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日本主院開光典禮紀行

天帝教日本主院開光典禮紀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二期 » 天帝教日本主院開光典禮紀行

王金盛  1984-01-01 09:40

  本教日本主院,在師尊及隨行諸同奮和日本同奮的共同努力之下,終在七十二年十二月廿五日,假日本三重縣四日市尾高山下的天皇勒願道揚「引接寺」成立,並舉行隆重開光典禮。此一天上人間之空前創舉,誠為日本大和民族的一大榮幸,也是我天帝教同奮的榮耀。當然我們更應感謝 上帝的恩典,與師尊救世救人的慈悲心懷,以及同奮們出心出力的奉獻。

  此次前往參加開光盛典的同奮計有:陳光南(領隊)、王鄭賢德(副領隊)、林添春、謝碧貞、萬林素琴、謝徐玉霞、謝麗楨、黃秀玉、黃顏笑、黃連成、詹益祥、劉佳一、蘇茂、張國儀、許振明、王瑞龍、王金盛及旅行社曾宏輝先生(已為本教準同奮)等廿人。原訂行程五天四夜預計十一月廿二日出發。後因部份同奮出國手續未能及時辦妥,以致延誤一天改在廿三日起程。僅管如此,但同奮們並未因行程之縮短而產生退志,反而信心更為堅強。這莫非 上帝有意再次對同奮們的考驗。因為此行的實質意義,並非專為觀光而去,而是為「拯救日本人之光殿」開光典體而行,所以意義非比等閒。

  承領隊光南同奮指示本人與張國儀先生擔任旅途中一切紀錄工作,當時自忖才疏學淺又無德無能,實在愧不敢當,然想起此時此刻能為帝教貢獻一點心力,也是一得。故只好懷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接受了下來。茲將四天行程中所見所聞一一紀錄於後,如有所疏漏,尚祈同奮們指正為幸。

十一月二十三日 天氣晴

  雖然已是初冬的季節,但今天卻是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望著時鐘正指十點卅五分,我們一行(包括主院送行同奮)二十多人,坐著一輛遊覽車高高興興的由台中主院向中正機場出發。途中陳領隊向大家詳細解說此行的意義和目的,並將隊員分別編組,各負應行任務,坤院副院長、林添春同奮及曾先生也先後告訴大家許多出國應行注意事項和有關禮節。

  一點十分對達機場時,見到師母、魏教授及台北始院多位同奮前來送行。師母這麼大的年紀還老遠趕來,實在令我們過意不去。然而師母關愛大家的情懷,就如同慈母關心親生子女一樣的慈祥和靄,使得大家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溫馨愉快,在此並向師母致上無限謝意!

  懷著師母及同奮們的愛心,三點十分飛機終於離地起飛了;生平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坐飛機的同奮們,活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莫不個個臉露新奇、訝異的感覺。亞細亞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巨無霸超廣體客機,機艙確實寬敞舒適,設備豪華新穎。放眼窗外、房屋、田野、海洋正構成很美的畫面,隨著飛機的高升,不多久已全落在腳底下遠去了。當飛機投入白雲間的一霎那,大家的視界更進入了另一個高潮。禁不住在心底下吶喊著─好美呀!像綿絮般的朵朵白雲悠遊自在的與飛機擦身而過,除了飛機引擎的吼聲,外界的一切似乎是那麼的靜謐安祥,塵世的煩惱也都跟著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有人打趣的說:「這是第幾天呀?是光南兄的南天嗎?還是西天?或卅三天外呢?」哈哈!太妙了!但願此後我們的心境,就常保有這份自在之天吧。

  當飛機飛抵大阪上空,已是夜幕低垂的時候。望著窗下的大阪市,五彩繽紛的燈光正編織成如詩如畫的夜景。一條一條的街道就像那銀絲帶一般,鑲嵌在那一粒粒的鑽石之間,景色十分迷人。六點零三分飛機已著陸在大阪伊月國際機場,天空正下著細雨。據聞此地已經有幾個月沒下雨了,而此雨聽說還是東海龍王(已皈本教為同奮)為大家所帶來的洗塵之雨呢!

