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救劫而生!

我們為救劫而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四期 » 我們為救劫而生!

 1984-03-01 09:10

─本教 首席使者應潮州國際青商會邀請 發表「宗教的時代使命」講詞全文

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本人能到潮州來向各位請教,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尤其在昨晚大風暴雨之後,今天卻如此晴朗,陽光普照,一片祥和,象徵潮州地方,未來欣欣向榮的氣象。我要講的題目是「宗教的時代使命」:

  宗教到底起源於什歷時期,是一種渺茫難察的事實,我們地球的人類,以至於在整個大宇宙、大空間中,凡是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上,所有智慧生物,到了最痛苦、最危險的時侯,都會不自禁的叫天呀!老天呀!這就是出於我們內心深處的哀號。也就是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有宗教的潛意識存在,而這個「天」就是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我們中國人最信服 上帝,所謂「敬天法祖」。在書經、詩經上曾提到 上帝壹佰多次,所以中國人信仰 上帝,比西方人早了數千年。

  宗教的對象是精神,科學的對象是物質,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精神活動,都是屬於宗教的範圍以內,除了物質生活以外,當然需要精神生活。因此 國父認為宗教是構成一個民族的五大因素之一。無論那一種宗教的產生,與時代環境都有密切的闕係,也背負著那一時代的使命。所以歷史是宗教的背景,宗教是歷史一部份的記錄,離歷史無宗教,離宗教少史料。

  下面我就根據史料,略述一下現今世界上主要宗教創立的時代背景與使命。

看摩西救亡圖存的故事

  首先我們來談以色列的猶太教:聖經「出埃及記」記載著:「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痛苦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猶太人在亡國之後,做埃及法老王的奴隸,苦不堪言,但卻被 上帝選為祂的子民,為聖潔的國民。 上帝差遺摩西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共計六十萬人之多,到了西奈山。但他們吃、住的生活都發生問題,因而引起許多人的抱怨。摩西就到西奈山上去祈禱,哀求 上帝,一星期後下山,告訴大家:

  (一)上帝一定會讓以色列復國。

  (二)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解決生存問題,且將成為世界上優秀的民族之一,因為我們是 上帝所挑選的子民。

  於是,以色列人對 上帝產生了無比堅定的信心。不久終於重建家園,且在阿拉伯週遭包圍的世界裏,一天比一天強盛。他們的愛國心,及對 上帝的信賴,無論身在何處?何時?都絲毫未變。

人間不平,釋迦來打破

  其次來講佛教:於二千多年前,在印度中部的一小國迦毗羅城之王子悉達(後尊稱為釋迦),其出生時有占士說:「悉達太子有出家成佛之相」。其父淨飯王深以為憂,百計謀制止之。在釋迦十六歲時,替他娶妃耶輸陀羅,且興建四時之宮殿,集數百彩女,盡晝夜之娛樂,欲以此阻其出家之心。

  當時印度的社會,分四個階級,剎帝利(貴族)、婆羅門(僧侶)、庶人、奴隸。一個人生下來是什麼階級,就永遠是那個階級,至死不能改變。貴族、僧侶驕奢腐敗,而百姓卻貧窮困苦,釋迦雖為王子,卻有悲天憫人之善心,很同情他的人民。又有一天,他偶出城遊四門,見了人之生老病死,頓悟世事之無常,遂下定決心,出家求解脫之道。

  釋迦主張眾生平等,即一切生靈,先天皆一律平等,來打破人間社會不平等的階級制度,以適應時代的需要,因此也可以說祂是一位宗教革命家。

路德痛責教皇售赦罪票

  再看基督教:一千九百多年前,當羅馬帝國全盛時期,統治階級是嚴厲而且傲慢,基督教主憎恨祭司與暴吏的專制腐化,為了反抗種族的壓迫,誓願奮鬥到底以身殉,後世就創立了基督教。

  另一位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原為天主教徒,於四百餘年前,即西元一五一七年,教皇特色烈,因欲修造大教堂之故,而出賣「赦罪票」,無論犯了什歷重罪大惡,只要能出錢購買該票,即能赦免,並且能得到 上帝恩寵,不受地獄之苦。路德見其藉此惑眾賺錢,因而大怒,著書九十五條,痛詆赦罪之非法,起而反抗,另創獨立新教會,即今日之單稱「耶穌教」。

  由此可知,每一個宗教的興起,都合乎每個時代潮流的需要,請各位想想,今天是什麼時代?又需要什麼樣的宗教呢?

