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的道德與襟懷

師尊的道德與襟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六期 » 師尊的道德與襟懷

光律  1984-05-01 10:00

試述師尊予人的不平凡精神感召

  他是一位大智者

  他是一位大仁者

  他是一位大勇者

  他是一位大健者(天行健)

  他是一位大中者(時中)

大智者先知先覺

  遠在四十三年前,還是華山時侯,師尊即受封為道統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之教主,就已察覺,三期總清,逐漸迫近,欲化延或化解此一浩劫,雖捨宗教莫屬,然舉世各教,似已失此能耐,而難以勝任,否則亦不致人心愈危,道心愈微,世亂愈演愈烈。

  因此之故,他老人家,一面不斷請求辭去天人教教主,一面不斷哀求先天帝教從速復興地球,因為只有 天帝的大德大能,才得有望扭轉末劫,降福人群,但放眼天下,多少高人,昭昭察察自許,究誰慧眼早及於此?惟吾師尊也!能見人之所未見,能知人之所不知,實即 國父所說:「先知先覺」,此非大智又何?

大仁者心念救劫

  什麼是大仁?我認為大仁,就是老子所說的上仁,而上仁即近於上德,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為仁,自反面言之,救生亦為仁,若有人焉!其時時所思,日日所行,莫不以救天下蒼生為職志,摩頂放踵而不休者,即為大仁,師尊當之也,我們都知道,他老人家,早已四代同堂,而維生道長棠棣俱茂,且皆一時俊傑,師尊大可含飴弄孫,與師母相偕優游歲月,但卻因一顆心繫念拯救世人於浩劫,彈智竭慮,舌敝唇焦,僕僕風塵,辛苦備至,有次聽師尊說,那時師母尚住台北,適有事去台北,順道看看師母,佣人趕忙給師尊倒茶,已將師尊完全當作客人看待了,師尊未呷兩口,就放下茶杯,匆匆趕回新店始院,其為天下蒼生,奔走匆忙如此,能非大仁乎?

大勇者為所當為

  諺云:創業維艱,更何況一個新宗教的興立,某遭遇的阻力、困難,可想而知,這都在師尊意料之中,而師尊決不為其所惑、所懼,師尊是抱持著儒家入世的信念,祇知其應為與當為,縱不可為猶為之的精神,昔孟子曾釋夫子之大勇,曰:「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此語直如今日為師尊大勇之寫照。

  易經乾卦之象辭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其意在勗勉君子,當效法乾道,所謂乾道,乃就吾人所知覺的天體而言,它永遠在運行旋轉前進,而人與萬物,都生長在這個運行不息的天地之間,所以有志的君子,就應當效法天道,堅強起來,不斷的求進步,永遠不停止去努力。

大健者奮鬥不懈

  今逢甲子年,師尊高壽,已八秩晉四了,五十年前,為著宏道,辭官攜家遠走西北,五十年如一日,不停不休的為救世救人而奉獻無已;去歲於溽暑之際,為拯救日本原人,北上扶桑,迄寒冬始回,旋即於台中、花蓮兩地,舉辦乾道第九期;坤道第二期靜坐班,大半年來,每週自台北奔波往返於兩地之間,一落腳,即躬親主持教學,接見地區同奮、賓客,指示及裁決要務,除僅有睡眠外,毫無休息時間可言,忙碌如斯,而了無倦容。所以他老人家福體健康,心志健強,精神健旺,是一位真正的天行健的大健者。

  執偏易,執中難,時中尤難,時中乃無時不中,是謂大中,立夫先生說中字,可從動靜兩方面說明,心在靜時,喜、怒、哀、樂之情尚未萌發,無偏無倚,是謂之中,心在動時,情發而恰到好處,其結果使人與我之間或人與人之間和諧而公平,故能無過與不及,亦謂之中,忠恕之道,絜矩之道,均出於中的基本原理,光明及我,亦曾冒犯師尊,可是他老人家,從不在心,反鍾愛有加,益感愧罪。

大中者忠恕絜矩

  師尊對工作,有時似急躁,但急中有道,且得其宜,莫不如時完成;師尊訓話,有時似乎色厲言疾,但隨之必然慈和;師尊常說:「宗教是宗教,政治是政治。」可是又說:「沒有中華民國,又那來天帝教。」所以在我們祈禱詞裡,始則曰:「信心不感,澄清赤魔氛。」繼則曰:「天佑中國,大陸同胞掙脫無邊苦海,早出火熱水深。」又則曰:「青天白日放光明,我居自由安寧繁榮。」

今世的時之中者

  我時刻謹記師尊說:「天帝教的使命,是化延核子毀滅劫。」乃因應時代的需要,「可是當前特定任務,是以中興復國,完成三民主義統一全國為優先。」乃結合國家非常情勢所需,孔子是最懂得損益興革之道,故被讚為聖之時者在前,我師尊則為時之中者在後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