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路還家

就路還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五期 » 就路還家

 1984-04-01 09:20

師尊說:我希望 上帝創造的萬性萬靈,都能「就路還家」,回到每個人所來自的大宇宙的根源。這完全要看大家修道、培功積德等種種的努力與造化。

  首席師尊在七十二年赴日救劫期間,曾於該年十月十五日應日本人生哲學研究會的邀請,在東京虎門霞山會館,舉行演講會,題目為:就路還家。現經該研究會將演講全文整理後,應本刊之請,將全文發表如下:

人從何處來?如何回家?

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承人生哲學研究會的邀請,來此作這次宗教性的演講,機會非常難得,也很有意義。人生哲學研究會,是研究宇宙和人生的究竟。因此,本人也提出「就路還家」的問題,來向各位請教。這問題也是談人生的究竟。

  世界上每一個人,離開這個星球、這個世界以後,都要回到他的家。這個「家」是什麼意思呢?而「路」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被母親生下來,是從那一條「路」來的?死後,又往那一條「路」去?「就路」:即「依循」的意思。今天用這個題目來演講,就是要提醒各位修道人,要認清我們每一個人是從何處而來?就必須依照原路回去。那麼「何處」又怎樣解釋呢?此「何處」就是父母未將我們生下來以前,我們的老家。那麼死後,我們就須要走老路、原路,回到父母未生我們以前的老家。

  一般人一出母胎,成長後,就迷失了方向,所以一直無法回到老家。為什麼會迷失方向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從先天(原來的老家)來,落入後天(現在的家─紅塵)。在我們嬰兒時期,天真瀾漫,等到發育長大後,就被世間的七情六慾所誘惑,而產生貪、瞋、癡等妄念,蒙蔽了先天的本性、初心。即迷了路,回不了老家,便在生死輪迴裏顛顛倒倒,世世沉淪。

  修道的本意、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了斷生死,返璞歸真,回到原處,永不再墮落。我們很不容易得到人身,如果再落到生死輪迴顛倒,並不一定再能得到人身,沒辦法回老家,是一件很遺憾、很可怕的事。

先修心,才能不迷失方向

  人生最難把握的就是自己的心,修道就是修心。三家(道、佛、儒)聖人,均以「心」為修道的總綱。儒家講正心、誠意;佛家講明心見性;道家講煉心。因為人的慾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修心就是把充滿慾望的心,煉得一無所有。以無心、無念、無情、無我為目的。能修到不動心,視榮華富貴如浮雲,酒色財氣如糞土,也就是能做到一念不起,萬念俱寂,將凡夫俗子之心煉成道心,即本心、初心、天心的境界。中國有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便是說明煉心之堂奧。

  大家一輩子辛苦勞碌,最後回不了老家,永遠在輪迴裏顛倒沉倫,實在太可怕了,所以我們修道煆煉,要不動凡心,不起妄念,就能不迷失方向,死後便可循著原路回到老家。

  我們現在每一個人的家,究竟是不是真的是我們的家呢?我想它只是暫時性的,這個家對我們來講,頂多幾十年,我們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丈夫、子女最後終要分別,各回各的老家。

要努力回到大宇宙的根源

  道者,道路、大道也。只要家中有一人能走大路,不迷失方向,能回老家,就可以把凡俗家人統統帶去。中國有句古諺說:一人得道,九玄七祖皆昇天,就是這個意思。因此,後天的家是不足留戀的。要修道,得道,以求能回到原來的地方,永生永存,在「老家」大家團聚,為終極目標。

  那麼,老家又是什麼呢?老家就是大宇宙的根源。佛家主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地方是由阿彌陀佛所主持的。人們要一心禮佛,虔誠持誦阿彌陀佛,才能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凡心不死、念力不足,不能達到阿彌陀佛接引的熱準,是無法進入的。所以,為什麼今日唸佛者這樣多,而能到西方極樂世界者卻非常稀少?原因就在此。我有機會和天上的許多仙佛接觸,阿彌陀佛告訴我,西方的佛太少了。原來,西方極樂世界的佛、菩薩大都下凡救世,而人間的凡夫迷戀花花世界,回不了老家,亦即世間成佛、成菩薩的人太少了,上面無法補充。所以阿彌陀佛要我帶話告訴各位,歡迎各位回去報到。也就是我今天所講的題目「就路還家」的意義。

勿生紛爭,勿圖個人小利

  再回頭談談大宇宙吧!大宇宙的主宰創造了宇宙。天上的星星,每一顆是大宇宙中的一個太陽系,很多的太陽系組成銀河系,集很多銀河系而成銀河星群。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各位想想,大宇宙中的太陽系真是無量無邊,無法計數的。一個太陽系就如同人體的一個細胞一樣渺小,整個宇宙以太陽系為起點,為基礎。對於創造宇宙的主宰來講,地球實在很渺小,而地球上的人類,更是微不足道了。那麼,地球上的人,為什麼還要為小紛爭、小利益,而戰爭、決鬥呢?實在太無知了。

  創造宇宙的主宰是在精神世界,此精神世界即無形宇宙;而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物質世界,即有形宇宙。渺小的世界屬於物質世界,凡是物體(有形有相的東西)總有一天要毀滅的,因為物體有「數」,數滿了就要毀滅,道就是盈虛消長之道,亦即宇宙之奧妙。

若死於核戰中就回不了家

  宇宙主宰創造宇宙,滋生萬物,為什麼又要「殺」呢?宇宙主宰要我們天生天死,自然的生,自然的死。凡是有生物的星球,就會有動物、植物、礦物,其中屬於智慧的生物,並不多見,只有人類。如果美、蘇核子戰爭爆發,為此而犧牲的人類,是不是自然的死呢?那不是,而是人為的滅亡,是集體自殺。如此就違反天道,違反 上帝創造宇宙的大道。如果是這種死法,則死後就回不了老家。因為核子戰爭的破壞力,會將所有人類的肉體全部化為烏有,連靈魂也消滅了。所以現在世界已進入危險時期,人類的前途實在不堪設想。

  因此宇宙主宰派我到日本來,主持了一個富士山祈禱大會,有兩個目的,第一、要化解人類毀滅的危機;第二、減經日本重大天災。第一個目的成果,到現在無法得知。第二個目的,由於參加者發心祈禱,誠心感動 天帝,已有顯著的效果,祈禱大會在四日圓滿完成,在九日,我已得到 上帝指示,特准暫緩一段時間。但火山爆發是自然現象,無法避免,並非人力所能挽回,現在 上帝以無形力量將此富士山爆發事件往下壓,但終有壓不住的時候,所以才又發生了三宅島火山爆發事件,但富士山的爆發終究還是無法避免的。這是天災,核戰是人禍,比起人禍,這天災是太渺小了。

願萬性萬靈都能就路還家

  我們都知道,核戰一發生,物質世界就要全部被毀滅。今天是一個非常時代,全球天災人禍一齊來,現在大家不早做準備,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今天談此題目,心中萬分感慨,我希望 上帝創造的萬性萬靈都能「就路還家」,但是,這完全要看大家的修道、培功積德與造化了。

  此次來日,匆匆已過了三個月,還有六十天的時間,我有兩件事情要做:

  舉辦一次短期靜坐班,與一些有緣的原人,共同研究「就路還家」的方法,為期十五天。

  到京都地區,勘察選擇一個理想的地點,設立宇宙主宰的光殿,將來可以保護日本。

  這兩個心願若完成,我就要回台灣了。今天能有機會與各位在此研究,是我的光榮,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