今日何日?誰能救劫?

  衡諸全球大勢,由於科學的進步,日盛一日,人們的求知慾也愈迫切,為了求取新的知識,卻拋棄了舊有的倫理道德,因此科學愈昌明,思想愈敗壞,社會風氣更為奢華糜爛,人慾橫流。也因此人口越來越多,已超過四十五億,到了人滿為患的地步。美蘇兩大超強,核子武器無止境的發展競賽,我們的地球,隨時都有被毀滅的危機。

  現在全球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地為共產黨徒所統治,我們知道國際共黨是要征服全世界,遂其以共產主義赤化統一全球的野心,如此人類將毫無自由,當然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甚至根本否定了宗教。我們每天翻開報紙看看,伊朗、伊垃克兩個都是回教兄弟國家,卻互相殘殺,不肯稍讓,戰爭已經打了四年,回教聖人在天上痛哭流涕,也莫可奈何,這是典型的宗教戰爭。另外素有火藥庫之稱的中東,烽火瀰漫,兵連禍結,是世界最危險的地區,將是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以上這些問題,我請教各位,今天的聯合國是否有能力解決這些重大國際糾紛,可以說服侵略者,或嚇阻蘇俄的野心。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地球人唯一的希望,只有寄託於 上帝,宇宙大主宰的身上。我們只有信仰 上帝的教─天帝教。我們才有希望,人類才有前途,只有 上帝才能扭轉乾坤,再造生機。天帝教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每遇宇宙間每一星球發生極大危機,萬靈萬性瀕臨存亡絕續的時候,才應運降世。由宇宙大主宰 玄穹高上帝親自在無形中遙控,或專派教主駐人間,或只設 首席使者主其事,負起了這一時代的救劫使命。

上帝揀選臺灣建立教基

  天帝教今天為什歷要在台灣寶島復興呢?因為第一: 上帝真道的體觀,就是中華文化儒家的中心思想。第二: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第三:上天有好生之德,在整個地球毀滅之前,希望保存一方淨土,建立教基,貫通天心人心,可以延續人類的生命。今天 上帝選擇了台灣,就如同三千多年前揀選了以色列人一樣,所以我們要堅信,我們一定可以復國,三民主義一定可以統一中國。

發揚中華文化王道精神

  以今天世界的戰略地位來講,核子戰爭一旦爆發,日本當是首當其衝,因其處境非常堪慮,所以我在去年七月十五日到了日本,九月四日在富士山標高二千四百公尺白雲深處的新五合目,學行一次「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的大會」,有來自日本宗教界代表以及天帝教台灣地區的代表共一百多人參加,這是自有富士山以來,為世界人類的安危前途與和平,而舉行的祈禱大會,實屬空前。另外,以現在中日兩國的外交關係,能將中華民國的國旗,飄揚在富士山山頂,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其主要目的,是在發揚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及拯救日本前途、國運,以減輕他們將受到的災害。而這次在日本所有的費用,都是天帝教自己的,不接受日本人,或華僑的任何捐助,亞東關係協會馬代表對這些都非常清楚。

帝教同奮肩負時代使命

  四年前,蘇俄侵略阿富汗,當時美國總統卡特,宣佈波斯灣任何一個油田國家如被侵佔,美國將不惜使用核子武器保衛。當時幸經帝教同奮廿四小時不眠不休的祈禱誦誥哀求 上帝,不久波斯灣的緊張風雲遂無形消散,化為單純的侵阿戰爭。

  如果世界核子戰爭能再拖延一、二年爆發,那麼中國大陸內部就會發生變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理想,指日可望實現,否則我們的一切努力,都要從頭開始。

  因此,我們知道每一個時代需要每個時代的宗教,來負起那個時代的特定使命。今天從宗教歷史觀點,對當前時代環境所應運而興的宗教作一簡單說明,尚請各位指教,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