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常心」內修自省 懷入世之志時時奮鬥

持「平常心」內修自省 懷入世之志時時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八期 » 持「平常心」內修自省 懷入世之志時時奮鬥

 1984-07-01 09:05

師尊六月六日在親和會中講話摘要

  凡我帝教同奮應存「平常心」,即出世心。

  不出家之修道人,都必須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在塵而不染塵,心要不為紅塵所染,心不留戀紅塵。雖照常行事,但對功名富貴,酒色財氣看淡,心裏空洞無物。也就是修日常起居之行,順自然合理的原則,不急不緩,腳踏實地的去體驗,去領悟,久而久之,便可以明白人生真正的做人道理,此原則就是「平常心」之所在。

用廿字真言省照內心

  現在的修道人應積極的入世,不是消極的遁世。用本心、初心,去悟出常理,以廿字為起點,作內修自省的功夫。而外治行持之道,便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待人接物。

  本心、初心,即平常心,或道心(聖心),赤子之心。使之無憂無慮,無是非,無情慾。

  如何保持「平常心」呢?

  1.反省、懺悔:每天早晚用一杯清水,虔唸廿字真言數遍,邊唸邊想,每一字的含意,及自己是否有所違反,有則改之,無則自勉,此即廿字真言水(甘露水),唸完後喝下。

  也就是用甘露水來洗心滌慮,用廿字真言來省照內心,拭擦心鏡污染。以先天靈氣改變後天的濁氣。如果是靜坐班的同奮,則經過靜參的過程,效果會更快,更好。

  2.唸皇誥、寶誥:聲聲為蒼生,念念發慈悲,可以擴大心胸,消除私心、我見,與萬物合而為一。

  3.靜坐修持:煆煉精、氣、神,提昇精神領域,超越人類生活的範疇,日與大宇宙契合。

  4.填記奮鬥卡:日久成習,念玆在玆,時時自我惕勵,身為帝教同奮,當為萬性萬靈而奮鬥。

  一切從「我心」而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不固執,不著相。凡事過則無痕,心中不留絲毫蹤影。不受物質引誘,不為環境所支配。喜怒哀樂,隨來隨逝,自可心無其心,身無其身,則凡心死,道心生焉。

勤於誦誥及天人親和

  何謂親和集會?「親和」是科學上的名稱,就是「感應」,有感斯應。親即接近,和即響應。

  人與人的交往,就是以聯誼的方式,增加瞭解,加強親力。同奮們時常多接觸,多交流,彼此促進情誼,以對本教產生向心力,互相勉勵,為教奮鬥。

  人與人親和,天人也要親和。天人親和,就是以靜坐的方式達到溝通天人消息的目的。

  如何唸皇誥、寶誥,其效力不被收經使者打折扣?

  1.按照規定的儀式、方法,禮拜。

  2.進入光殿前,要將凡心俗念放下,使心意誠正,自無雜念。

  3.誦唸中途如突生雜念,妄想,不可追想,必須立刻控制自己止念,讓其自然隨來隨逝,回向正念。

You may also like...