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道障」‧堅貞信心

打破「道障」‧堅貞信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七期 » 打破「道障」‧堅貞信心

光贊  1984-06-01 09:50

勿被事相迷惑,勿受俗情困擾 走真道的人總要能經得起跌撞

  我有一次與師尊談到「修道」的問題,師尊竟然哈哈大笑,說:「談修道,還太早,從二十字做起吧!」

  本來執著於修道的我,卻因為這句話而恍然大悟,因為簡單的一句話,點破「人道修持」的重要性。

  處在人與人密切接觸的時代,橫斷面的衝突是難免的。若執守二十字真言,從縱斷面的方向來觀察人生,就會發現,修行的道路是孤獨而冷酷;矛盾而衡突;激烈而掙扎。外在的打擊,只不過傷到感情,可是為修道而引起的震撼,卻能直透心靈的深處。

要「擇善固執」到底

  修行也好,修道也好。對道的意義,必須先認清楚。就是要先立志,堅守一個不因人為因素而可以左右的中心點,也就是說要「擇善固執」。

  但凡已認為是對的,就得勇往直前走到底。宗教信仰,若沒有這種「愚痴」的專情,那就毫無辦法了。

  不論您在那個道場修行,跟那位明師學習,皆要明白,凡事只有靠自己最穩當。事實上,求人不如求己,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拜佛也是拜自家佛。師尊把我們引到 上帝的大門,就是得了真道!

跌傷後才能明「道」

  師尊、師母是大天使而我們便就是小天使,同奮們都要揹負人生的十字架,走完真理的道路,不要被事相所迷惑,不可被俗情所困擾。因為走真道的人,起初都是惶恐而不寧靜。

  試想,一個人放棄人道富貴的追求,突然地踏入虛幻的靈界,雖然知道同奮都在左右,明師就在前頭,可是高不可攀仰不可止,道途充滿陷阱,時時要坑人,戰戰兢兢的亦步亦趨,可怕!可怕!

  可是,要知道,唯有跌得遍體鱗傷的人,才能明白「道」的意義,跌得多了才會無所住於心;傷得重,才知道什麼是「道」,若是安排得太好了,太舒服了,這種道,誰也會修, 上帝就無法考驗出這種人的真性。

別受脆弱情緒影響

  哈!溫室裏培養出來的嬌花,有何用?它能承受眾生的依附,能蔭護蒼生嗎?

  每個人都有缺點,世間沒有完美的人,聖人也會有差錯。

  若習性、脾氣、做法、作風,要令人人滿意,只好向鄉愿的偽善去找尋。天有風雲之變,月有蝕虧之象,天公至公,亦有人怨恨,與人相處豈無衝突?

  總而言之,管自己比管別人來得快速而有效,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對「天命」的堅持,對人世的瞭解,走大道的人是不必在意羊腸小路的。

  我知道有許多同奮,已經產生頹退之心,這是受到脆弱「情緒」的影響,因為他們把有形的事相,當成是「真」,卻要喪失無形的宇宙靈命,太可惜,太柔弱了。

以理智毅力除道障

  天帝的教化,是永恆、永壽、永生、而永遠,必須不斷奮鬥才能漸悟奧妙。現在卻為了現象界的變化,產生根本上的動搖………。

  我總覺得人情最不可靠,不是愛、就是恨;不是喜、就是悲,今天的心與明天的心充滿差異。惟有理智的分析與恆定的毅力,才能打破「道障」而堅貞其心!

心中常念蒼生福祉

  以上所言,有感而發,此文章,一方面是為了鼓勵別人,也藉以激勵自己。我也是情緒化的人,感於事相,總是難免。只是內心老是覺得必須要為蒼生做點事情,僅此信念而已。

  社會上的正氣太缺乏啦!不平安的事情常在四週圍不斷的發生,正氣的結合是實際而迫切。請各位同奮能把「情緒」轉移到「親和」的工作上,則「事相」也就動不了根本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