反顧』,難怪師尊會給我起這麼貼切符合的道名。」

  正畏:「剛來教院當傳道師,都做些什麼?」

  光反:「我要在帝教天人研究學院中國道學研究所好好唸二年書,願能在維生首席和趙敏憲院長等良師的指導,與同學的互勉下,對(一)中華文化精髓儒道思想、(二)帝教天人實學,和(三)帝教大經、大法、大寶透徹了解,並且融會貫通,理入行入,蓄積日後國際弘教的能力及熱準。我在新竹初院什麼都做,掃地洗廁所,師尊就是以身作則的帶領我們奮鬥,所以我也受了這個精神的感染,希望能起點帶頭作用。」

少說多做 奮鬥而已

  訪問完,上頂樓光殿參拜、頂禮,是時天色已暗,光反傳道師便作東,請我至附近一家素食店便餐。一頓飯下來,更天南地北聊了不少,但總還是要打道回台北,於是送光反回教院,而在路口等紅綠燈時,天空正下著綿綿細雨,似乎在呢喃,似乎在輕語,使我望著傳道師的背影,遲遲不敢調頭就走,當時彷彿看到這位曾經叱咤商場的大老闆正在洗教院廁所的景象,這就是帝教的「師尊薪傳身影」吧!

  帝教還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若不是「師與」專欄的念頭要來新竹採訪,我將無緣體驗緒孚參教長和光反傳道師的珍貴經歷。因此,如果同奮平常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要多找些機會來探討、感受一些老同奮默默奉獻的行徑,和那種脈脈相傳的使命感,如此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憤憤不平,阻礙自己的修道旅程;反正橫豎就是少說多「做」嘛!奮鬥而已!

註一:「 」,將「反」字,由左向右翻轉。

註二:「 」,將上述由左向右翻轉的字型,再向上翻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