  曾先生和日本方面的導遊陳東州君(也已成本教之準同奮)首先帶領大家到新阪急飯店把行李安置妥當。然後到大成閣飯店用晚齋。利用飯後一點時間,也順便帶大家去參觀免稅商店。中國人之購買力是世界有名的,在那些廉價,精美的商品誘惑下,回旅館時只見大家的行囊皆略呈鼓鼓的,已被日本人賺去了不少外匯。

十一月二十四日 天氣陰時晴

  今晨八點四十分左右,我們乘坐一部遊覽車離開大阪向京都出發。在市區所見,除了少數街道以外,幾乎很少看到行人。原來在大都會裏頭,人們的進出活動多半以地下街或地下鐵為主。而路上車輛的來往,雖然有如過江之鯽,但排放黑煙污染空氣的情形與國內相較之下,確有天攘之別。尤其駕車司機亂嗚喇叭製造噪音的現象,更聞所未聞。像這種排除公害維護公益,遵守公共道德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沿著名神高速公路,車行約莫半個鐘頭,可愛的陽光突然從雲層裏照了下來,大家的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一路上邊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一面聽陳導遊的介紹,不知不覺已來到京都。京都是日本的觀光勝地,日本人為了賺取更多的觀光資源,直到現在許多古老的建物都還維持著本來風貌,京都市區新建築物的高度也都受到限制。十點廿分我們抵達有名的金閣寺,只見園內林木蓊鬱、楓紅層層;古老的建物更顯得格外古色古香。金閣寺名符其實,整座寺觀皆以金粉漆飾而成,金光耀眼閃閃生輝。漫山的楓樹艷麗得令人如痴如醉。嘆服日人對古蹟、環境的維護,真是煞費苦心。行行復行行,貴人榻、不動明王寺、也都一一留給大家永不磨滅的印像。在西陣織會館,我們參觀了日本傳統的紡織技術和有名的和服表演。隨後即往京都會館共進午餐。從京都會館步行大約五、六分鐘,就是日本聞名的平安神宮。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必須再趕很遠的路到國定公園的湯山溫泉過夜,所以只能在平安神宮走馬看花似的繞一圈。在阪神高速公路的途中,經過日本全國最大的琵琶湖時,我們順道停下瀏覽了十五分鐘,該湖面積非常寬廣,碧水連天一望無際。 三個多小時的路程,終於踏上了今夜歸宿之地─和風湯山溫泉別館。該館約有七層樓高,內部全以木造而成。入鄉隨俗,洗溫泉對身體也有益;於是大家紛紛先下水洗了一個日本「大澡池」式的溫泉浴,浴後確實渾身舒暢。換上日式的衣袍,一副日本佬的模樣,同奮彼此見了面,莫不掩然失笑。七點鐘在三樓的南大晏會場,坐在榻榻米上大家享受著日式的素菜料理,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晚宴。當蹲下欲為大家拍照時,不知怎麼的,突然同奮們都朝著我直笑,一時也莫名奇妙。後來經男同奮一指,再低頭一看,噯呀!我怎麼像穿開襠褲啊!原來我錯把開衩的地方穿到前頭了,蹲下時當然兩邊開,人家不笑才怪,心底下只好自我解嘲的說:「笑就笑嘛,能博眾人一笑不也樂事,反正日本人有禮無體」。

  八點多,師尊在幾位同奮的陪同下蒞臨會場。喜見師尊在異地經幾個月來的勞累奔波,卻依然紅光滿面神采奕奕,大家莫不感到欣慰無比。吉人自有天相,正是鐵般事實。全體就在極度愉快的氣氛中聆聽師尊的談話。師尊告訴大家,此次日本主院的成立,是一項很重大的創舉,對日本整個國家民族都負有重大的任務和意義。由於國際情勢一天比一天的惡化,日本遭受浩劫的危機也一天比一天嚴重。惟師尊一再感嘆日本人直到現在還懵懵懂懂的,不知大難已經臨頭,猶瘋狂追逐著人慾物慾,誠為可嘆!師尊並說明此次守護日本的五位大神,因對帝教救劫工作貢獻至巨,巳經保舉升級並可直上金闕,且已蒙受 上帝的敕封。

  光行同奮也報告有關日本同奮的奮鬥事蹟,據說日本同奮自皈宗以來,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但憑他們的信心和毅力,目前已能以國語發音唸誦廿字真言、真經、皇誥、寶誥及其他經典,精神非常感人。其中尤以光忠同奮表現更令人感動。他原是東京名建築師,本身也擁有四家大企業,但此次因受師尊偉大精神感召,以及對帝教之時代使命的重要性有深入的認識,為了救他的國家、同胞,所以毅然變賣了所有產業,而夫婦雙雙奉獻於帝教之救劫工作。其精神固足感格天心,然在千百萬人中確是難尋的一位大緣人。

  師尊臨走前猶再三垂詢天極行宮目前的工程狀況,並告訴大家「玉靈殿」將在十二月十八日(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舉行開光,同時那天是帝教復興三週年紀念日,也是乾道第九期,坤道第二期靜坐班開課典禮,所以意義非常深遠重大。並且希望同奮們在這段期間內能為天極行宮之完成而多做奮鬥、奉獻,方無負 上帝對我台灣千萬子民的厚愛。(二之一,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